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国家税务局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0-30 20:52:00 来源:三水区国家税务局 【字号:

2013年,三水区局按照“抓规范,重服务,强素质,提质效”的工作思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实现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税收收入快速增长。

(一)坚持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深化税源调查和税收预测,加大促收督导力度。以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为抓手,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进一步提高税收收入质量,促使税收收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共组织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64.26亿元,同比增长11.8%;国内税收收入(含调库)43.53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区级税收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27.3%

(二)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开展暖企走访活动,举办“税收服务转型升级”优惠政策宣讲会,以税收政策引导企业提升。今年以来共为纳税人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小型微利企业等各项税收减免优惠逾8942万元,有效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服务地方外贸发展,配合地方政府引导来料加工贸易企业、直接出口企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共为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7.95亿元,同比增长4.7%

(三)大力整顿规范税收秩序。依法开展税务稽查,开展医药卫生行业发票专项整治,开展房地产、建筑安装行业、资本交易项目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二、创新管理服务手段,税收管理和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一)实现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创新管理理念和手段,将纳税服务贯穿于税收征管全过程,构建“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的一体化工作模式。一是向纳税人公开税收管理措施。将税收监控模型、实地核查作业指引等公开给纳税人,增强税收管理措施的透明度和确定性,引导企业进行自控、自评、自查。二是实行互动式管理服务。通过恳谈对话、规则共订、模型共建、动态交流,引导纳税人自主参与涉税风险管理,督促纳税人提高纳税申报质量。三是向纳税人提供风险提醒服务。开发“企业疑点诊断库”,定期开展分析监控,2852户次纳税人发出了涉税风险提醒,向722户次纳税人发出风险自查提醒,产生风险特征的企业户数逐月减少。四是兑现涉税风险化解措施。共对413户次企业实施重点评估,帮助企业查找并化解涉税风险。

(二)提升税收征管质效。一是规范税源监控管理机制。健全税源监控指标体系,实行“统一分析预警、两级分类监管”的税源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源监控分析和风险应对。二是提高大企业管理质效。254户重点企业实行集中监控管理,完善基础数据采集机制,制定大企业个性化监控指标和重点行业特色指标,提高大企业税源管理水平。三是深化行业税收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行业评估建模,共梳理完善12个行业评估模型,提高行业管理效能。四是做好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加强基础数据维护,完成977户国地税共管户的数据核查。促进数据质量提升,完成890户次数据的核实和处理。配合做好项目测试、问题梳理和特色软件业务测试。五是做好CA推广应用。加强CA推广宣传和培训,共2127户纳税人开通CA业务。向纳税人发送应用通知、申报提示、操作指南等信息4千余条,辅导纳税人顺利使用数字证书。六是完善税收政策管理。健全“基层落实反馈,区局跟踪监督”的联动管理机制,设置基层税收政策管理岗,举办政策管理经验交流会,完善政策执行跟踪、反馈机制,提升税收政策执行水平。

(三)提高纳税服务质量。一是推进办税方式改革。推进同城办税,实现9大类22项业务的同城通办,全年共办理同城办税业务2849笔。推进跨区同城办税,实现税务登记和纳税证明两类事项的跨区同城通办。推进国地税联合办证,实现国地税同一平台办理税务登记证,全年共办理联合办证业务1246笔。二是深化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设置独立的咨询辅导区,完善办税服务厅导税服务。推广“视税通”,完善办税服务厅视频、音频监控系统建设,实行办税服务厅实时管理和现场管理。推广“评价易”,加强纳税服务评价考核,提高前台办税质量。推广“自助通”,提高纳税人办税便利度,全年自助办税终端(ARM)共办理发票认证业务5975户次、抄报税业务2271户次、申报业务710户次。三是拓展税法宣传平台。开通“三水国税纳税服务”政务微博,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办税指引、纳税咨询等多项服务,上线以来共发布微博226条,被博友转发、评论96次。加强税收政策和税务资讯传递,全年共为纳税人印制各类办税指引、政策辅导资料33000册,通过“税企通”发布通知公告644条、发送纳税人采集信息676条,解答纳税人咨询588次。

三、强化依法行政,队伍素质能力和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明确8项工作任务、30个工作项目、119个工作内容,建立创建活动宣传机制,制定创建活动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指引,分工合作、协调推进创建活动。二是健全税收执法风险预防机制。对日常税收执法工作展开排查,梳理出53个执法风险点,推出66项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措施,提高事前预防的针对性。三是强化税收执法督察。对各基层征收单位税收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执法过错,抓好整改落实规范基层税收执法行为。

(二)强化内控预防力度。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政风行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强作风纪律巡查,整治“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树立良好国税形象。是完善内外部监督机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廉政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制度有效落实。深化RED系统应用,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规范“两权”行使。认真执行“一书一卡”监督制度,建立“一书一卡”台帐。聘任新一届特邀监察员,发挥其在纳税评估公开抽样活动中的监督作用。三是完善廉政教育机制。推广应用“三维虚拟廉政教育基地”,规范“六个一”廉政学习制度,强化纪律教育学习。建立“廉语”推送机制,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及其子女开展生动的廉政文化活动。

(三)深化税务文化建设。一是强化精神文化建设。突出佛山国税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推进“一局一品”、“一科一训”、“一人一铭”,举办4场文化宣讲,开展部门文化活动,抓好佛山国税文化理念落地。二是完善制度文化建设。开展制度清理、修订和整合,共梳理48项制度,修订6项制度,新制定6项制度,以人员行为规范、纪律制度巡查办法、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人才库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为抓手,提高队伍工作积极性。三是丰富行为文化建设。开展税收业务培训、服务礼仪培训、全员会计达标培训,提高职业素养和岗位技能。四是推进物态文化建设。征集并展示干部及家属创作的书法、绘画、摄影和剪纸作品,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