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暨下阶段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20 13:31:00 来源: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

前三季度工作总结暨下阶段工作计划

今年前三季度,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总体工作部署,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以“强素质、破难题、见成效”为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职能,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加强引进急需人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做好人力资源工作,满足全区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

一是结合企业需求招工引才。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1月份调研企业春节前后用工情况;3月至4月调研100家规模以上企业;第三季度抽检企业用人情况。为满足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制定了区委“1+7”人才政策相关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和“一站式”服务实施计划;协助三家企业申报博士后工作站;组织本区20家企业参加“广东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认定专业技术人员272人。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企业招工,成功举办160场招聘会,开发就业岗位31159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

二是协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举办进企业游学活动,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11名特困家庭毕业生提供登记和就业帮扶组织企业参加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7.02%,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为81.82%。

三是通过培训提高就业人员业务水平。共培训本省和外省农村劳动力4310名,高技能人才233名,失业人员329名,被征地农村劳动力846名,已完成被征地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指标的105.8%。开展了育婴师、插花员和维修电工等三个项目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四是加强对企业人才引进和招工用工的配套服务。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技工院校免学费补助和助学金。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金额3212.5万元,扶持676人创业,带动就业8455人。

(二)认真做好社会保险工作,解除全区群众生老伤病后顾之忧

一是民生实事率先完成,大病医保正式实施。7月1日起,居民住院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总体报销比例由原来的62%提高到70%以上。同时,居民医保实行市级统筹居民住院基本医保筹资水平从每人每年300元调整为541元,保险待遇也得到相应提高

是社保征收工作进展顺利。职保五大险种按进度完成征收任务,社保费扩面如期推进,全征地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2.70%新农保参保率为97.11%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6.8%

城镇职工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农保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人均月增加20元,并对死亡人员增发丧葬补助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年度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61元散队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增加135元。失业保险金人均每月增加168元

落实生育保险新政策与全区13家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签订生育保险服务协议,于4月1日开始追溯期生育津贴申请。

是提升行政效能惠民利民。举办社保法律宣传,组织召开了工伤认定案例分析会,严格谨慎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制作社会保障卡13.5万张。

是加强社会保险内控工作。对全区17间定点医疗机构和5间社区门诊进行了年度检查考核,检查居民门诊一卡通实施情况。

(三)努力做好劳动维权工作,确保全区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到位。在局网站开设“劳动争议案例分析”栏目。举办企业政工干部劳动法规培训班和人力资源管理讲座。走访劳资纠纷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和《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实施营造氛围。

二是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已达到92%企业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群体性事件处置效能得到提高,特殊工时制审批工作顺利开展,完成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程年创建任务的95.2%。

三是劳动争议处理效能不断提高。推行仲裁调解建议书制度和仲裁建议书制度。镇(街道)仲裁力量建设取得较大突破。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处理劳动争议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劳动争议仲裁立案614宗,涉及劳动者1009人,涉及经济标的6112.57万元,劳动争议调解结案率为81.5%。

四是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明显增强。扎实做好信访办案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1245批次,接待来访群众2269人次。立案处理劳动监察案件133宗,涉及劳动者1372名,涉及相关待遇657.4万元。开展专项执法行动5次,顺利处理28起群体性劳资纠纷,加大了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打击力度。“两网化”建设成效明显,基本上能够实现系统管理以及企业劳动用工信息和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查询。

(四)严格抓好纪律教育学习,促使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区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大力整治庸懒散奢,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稳步推进,局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全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下阶段工作计划

巩固纪律教育学习月成果,加大政风行风建设,确保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年度工作圆满完成。

(一)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和就业工作。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管理加速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推进校企合作互动加快区人才库建设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引导就业积极推动就业援助,力争年底全区70%以上的村居委达到“充分就业村居委”标准。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加强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参加武汉专场人才招聘会、佛山博交会,办好我区2013年政校企合作洽谈会。

)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居民住院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社保扩面征缴任务,筹划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研究开展工伤基金先行支付追偿工作完善社会保险各类信息系统。

(三)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评选“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落实《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规范劳动派遣用工。推进基层劳动争议仲裁力量建设。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计划检查企业不少于300家。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确保达到省、市的建设目标要求。

     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