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造养生福地 建精品名城

发布时间:2015-02-23 17:01:00 来源:三水区南山镇 【字号:

造养生福地 建精品名城 

   

三水南山镇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科农兴镇 

   

   

  南山镇位处三水北部板块,向西是四会市,向北是清远,“南山旅游”正迎来镇域发展的“四面风”,南山在珠三角旅游业开始扬名。未来,南山将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立镇、产业强镇、科农兴镇,打造养生福地、精品名城。一个宜商宜游宜居的新南山,正在逐步铺开建设画卷。  

  生态立镇: 

  绿色发展的传承与丰富 

  “南山的生态不能破坏,绿色发展的道路不仅不能放弃,还要不断地丰富其内涵,把中国绿色名镇的品牌擦亮。”谈起将来的发展思路,南山镇党委书记戴志新踌躇满志。他小心翼翼地展示着最新修改的南山发展规划,方案图上片片翠绿惹人注目。捧着这份蓝图,戴志新也让记者一睹了南山未来的绿色图景。 

  南山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迳口华侨经济区发展工业时期,短时期内在3000余亩的土地上吸引了40多个企业,南山镇的城市化水平、工业基础也奠基于此。2009年南山镇正式建镇,发轫于此的第二个发展阶段明确了“广东香格里拉”的定位,大批绿色、生态、养生、休闲旅游项目上马,坚定不移地走上了养生休闲旅游业为主的发展之路。 

  南丹山原生态风景区首期已对外开放,五星级水都南山温泉度假酒店已完成规划,前期建设工作顺利展开;香花河畔度假区(首期)对外开放,中医药养生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唐朝开元年间的开元古寺旧址复建审批已基本落实。 

  “旅游业项目初具规模,但是旅游业是投资大,见效慢的无烟产业,短期内还不能见到很大的产出。”戴志新说,选择绿色发展之路是南山人的主动抉择,也是必由之路,但缓慢的成长周期,会消磨掉一部分人的耐心,所以,在南山镇目前所面临的第三个阶段,能不能耐得住寂寞、将目光放长远显得至关重要。 

  戴志新说,一个地方的发展要理顺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在三水区“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发展战略驱动下,南山镇打造“养生福地,精品名城”的绿色目标顺风顺水。“哪怕增加再多GDP,这些地方也不能破坏。”戴志新指着规划中的绿色核心地带说,对南山镇未来的生态绿色发展抱有信心,不会因为暂时的发展压力改变这一大的发展方向。 

  “做好‘山水’文章是南山人民的愿景,更是南山未来发展的要求。”在建设旅游项目的同时,南山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大基础生态的投入。将充分利用漫江河的水资源,通过筑坝蓄水提高整体水位,糅合山的风骨和水的灵动,用3~5年的时间,以南丹山和漫江河两岸为中心,建设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能适合3~5万人居住的高品位滨水宜居中心区。 

  产业强镇: 

  打通二三产业的价值链 

  在绿色发展指挥棒的指导下,南山镇在发展贡献GDP数据立竿见影的第二产业时,也小心翼翼,精心布局。 

  首先,南山镇对已有老工业园区的改造升级,煞费苦心。大力扶持和壮大一批重点企业,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问题,使其顺利增资扩展;转型升级一批工艺落后、高能耗企业;从而腾出土地和发展空间,进行二次招商。 

  除却腾笼换鸟地激活工业存量,更难能可贵的是南山镇在发展增量方面设置了高标准。“新产业园进驻的企业必须高精尖,与南山优美的环境相契合。”戴志新说,在探究符合南山绿色战略的产业项目时,他们摸索出了一条可以将二三产业价值链完美嫁接的桥梁,那便是旅游装备制造业。 

  “南山原有的产业便与设备制造有一定的相关性,目前已有在谈的潜在投资项目。”戴志新说,南山镇的旅游装备制造业有形成规模效应的潜质、趋势。这是一个高产出,无污染,与第三产业无缝对接的行业。 

  在戴志新看来,旅游行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链发达,带动力很强的高附加值产业。旅游装备制造业这一无烟工业的推出,将打通二三产业的价值链。 

  据悉,将来南山镇将推出崭新旅游项目汽车营地。以汽车营地这一未来项目举例说,营地建设的硬件设施并不昂贵,却对环境要求吹毛求疵。南山不仅有着过硬自然环境,即将迸发的旅游设备制造产业也将会为这一高产出的项目提供支撑。 

  科农兴镇: 

  以人为本推进民生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老家位于六和村委的戴志新,对南山镇有着别样的深厚情谊。他说,“养生福地,精品名城”的韵意便隐含着对民生的关怀。 

  而在农业比重较大的南山,以人为本的理念具体指的就是以农民为本。南山在发展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方面不遗余力。农业园建设和整治进展顺利,东洲农业园区第一标段建设工程已进入收尾验收阶段,农业园区建设第二标段已重新招投标,已于9月20日进场施工,预计春节前完成建设任务;继佛山市三水区南嘉洲农业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后,再成功引入广州市海通科技服务公司南山分公司进驻,并与市农科所合作共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成功建设近200亩富硒长寿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并对种植业实行集约化经营;通过引进新品种,扩大水果种植规模,大大提升“十里水果长廊”的档次和知名度。 

  然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后,南山农业仍旧面临着生产方式落后,机械化水平较低,科技水平较低的问题。至此,科农兴镇的目标依靠制度创新得以实现。南山将探索推行土地管理改革。先行规范管理,保障民生。进一步完善农业土地租赁管理办法,规范普通农业用地、预留土地、滩涂地等一系列的土地租赁合同,使农用地的使用和管理有章可循。 

  探索政府引导,全面集约用地,实行“统一规划、科技引领、集约开发”模式的土地利用可行性,并着力引入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科技农业龙头项目。“产业是强政府,科农是富民”,戴志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