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市场监管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10-29 15:09:00 来源:三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字号:

   区市场监管局2013年工作总结

 2014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突出重点、抓好难点、提升亮点”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方法,实施了市场监管“一二三四”工程,即“突出一个重点、发挥两种力量、强化三项执法、创新四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确保了市场健康平稳。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一个重点,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落实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今年全区十大民生工程之首,是区重点工程,为我局重点核心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区、镇两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一是加强指导与服务,有序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我局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强化督办,扎实推进升级改造各项工作,制定和出台了《三水区农贸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截至10月底,全区完成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21个,剩下6个市场也全面铺开了施工。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工作。二是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制定《西南等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规范化管理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西南等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管理初步得到改善。三是积极探索农贸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发挥两种力量,市场监管合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发挥食安办力量,进一步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第一、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体系。在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在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食安办,村(居)配置了食品安全协管员和食品安全信息员,建立了区、镇(街道)、村居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第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先后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病死禽畜处置工作联动机制》等,强化了农业、公安、质监、工商、卫生等有关部门协调和配合,有效增强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合力。第三、统筹协调2013年度全区食品抽检工作。第四、统筹协调区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我区食品安全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违法行为。成功查获了一批制售假劣食品的违法案件。统筹协调开展全区食品安全领域“三打”工作。

二是发挥社会力量,进一步形成市场安全社会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第一,营造人人关心参与的浓厚氛围。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市场、学校、企业“四进”活动、《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美丽三水”为主题的“爱鸟日”等宣传活动。并创新举措,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抓好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等。组织开展了救生员培训班、应急救援培训考证班等专业培训。第二,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并进行了广泛宣传,提升了民众举报积极性,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监督。

   (三)强化三项监督执法,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局积极做好市场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今年未发生听证、复议和诉讼案件,真正做到了“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食品餐饮环节的监督执法。目前,已完成抽检737 批次。完成9项重大活动申请餐前食品安全监督。大力打击无证经营,积极推进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三打”工作,试点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加强对酒类流通市场的监管。

    二是加强农业市场监督执法。加强屠宰市场监管,确保出厂肉品质量安全。做好生猪瘦肉精和牛肉水分监测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成功查获一批未经定点屠宰生猪。同时,加强农资市场和动物疫情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行为。推进冷链车肉品统一配送工作,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三是加强文体旅游市场监督执法。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稳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网吧专项整治等。抓好高危体育监管工作。主要是对游泳场所的监管,举办了多次专业培训,8月份,三水区首次举办游泳场应急联合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开展了政府机关使用软件正版化督查工作。

   (四)创新四项管理举措,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为抓手提升监管水平。

    区食安办以统筹协调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利用现代化管理方式提升监管水平。第一,我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三水区推进佛山市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指引》等有关制度。第二,重点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在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在全区食品生产环节推广HACCP风险防控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HACCP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企业15家,其中已通过认证的企业8家。在肉品统一配送体系建设方面:目前我区配备肉品统一配送车辆28台,实现了配送全覆盖。在“阳光厨房”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172个阳光厨房,着重突出阳光厨房进校园建设。我区共有46所学校完成视频监控式“阳光厨房”建设,全区中小学接近80%的饭堂已建成“阳光厨房”,提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方面: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在现代农业流通体系建设方面:目前,我区“农超对接”超市为日日升连锁等4家公司15间门店。开展“农超对接”的专业合作社或基地有5家。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体系建设方面。西南街道耀华路正式揭牌,成功创建成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我区已成功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85个,目前,已经确定西南、大塘2个镇(街)开展建设食品安全示范镇(街),每个镇(街)挑选2个村(社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村(社区)的建设。5个镇街已选定创建的街区,正积极按标准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工程网络和体系逐步形成,示范创建工作全面铺开。全面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我区对大宗水产品推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目前整个工作推进比较顺利,实施至今已开出167份标识。在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建设方面:全区已有63家具备一定规模的商场超市安装了系统。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平台建设方面:西南街道联合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在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共同建立“广东省质量监督饮料及食品添加剂检验站(佛山)”,工程正在推进当中。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和分类管理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第一、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我局积极做好审批工作,事前对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截至10月份,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881个,其中新办362个,延续383个,变更136个,核发酒类酒类批发或零售许可证1020个,其中,新申请348个,变更83个,延续589个。共办理文体类行政审批事项121宗。第二、全面开展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开展了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分类监管。截至10月,已对2404间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量化分级评定,共评出A级单位28B级单位320C级单位2056、量化率98.24%。推进印刷厂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三是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水平。第一、实现校园阳光厨房信息化。第二、大力推广使用电子台账。第三、充分利用屠宰信息化监控平台,对屠宰企业实现全过程监控。第四、初步建立文体旅游市场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

四是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第一、加强区镇两级上下联动。强化镇(街)分局职能。镇(街道)是我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各镇(街道)分局都能认真履行职责,西南街道分局引导成立餐饮行业协会,8月西南餐饮行业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加强了辖区餐饮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规范餐饮行业市场秩序,维护餐饮企业的合法权益。云东海街道分局扎实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工作。大塘镇分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创建了“市场管理”信息平台,提升了管理水平。南山镇强化了监管,今年以来没有出现过一宗食品问题事件。芦苞分局监管工作力度较大,共出动执法人员3179人次,检查店(档)1038家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16次。白坭镇分局建立专业的市场管理队伍,提升了市场管理成效。乐平镇分局先行先试,正在创建区内首条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市内首个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试点、创建教育线首个“阳光厨房”在线视频监控平台、创建三水首个网吧和娱乐场所的视频监控系统、创立首个镇街一级“餐饮及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乐平培训点”。第二、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监管执法能力全面提高。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由于我区食品产业多、小、散、低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规格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且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待提高,面对数量庞大的监管对象,各镇(街道)监管部门压力较大。

   (二)部分镇(街道)分局的监管人员流动性较大,有部分工作人员熟悉市场监管工作之后,又被调到其他部门,影响工作开展。

   (三)执法上存在困难。跨区执法联动机制尚未成熟,存在协调不畅,执法主体混淆。个别不法商贩和少数经营单位法律意识淡薄,不严格遵守法律规章时有发生。违法行为手段不断翻新并成利益链条,查处难度越来越大。

三、2014工作思路:

   (一)抓民生,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工作

今年剩下时间要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要力争在年底完成任务明年主要是加强农贸市场监管指导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经营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新机制,使农贸市场管理市场化、社会化。

(二)抓重点,推进佛山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

将继续加强对各镇街示范街建设工作的指导,扶持条件成熟的街区率先建设成市级以上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辖区的示范街创建工作,提升我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完成示范镇(街)和村(社区)创建任务,完成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试点工作。加强“十大工程”的后续管理工作。

   (三)抓协调,形成食品监管强大合力

    一是区食安办要不断深化完善制度规范,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化联合执法,保障食品安全。对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大案要案,进行溯源追究,一查到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适时组织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突击检查,提高监管效能,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出现食品安全监管走过场的现象。督促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强食品安全各环节的日常监管。强化宣传引导,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继续高效开展食品领域“三打”工作。及时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并借鉴以往“三打两建” 工作的宝贵经验,高效开展食品领域“三打”工作,高质完成食品领域“三打”工作任务。       

   (四)抓监管,全力维护稳定有序市场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强食品餐饮安全工作。进一步参与和推进佛山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工作,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体系建设。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推进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试点工作,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工作,继续高效开展食品餐饮领域“三打”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农业市场监管。重点推进冷链车肉品统一配送各项工作,继续强化屠宰行业管理,开展秋冬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文体旅游市场的监管。继续抓好电子信息化管理工作,推进印刷厂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五)抓培训,不断夯实监管基础

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培训。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执法团队。在现有队伍基础上,继续大力进行培训提升,对监管人员重点进行法律法规、监管方法、办案技能等内容的培训,以知识武装大脑,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六)抓宣传,营造市场监管良好氛围。

    建立市场安全舆情监测、预警、处理机制。妥善处置媒体反映的市场安全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