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7-07-30 00:00:00 来源:三水区南山镇 【字号:

迳口华侨经济区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计划

200728日)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经济区领导班子换届年,在三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实,稳步推进富裕和谐侨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06年实现GDP5.23亿元(预计,下同),比2005年同期(下同)增长54.7%;工农业总产值18.2亿元,增长72.5%;其中工业总产值16.15亿元,增长86.3%;农业总产值2.05亿元,增长9%;实现税收1800万元,增长75.3%;农村储蓄存款1.53亿元,增长44.3%;农村人均纯收入5866元,增长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4亿元;用电量2426万千瓦时,增长21%。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我们紧紧围绕“主攻工业,提升农业,培植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现了“六个提升”:

(一)以促项目落实为抓手,全力提升经济总量

在第一期工业园基本招商完毕的基础上,2006年我们调整工作思路,把抓项目落实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促企业投产作为第一要务。实行定时例会、定时通报制度;对未动工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办证。对已签约但过期未动工和有圈地占地倾向的项目坚决进行收地,2006年收回土地6宗。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项目的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经济总量大大提升,工农业产值有较大升幅。截至目前,引进的项目大多数已入园建设,现共有15家企业在建,3家企业投产或试产。

(二)以招商选资为重点,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工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后,我们转变招商策略,开始重质求大,更加注重引入环保、质量高、效益好的特色项目。至今共引入项目8个,投资额都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中国500强企业一个,合同投资总额4.8亿元。中国乳业第一品牌的伊利集团先后投资8000万元、1.1亿元建设酸奶厂和冰淇淋厂。酸奶厂已于5月投产,冰淇淋厂于12月动工建设,2007年5月份可望投产,有望成为迳口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同时,我们注重培育特色产业,围绕中国电子电工生产基地品牌,制订优惠政策吸引相关企业入园,形成产业聚集,目前,已有18家电子电工企业进驻。在园区中推行ISO管理,已投产的企业大多数取得ISO管理和职业安全体系认证;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目前迳口有2家企业获得省科技民营企业称号。在扶持企业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税收征管工作,达到了企业发展和政府税收增加“双赢”目的。

(三)以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提升城镇化进程

随着工业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加上安居工程一、二期(华侨新村)的良好效应,城镇化建设向高水平发展变得异常迫切。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居住环境,我们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吸引社会资本,进行城镇化建设,2006年以来,一大批骨干项目已建成或动工兴建。其中投资服务中心已于7月投入使用;两个商住小区准备动工兴建;安置归难侨的幸福新村正在动工兴建、明华新村已完成平土即将动工;按三星级标准设计的升平酒店已封顶并进入装修阶段,迳口迎宾馆正在建设当中;新农贸综合市场正在填土施工,外工活动中心、龙形拳会馆已经动工兴建。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迳口将会成为一个宜商宜居的生态城镇。

(四)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全力提升和谐侨区建设水平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6年初,投入80多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期工程正式启动,我们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文明村建设结合起来,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主要是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改,如村道硬底化、村容美化、绿化等。首期5条文明村建设已完工,余下5条文明村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和谐侨区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指导,2006年举行了4期培训班共培训330人,推荐就业203人,成功就业142人;开始实施第一代归难侨住房解困方案,切实解决归难侨住房困难问题,安置归难侨的华侨新村第三期即将完工,约能解决69户归难侨住房问题,明华新村也已平完土,幸福新村正在动工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水平,中心小学功能楼扩建完成已投入使用,小学的等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06年9月,中大附中三水实验学校正式对外招生使迳口的教育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农业园建设。开展排灌渠整治等农田水利建设,投入500多万元,修建农业园硬底化渠道17000多米、机耕路16000多米,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迳口现代农业生态园第一期工程已完成,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第二期工程亦已启动;华欧农业生产基地已开始种植部分蔬菜,加工厂正在建设。华欧农业项目建成后,将对提升迳口农业产业化水平起到较好的促进示范作用。

(五)在机关推行ISO管理和挂钩基层制度,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在机关推行ISO管理,初步建立了一个严密的机关管理机制,形成全员参与、高效运转、不断改进的管理体系,实现了管理模式的变革;树立和实践了“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大提高了机关服务的水平,改善了机关干部的形象;ISO管理模式所具有的完善的检查监督机制确保了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使制度化管理落到实处。
    2006年开始实施机关干部挂钩企业和自然村的制度,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通过挂钩制度,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改善了干群关系。

(六)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机关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了各级基层党委、总支、支部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了正常的组织活动制度;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增强了区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开展党员教育系列活动,使党员在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抓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由区纪委领导亲自抓,纪委办专门负责处理,2006年经济区实现零上访;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要求各办公室、办事处完善日常规章制度,张挂廉政承诺,2006年实现零案件。

此外,积极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年出生率12.12‰,自然增长率5.03‰,计划生育率90.76%,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维稳及综治长效工作机制,创建平安和谐迳口,为经济区经济建设创造了文明法治环境。

2006年是迳口曲折而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团结一致战胜了台风派比安和“7.17”龙卷风的袭击,同心协力投身经济建设,在遇国家土地政策调整时,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顺利完成土地的办证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六个提升”。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政府支持的结果,也是迳口精神发扬的结果。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发展基础还不牢固,经济总量还不大;招商引资质量和规模还有待提高;农村农业工作仍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7年工作设想

2007年经济区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0%,财税增长50%,工农业总产值增长60%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行规划先行,环境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坚定不移地实施强区惠民政策;坚定不移地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我们将以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城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侨区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努力实现迳口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富裕和谐迳口。

结合具体工作,重点推进“四大工程”:

(一)工业强区工程

1、下大力气扩展招商渠道,争取引入社会资金,推动发展。

2、下大力气争取引进12个大项目,目标对准500强或行业的领头项目。

3、下大力气促一批项目动工建设,做大做强电子电工和以伊利为龙头的食品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4加快工业园C区和启动B区的开发建设,为招商引资搭建平台。

 

(二)生态城镇建设工程

1、全力推进归侨安居工程华侨新村第三期、幸福新村、明华新村的建设,推进侨欣花园商住小区的建设。

2、继续对中心城区和工业区的河涌进行整治,美化绿化中心城区、工业园区。

3计划建设迳口新文化广场,增加群众性文娱设施,并成为中心城区和工业园的绿化隔离带;

4、加快迳口迎宾馆、升平酒店、外工活动中心的建设,确保今年5月1日顺利建成,对外营业;

5、争取上级支持,启动六和至迳口的道路(漫江大道)扩宽工程。

(三)效益农业工程

1、抓好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建设。计划投入1300万元,推进草塘围水利加固工程,提高防洪防汛标准。

2推行农业土地改革。重新对全区农业用地进行调整,在保障每户农民在有田可耕的基础上,提高地租收入,促进农民农业增收。

3、加快现代农业化建设进程。加快建设迳口新农贸综合市场,促进农产品流通;以华欧农业为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以市农科园为依托,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和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增效。

(四)和谐侨区工程

1、推进第一代归难侨安居工程建设,力争今年完成113户归难侨的安居任务;

2、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今年10条文明村建设。

3、加快建设龙形拳会馆、外来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完善青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设施。

4、以中大附中三水实验学校投入使用为契机,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管理水平,加快创建教育强区步伐。

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证低保户应保尽保;加强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和慈善基金的管理,对弱势群体给予必要的援助;加快发展社会卫生服务,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6在总结完善漫江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全区建立经济合作社;保证让经济区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7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地打造高效、廉洁、能干的干部队伍;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维稳工作长效机制,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我们相信,在三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职能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制定的各项指标一定能实现,富裕和谐迳口建设一定能取得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