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质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2 14:49:00 来源:三水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字号:

三水区质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印发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200878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的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2012年,我局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从本单位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职能,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部署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注重学习培训,提高贯彻执行力

  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此外,组织本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省、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

  (三)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发布渠道

  在我局信息公开目录中,主要突出了政策法规类、行政许可类、便民服务类等内容,尤其是行政许可的办理依据、项目、程序、条件、期限、过程和结果等。同时,对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和回复也作了明确规定,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根据不同平台特点,不断探索新方法,利用多种渠道发布信息。一是重视网络平台。网上政务公开是我局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方式,能够保证信息内容的长期公开和实时更新。二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通过“服务窗口”彰显质监职能。四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计量日、标准化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发放质监宣传资料。五是深入镇(街)、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法律法规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

  (四)接受各方监督,保证信息公开质量

  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把推行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与依法行政相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另外,还存在多种形式的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一是新闻发布制度。我局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每逢重大事件,主动、及时地对外发布信息;二是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12345服务平台,广泛接受广大企业、群众的相关咨询;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管理,必须按要求及时公开及更新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47条,其中重大项目实施情况4条、监督检查情况5条,扶贫工作情况1条,规章文件2条,业务工作信息34条、财务预算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依群众申请公开信息392条,主要为查询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的申请。其他方面未接收到群众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较少,工作人员在这方面的知识稍有欠缺;二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改进。

  (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应在四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及《办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注重专题、专稿信息发布,使群众对质监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三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细化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四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内设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促进三水质监事业跨上新台阶。

 

 


                佛山市三水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