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04年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7-11-24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04年2月6日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四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芦苞镇镇长  黄俊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和到会的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03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及成绩

     过去一年,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的领导下,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成绩比预想的要大,发展比预想的要快,为我镇新一轮经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我镇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全面增长,其中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4.6亿元,比上年增长35%;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72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8.83亿元,比上年增长46.4%(工业产值15.6亿元,比上年增长68.2%;农业产值3.23亿元,比上年增长7.2%);完成税收3640万元,比上年增长28.9%;农民人均纯收入6095元,比上年增长6.8%。回顾2003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修正定位,重整思路,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明确方向

     芦苞经济朝什么方向发展?走什么路子?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我们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及时修正了芦苞经济发展的定位,提出了“以提高芦苞综合实力为核心,以造强工业经济、整合旅游经济、提升城区经济、优化农业经济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速发展,全面发展,将芦苞建设成为三水北部经济强镇和佛山文化名镇”的芦苞经济发展定位,在此基础上重整芦苞经济发展思路,即:“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努力发展园区经济,走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道路,全力建设芦苞工业园区、旅游经济园区、中心新城区和农业开垦园区,实现一、二、三产业并举,全面建设经济强镇”。新的定位、新的思路,科学而又清晰地勾画了芦苞经济发展的蓝图和具有芦苞自己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锁定了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

     (二)规划率先,园区先行,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拉开序幕

     工业园区、旅游经济园区、中心新城区和农业开垦园区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规划的四大园区。四大园区规划总面积约39749亩,包含一、二、三产业,是芦苞前所未有的一次大构思、大规划、大整合,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的重头戏、主战场,是实现芦苞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四大园区的建设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对此,我们本着“三高”的原则,即“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率开发”,认真抓好四大园区的前期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园区的规划设计,先后聘请了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和武汉理工大学设计院、广东省国土厅等单位分别对四大园区进行科学论证和总体规划,其中工业园区、农业开垦园区已完成规划设计。二是积极筹措园区建设启动资金,做到“三军未动、粮草先行”。通过积极的工作,我们先后为农业开垦园区、工业园区筹集资金1780万元,较好地保证了园区启动资金的需要。三是马不停蹄铺开园区建设,其中工业园区按照“整体规划、C区先行、分期开发、滚动发展”的构思,在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的同时,拿出C区约5000亩作为工业园区的首期开发,并对C区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此基础上,铺开对C区的测量、征地和沿大南路两旁高标准园艺绿化的设计以及工程进场准备。其中西河的农业开垦园区进展最快,目前,该园区已完成规划设计、青苗补偿,清场工作已进入尾声,其中近800亩的开垦建设工程进入筹备阶段,近400亩已完成建设工程。四大园区的提出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开辟了广阔的战场,而四大园区的规划、建设更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拉开了序幕,吹响了经济发展的号角。

     (三)招商引资,造强工业,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准备强大的后劲力

     工业,是芦苞经济支柱,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重中之重,是芦苞三大产业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具全局性的产业之一。据此,发展工业经济、造强工业经济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一年来,我们咬定工业不放松,全力以赴发展工业经济,具体做了以下几件工作:

     1、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竞争力。近年来,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尤其是去年随着三水镇区的整合和一批佛山市级工业园区的设立,我镇招商引资的优势受到弱化,招商引资工作陷入困境,一度被动、落后,对此,我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观望等待,而是将压力作为动力,将困难作为挑战,傲视困难,直面挑战,积极创造优势招商引资,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工业经济。首先从优化投资环境入手,一方面制订和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让利于投资者;一方面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树立政府依法行政,诚信于投资者的良好形象,尤其是镇政府主动取消向投资者收缴企业综合服务费的“土政策”,在投资者中产生良好的影响,受到企业欢迎。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的领导力量,形成强有力的招商引资工作班子,在组织上有力地保证了招商引资的需要。据统计,2003年全镇合同引资额10.15亿元,比2002年增长165.4%,而且超额完成了三水区委、区政府下达我镇2003年下半年招商引资7.5亿元的任务。

     2、加强招商引资服务,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一年来,我们在积极招商引资、不断引入新项目的同时,认真做好已进项目的跟进服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先后为威特精工建材有限公司、广东多正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嘉鼎盛琉璃瓦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解决建设中碰到的实际困难,有效地推动了一批在建项目的上马,2003年全年建成投产项目1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39亿元,比2002年增长22.7%,有力地支持了工业的发展。

     3、依法行政,加强在产企业的管理。2003年,对已投产企业,我们一方面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方面依法抓好对企业的管理,帮助企业依法经营,坚持服务与管理两手抓,正确处理服务与管理的关系,不以服务代替管理,不以人情代替法规,尤其是对企业在环保、安全生产、劳工待遇、税收征缴等问题上,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坚持原则、不留情面,其中2003年通过稽查,依法追缴补税300多万元,既严肃了税收征管,又为政府挽回了损失。

    2003年,由于我们对工业加大了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5.6亿元,比2002年增长68.2%,是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最大、完成情况最好的一项。

     (四)启动改革,盘活资源,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打响第一炮

     改革是打开发展之门的金锁匙,资源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2003年我们坚持启动改革与盘活资源双管齐下,齐头并进,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打响第一炮。

     改革出发展,只有改革才有出路,这是一条已被实践证明了的雄辩真理。一年来,我们大做改革文章,向改革要出路,向改革要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启动了一系列的改革,为各项改革的全面铺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具体工作如下:

     1、教育改革。我镇教育有较好的历史和基础,也曾有过辉煌,但近年来,由于镇的整体经济发展不尽人意,致使教育发展缓慢。对此,2003年我们以对教育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扭转教育被动局面,大胆启动教育改革:一是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的教育强镇领导组,加强对教育改革、教育强镇的领导;二是通过调查研究,制订并出台了《芦苞镇实现教育强镇实施方案》;三是在镇财政还不很充裕的情况下,拿出资金改善教师队伍的福利待遇,理顺一批历史遗留的教师待遇问题。上述一系列的工作,为2004年全面铺开教育改革,为完成三水区委、区政府下达的2005年实现教育强镇做了很好的准备。

     2、医疗卫生改革。为进一步造大造强我镇医疗卫生,去年,我们根据《佛山市三水区卫生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的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芦苞镇医疗卫生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政府办卫生、社会办医疗、乡村办综合门诊、城区办专科门诊”的多层次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思路并上报三水区人民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医疗卫生改革的前期工作。

     3、农村体制改革。这方面,我们过去走过弯路,有过教训。2003年,我们按照“自愿、自下而上、稳妥推进,成熟一个改革一个,改革一个成功一个”的思路组织农村体制改革,其中,上塘村委会的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股份制改革试点初见成效,为今后我镇农村体制改革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4、广播电视网络改革。根据上级有关广播电视网络垂直管理的改革精神,以中心城区电视增频、边远乡村“扫盲”为重点,制定了方案并上报区政府,为2004年广播电视网络的改革作好了准备。

     在启动各项改革的同时,为进一步搞活经济,我们在资源上做文章,充分挖掘资源优势,让一批沉淀的、闲置的、隐性的资源优势得到了盘活和凸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如依法对原镇属西瓦厂进行转制,使这间拥有6、7千万元资产的死火企业重焕生机;又如利用上级有关土地政策,对西河3551亩滩涂地进行高标准开垦,使这片低值、耕作环境差的土地改善了耕作条件、提高了土地价值,受到西河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除此,我们还依法盘活了镇政府旧办公大楼及镇政府一批闲置多年的商铺,补充和支持了财政。

     (五)突出重点,优化经营,为芦苞农业再上新台阶打下良好基础

     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问题,农业是关键,只有农业发展了,才有农村的稳定,才有农民的富裕,才有社会的小康,全国是这样,芦苞也不例外。因此,2003年,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农业经营效益,狠抓了如下几件工作:

     1、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一年来,我们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资水利建设350万元,完成2.1公里的水渠清淤和8.5公里排灌系统水泥硬底化,解决了5000多亩耕地的用水困难,投资近700万元高标准规划和建设西河3551亩的土地开垦,该工程涉及3个村委会、5条自然村,是我镇近几年较大的一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大大改善西河的农业耕作条件,为农业、为西河的村民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2、积极引进“三高”农业,努力提高农业经济效益。2003年我们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引进和发展“三高”农业,并通过引进农业项目,辐射千家万户。其中先后引进了台湾青枣、园艺花木、草莓等技术含量较高、生产效益较好的农业项目,累计开发用地近1000亩。去年全镇完成农业产值3.23亿元,比2002年增长7.2%,实现了农业稳步增长。

     3、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去年,我们本着自愿的原则,按照自下而上的办法,引导和指导上塘村委会进行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股份制改革,为今后全镇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探索路子。目前,上塘村委会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体制改革进展顺利,这次改革,不仅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还受到三水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六)以人为本,优化队伍,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人事保证

     人是可持续发展之本,人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方向和思路确定之后,人就是决定的因素。为更好地实践和实现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抓好人的建设、抓好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据此,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从抓领导、抓干部入手,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具体工作如下:

     1、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建立一套干净干事的监督管理机制。去年下半年我们先后建立了镇政府机关“五会”制度、《芦苞镇机关行政管理十二项制度》、《芦苞镇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项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干事,因此,既加强了政府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干净干事、干事干净,又改进了镇政府机关作风,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

     2、改善待遇,提高福利,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2003年,我们在财政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紧缩其它开支,腾出财力为全镇教师恢复了三水区的生活补贴,补发了国务院的统加工资和上年度的年终考核工资,为机关干部职工建立了年薪制,恢复了机关、教师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社保、医保,为全镇村(居)委会干部提高了工资,为芦苞镇公安分局增加了行政办公费用,为水利会干部职工改善待遇等,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教师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加强学习和教育,不断提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一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各种理论学习辅导会、班子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武装思想,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

     与此同时,认真抓好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计生、公安、民政、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计划生育率达到95.86%,出生率达到7.5‰,自然增长率达到0.56‰,全面完成三水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去年我们作为三水抽检单位,经受了省、市、区的考核和检查;安全生产、殡葬改革、优抚安置、慈善救助、敬老养老等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公安通过一系列的治安专项整治和严防严打斗争,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征兵和预备役建设、爱国卫生、群众性体育运动、无偿献血等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二、困难及问题

     2003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绩是主要的,发展是明显的,但问题也不少,困难还很多,在充分肯定发展、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冷静地看到我们在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

     1、园区建设迟缓,四大园区除西河的农业开垦园区完成规划和清场并进入建设阶段,其它园区还只是停留在规划设计上。

    2、招商引资不尽人意,2003年,全镇招商引资19个项目,合同引资10.15亿元,占三水全区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的7%,是三水区五个镇合同引资最少的镇之一。

     3、城镇建设的现代化水平低下,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芦苞城镇建设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由于近几年缺乏规划、投入和管理,致使城镇建设的品位不高,现代化建设水平低下,城镇管理“脏、乱、差”问题突出,与上级赋予我们的“广东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重点中心镇”、“三水次中心”等头衔很不协调。

     4、农村体制改革滞后,“三农”(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不少。

     5、财政压力沉重,过去一年,我们下了很大决心,先后对镇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和全镇教师以及村(居)委干部的福利待遇作了改善和提高,并理顺了有关社保、医保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好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但同时又大大增加了镇财政的负担,压力沉重。

     6、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如温泉、南武当、高尔夫球场和芦苞作为广东省26个重点中心镇的优惠政策等都未能最大限度地发挥。

     第二部分    2004年工作设想

     2003年已经过去,2004年已经到来,回顾过去,2003年我们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明确了方向”、“拉开了序幕”、“打响了第一炮”,成绩喜人;展望未来,2004年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的承前启后年、继往开来年、大发展年,如何在新的一年乘势发展,为早日实现将芦苞建设成为三水北部经济强镇和佛山文化名镇这一战略目标再作新贡献是2004年的中心任务。具体设想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动力,以稳定和发展统揽全局,以将芦苞建设成为三水北部经济强镇和佛山文化名镇为目标,在2003年卓有成效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抢抓机遇,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沿着有芦苞特色的发展之路提速发展、全面发展。

     二、发展思路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造强工业经济、整合旅游经济、提升城区经济、优化农业经济;

     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努力提高芦苞综合实力;

     坚持四大园区联动,努力发展园区经济,走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道路;

     坚持三个文明一齐抓,努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走有芦苞特色的发展之路,努力将芦苞建设成为三水北部经济强镇和佛山文化名镇。

     三、目标任务

     2004年的目标任务是:

     (一)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确保8.48亿元,增长10%,力争8.87亿元,增长15%。

     (二)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确保22亿元,增长20%,力争25亿元,增长35%,其中工业产值确保18.5亿元,增长22%,力争21.5亿元,增长40%,农业产值3.5亿元,增长8%。

     (三)实现税收确保4200万元,增长15%,力争超4500万元,增长24%。

     (四)签订招商引资合同引资额确保10亿元,力争15亿元,增长50%。

     (五)完成固定资产投入4亿元,增长17%。

     四、具体工作

     为确保2004年的目标任务的实现,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四大园区的开发力度,建设三水一流的经济园区

     四大园区的开发建设是2004年的重头戏,也是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其建设如何?发展 如何?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因此,四大园区的开发建设是2004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工作如下:

     1、切实抓好四大园区的总体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抓好工业园区C区、中心新城区和旅游经济园区部分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使四大园区的开发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在现有已到位启动资金1780万元的基础,积极筹措四大园区的开发建设资金,确保园区建设工程和土地征用资金需要。

     3、在工业园区完成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观光型、园艺型、生态型、园区型”的标准要求完成大南路工业园区段两旁的园林绿化、园艺、牌楼等形象工程的建设。

     4、通过招商引资,在工业园区兴建管道燃气、工业污水处理厂等相关配套项目。

     5、配合芦苞(潘利英)中心小学、芦苞文化活动中心等市政工程的建设,抓好中心新城区的规划设计。

     6、高标准设计、建造芦苞旅游经济园区中心广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芦苞旅游经济园区标志性的建筑物。

     7、切实抓好西河农业开垦园区的工程建设,使其尽快通过验收。

     8、运用多媒体,高起点、高层次综合宣传推介芦苞四大园区,为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大造声势,造好声势。

     (二)加大重点项目的帮扶力度,打造一批品牌企业

     这里讲的项目,指的是规模大且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社会效益好的企业,对这样的企业,我们不仅要引得进,而且要留得住、做得好,使其成为芦苞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品牌和形象。因此,新的一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

     1、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招商引资,对品牌好、效益好的项目,大胆让利,让更多的品牌企业投资芦苞、落户芦苞。

     2、加大已引进项目,尤其是已引进的好项目的扶持,使其尽快形成品牌,发挥效益。如芦苞温泉、雅致五金和宝华化工等。

     3、加大在产企业,特别是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好企业的帮扶,使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芦苞经济的品牌企业,如高尔夫球场、博德精工、多正化工等。

此外,通过多种媒体、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芦苞的企业,打造芦苞的企业品牌。

     (三)加大医疗卫生、教育改革力度,创建三水一流的乡镇医疗和教育

     医疗卫生和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课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具体设想如下:

     1、改革医疗卫生体制,实行医疗与卫生分离,按照“政府办卫生、社会办医疗”的原则,对现有芦苞卫生院进行改革,基本构思是:在政府负担卫生,建好公立医院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投标将医疗推向社会,招商引资建造芦苞的私立医院,并配合乡村办综合门诊,城区办专科门诊,形成芦苞新的多层次、多种成份并存的医疗卫生新体制,从而提高我镇医疗卫生水平。

     2、改革教育,实行学校撤并和银校、校企合作办学并举,建设芦苞教育强镇。根据三水区委、区政府下达我镇“2005年上半年实现教育强镇”的任务目标,2004年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以《芦苞镇实现教育强镇实施方案》作为今后两年教育改革的工作纲领,切实抓好芦苞教育强镇的总体规划;二是在前两年撤并乡村小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教育资源的整合,实现规模办学,其中,分步对现有10间小学整合撤并5间;三是结合城区两间小学的整合,通过银校合作或校企合作,引入社会资金,高标准建设一间芦苞镇(潘利英)中心小学,并以此打造成为三水乡镇小学的一个品牌;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教师的待遇,以更好地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

     通过以上工作,力争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我镇“2005年上半年全镇要有一间广东省一级学校、两间佛山市一级学校”的教育强镇任务。

     (四)加大文化事业建设力度,培植一批文化亮点

     广东省委提出建设文化大省,佛山市委提出建设文化名城,三水区提出建设文化强区,我们提出建设佛山文化名镇,这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我们芦苞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但要成为佛山的文化名镇,现有的状况远远未够,差距还很大,任务还很重。2004年,我们将重点打造好一批有芦苞特色的文化亮点。

     1、投资500万元建造一间集室内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图书阅览室、展览室、会堂等功能于一体,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芦苞文化活动中心”。

     2、实施对芦苞广播电视网络的技改,在现有收看17个电视频道的基础上,增加到28个,以改善芦苞的电视收看质量,并力争消灭一批有线电视的“盲点”。

     3、进一步经营好芦苞祖庙和芦苞高尔夫球场等旅游文化,其中包括理顺华山寺遗留问题等。

     4、丰富和活跃文化广场的文体活动,形成有芦苞特色的广场文化。

     5、加强基层文体组织建设,做到镇有文体协会,企业、单位有文体队伍,并形成平时有活动、节日有比赛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6、精心经营好芦苞有线电视新闻节目,农业科普节目等,使其成为芦苞文化建设的一个窗口。

     (五)加大农业技术进步力度,提升农业生产水平

     农业要发展、上水平,潜力在科技,动力也在科技。2004年,我们将围绕农业科技进步抓好如下工作:

     1、结合西河农业开垦园区的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一批“三高”农业项目,并以此带动周边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

     2、加强农民农业科普意识的教育和科学种养知识的传授,提高广大农民的种养科技水平。

     3、积极扶持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基地的建设,强化农业科技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在全镇大力推广优质禽畜、水产、蔬菜、花卉苗木等农产品的生产。

     4、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组织对独树岗、上塘两个村委会连片16000亩土地整理,以适应集约化农业生产对土地条件的要求。

     5、在总结上塘村委会的农村股份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做到成熟一个,改革一个,改革一个,成功一个。

     (六)加大社会各项事业的创新力度,实现三个文明共同发展

     2003年,我们通过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组织建设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镇新一轮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社会各项事业的创新力度,以适应三个文明发展的需要。具体工作如下:

     1、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4年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是否有所作为,关键在镇政府的班子建设。其中重点是抓好班子一班人的思想建设,将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一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统一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上来,统一到“芦苞新一轮经济建设”上来,统一到“改革才有出路”上来,统一到“团结就是力量”上来,真正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与此同时,抓好政府班子成员的廉政建设,做到干净干事、干事干净。

     2、围绕“固本强基”,切实抓好基层政权建设。

     3、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加强政府机关的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力度,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努力将不稳定因素处理在基层,用实际行动维护政府的诚信和形象。努力打造和建设一个责任的政府、一个诚信的政府、一个阳光的政府、一个开拓的政府。

     4、加强农村文明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5、进一步加大对中心城区市政设施的投入和建设,2004年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市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建设:

     (1)新建芦苞文化活动中心;(2)新建芦苞(潘利英)中心小学;(3)芦苞自来水厂扩容;(4)建设芦苞镇文化公园;(5)改善芦苞公安分局办公条件;(6)新建芦苞私立医院;(7)新建芦苞敬老院新大楼;(8)新建芦苞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9)芦苞涌以南大南路两旁的园艺绿化;(10)东海大道至成公路的整治改造。上述十项重点工程所需资金近1亿元,我们将通过多渠道筹集。

     6、切实抓好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民政、征兵、安全生产和档案等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指标。

     7、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2004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新的任务,新的目标,困难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有三水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有2003年打下的基础,有2003年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有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2004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芦苞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