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塘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09 08:52:00 来源:三水区大塘镇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十四)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929日在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塘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务实奋进,成就新发展

 

过去五年,是我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以及镇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紧扣北部板块中心战略定位,坚持以工业园区为引擎,积极实施城镇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双轮驱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截止2015年末,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8.9亿元,比2010年增长9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4.7亿元,比2010增长6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1亿元,比2010年增长101%;实现税收入库5.3亿元,比2010年增长152%;农民人均纯收入14348元,比2010年增长68%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五年来,我们牢牢依托产业园区,坚持产业立镇、园区兴业,经济综合实力实现质的飞跃。通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实,累计签约落户项目61个,合同引资额103.8亿元,包括了世界500强安博置盛仓储、国内知名企业双桥味精等一批优质项目;建成投产72个项目、增资扩产39家企业,纺织印染、化工、皮革、家具等产业集聚效应更趋明显,电商物流、机械装备等新兴产业冉冉兴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平台等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截至2015年,全镇纳税超千万企业7家,比2010年增加75%经济总量明显提升,发展效益和后劲日益增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开元路等三大主干道完成改造提升,华大片区物流园市政建设深入推进,产业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我们还大力创新农业发展,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利用各级扶持资金,完成总面积4.5万亩农业园区和9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和体系日渐成型。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入“三水鱼世界”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培育了一批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注册商标,“黑皮冬瓜”、“大塘蔬菜”等农产品品牌享誉珠三角,农业发展现代化和品牌化步伐日益加快,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城乡环境持续优化。五年来,我们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计划为契机,精心谋划并启动新城区建设,推动交通、行政、商住要素向新城区聚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城乡人居和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先后完成了新城区5.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中心城区2.8平方公里城市设计编制,新城区空间形态和功能布局进一步明晰。油金大桥扩建、塘西大道大塘段、肇花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全镇交通区位优势全面凸显。全面落实城市升级计划,完成瞭望岗涌“一涌两岸”生态景观、三水大道大布沙段、北江沿岸(S118线油金大桥西至六一段)、塘西大道大塘段和S269线大塘段等主干道绿化提升工程,实施了新汽车客运站、北部交通指挥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建成了奥利花园、莱福花园等商住项目,城镇配套功能加快完善。全面加强城乡建设,不断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完成了33条新农村示范村、22条“森林家园”示范村、59条省级卫生村创建工程,建成一批公共环卫设施,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铁腕推进治水、治气,城乡生态环境得到净化和绿化。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生福祉,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落实有力措施,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同时深入推进“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整合医疗教育资源,全面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区人民医院大塘医院、区第三中学挂牌成立,全镇医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人口计生服务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市级、区级计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加大“平安大塘”建设力度,实施公共视频监控工程,建立健全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领域执法检查,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大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立村居议事会制度,扶持发展社会组织,广泛发动家乡建设委员会、乡贤慈善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建设和治理,逐步搭建“政社归位、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不严不实”行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得到有效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强化党风廉政和纪律教育,深化政务公开,加强财经管理,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向社会公开,营造了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积极推进“一门办理、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改革试点,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流程,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0件。档案、扶贫、统计、侨务、工青妇、残疾人事业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大塘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镇人大各位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大塘发展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经济综合实力不够强,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层次较为低端,产业载体亟待拓展和提升,转型升级步伐需进一步加快。二是城镇建设比较滞后。新城区公共服务和商住配套功能仍较薄弱,城市管理工作比较粗放,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政府自身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跨越前行,筑梦新未来

 

未来五年,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特别是市委提出了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战略部署,区委提出了建设“广佛创智之城,岭南水韵胜地”的发展理念,为大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聚焦大塘,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积累了良好的基础,拥有战略优势、载体优势、人口红利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发展根基更加牢固,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和自信,大塘已然具备了新一轮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迎来了“大发展”、“大突破”的黄金机遇期。

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三水北部板块中心的战略定位,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打造北部产业高地和北部强中心,着力改善民生,建设“产业强镇、水韵名城、幸福家园”,引领三水北部强势崛起,确保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迈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税收入库年均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造北部产业高地,建设产业强镇

    产业是大塘发展的引擎。在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中,我们要精准发力,引导资源要素向产业集聚,通过内提外引、培优扶强、创新驱动等举措,促进产业发展量质并举,全面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一)内提外引,狠抓产业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要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的观念,实施园区税收翻番计划,将大塘工业园区打造成为转型升级示范区。第一,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因应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将总部和销售公司设在大塘,将税收留在大塘。同时引导企业向研发设计、物流销售等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覆盖。其中纺织印染行业要借助园区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的独特优势,将织造和销售迁入或引入大塘,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提升整个纺织行业的竞争力。第二,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增资扩产、设备更新和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21年全镇高新技术企业达20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促进金融、科技、人才服务创新向园区延伸。其中家具行业要利用大数据,向个性化、定制化方向转型,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第三,要鼓励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技术转让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培育有实力、上规模的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企业上市帮扶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二是加快打造新兴主导产业。要有效放大佛山市唯一化工专区这一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佛高区三水园(北园)的品牌优势,聚焦日用化妆品产业和智能、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入一批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大项目,精心培育和打造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其中要特别借助新一轮珠三角一体化大发展带来产业梯队转移的新机遇,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力争引进国内外知名日用化妆品企业10家,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5家,全力打造广东省日用化妆品产业集聚区。

(二)扩容提质,狠抓载体建设。

一是力促园区扩容发展。要积极拓展增量,盘活存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借助区镇联动收储的契机,全力推进园区新一轮扩容工作。实施严格的土地管理,全面提高土地使用率。进一步清理闲置用地,特别是要严厉打击恶意炒地囤地行为,保障正常的土地市场秩序。全面整顿和规范企业低效用地和农村集体用地的开发建设,按照产业布局和准入要求,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开发。鼓励工业企业通过提高容积率,实现用地节约和效益提高二是着力提升园区品质。大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道路改造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绿化景观改造、交通设施等建设,加快完成园区主次干道提升和华大片区物流园市政建设,促进园区路网与肇花高速、塘西大道等主干道实现无缝对接。完善工业污水处理和集中供汽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推动热电厂扩大蒸汽生产规模,满足企业生产用水用汽需求。

(三)高效精准,狠抓企业服务。

一是健全园区管理服务机制。实施规范的园区管理,统一规划建设园区必须的商业配套,全面整顿企业不按土地用途擅自进行商业商住开发的行为,大力清理园区乱摆乱卖现象。同时全面提升园区市政环卫保洁和绿化养护水平,进一步规范车辆出入管理,加强日常治安巡逻,为企业发展提供舒适、安全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产业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服务平台。二是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成立镇企服办,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项目工作机制,支持商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政企联手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扎根大塘成长发展。实施常态化的“企业暖春行动”,建立企业问题快速收集、快速反应机制,为企业在工程报建、政策落实等方面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全面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动工投产,抢占市场先机,有效形成大塘新的经济增长点。以“降成本、助融资、促创新、拓市场、强保障”为着力点,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举措,推动各项企业减负政策加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着力减轻企业发展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是实施标准化的管理。要求企业坚守安全底线,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环保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四)擦亮品牌,实施“一三”产业联动发展。

一是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贴近市场实际,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充分发挥劲农都市农业创意园区等一批重点农业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农业招商,全力创建国家级绿色安全农产品基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提高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水平。三是打造乡村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引入社会资源,积极整合镇内农业园区、梅花村等古村落的优势资源,融入科教、文化、创意、观光、休闲等元素,大力发展以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为主题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精心策划和打造六一乡村文化游、劲农“农业公园”、“鱼世界”等一批农业旅游品牌。联合芦苞、南山,策划打造三水北部旅游经济圈,让北部成为珠三角市民休闲度假的胜地。

二、着力打造北部强中心,建设水韵名城

城市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坚持以产促城,写好“绿色生态”和“水韵名城”两篇文章,全面加快新城区的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新城区细节和品质,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花飞的高品质水韵名城。

(一)构筑现代交通格局。

以大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引领产城融合发展。一是实施天泰路南延线项目,建设有轨电车,实现新城区与工业园区路网无缝连接。二是实施锦塘路南延线、永平路、庙岗路等一批新城核心区市政道路项目,引导新城区向东拓展,拉开城市格局。三是积极配合油金大桥扩建Ⅱ标、永大线道路扩建工程建设,促进新城区路网与省道、高速公路路网有效接驳,构建内优外联的现代交通新格局。

(二)强化城市功能配套。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充分利用“塘”的生态元素和“唐”的人文元素,加快推进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改造。突出做好城镇主要出入口景观提升,高标准建设城市客厅,实施大兴大道“五位一体”改造工程,全面提高公共空间净化、绿化、美化水平。依托大塘得天独厚的山体、水体优势资源,建设山顶公园,打造“一河两岸”的生态景观。深入挖掘大塘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大塘故事”,沿望岗涌建设具有唐代建筑风格的商业街区,塑造以滨水历史、水乡村落为主要特色的岭南水韵形态格局。二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中心广场、湖心公园等休闲配套建设,推进汽车客运站、体育文化艺术中心、学校、医院等一批公共设施建设,力促万豪大厦等一批商业项目建成,启动商业城市场三旧改造,全面提升新城区凝产聚人的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新城区的虹吸效应。

(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实施精细化管理。树立“精品意识”,以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为目标,加大统筹力度,完善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谋划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路径,加大民生领域的智慧应用,让市民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二是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大市政”管理,加快推进沿街、沿涌、沿湖景观改造以及新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大对环卫保洁和绿化养护工作的监督和考评力度,对新城区及工业园区实施统一有效管理。

(四)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继续实施铁腕治水治气。完善网格化环境执法,强化对重点排污企业和污染源的常态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逐步加大环保投入,完善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继续实施内河涌整治一河一策,建立与清远等地跨界联合执法机制,逐步解决跨区域、跨流域污染治理难题。加大禁养区巡查力度,推进畜禽养殖场治理,确保农业面源污染持续下降。健全扬尘防控常态化机制,确保大气环境改善。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加快传统产业节能环保改造和落后产能淘汰。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强化和提升公益林带生态功能,按照区的统一部署,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三、着力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民生共享,推动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整合教育资源,全面优化教育布局,迁建中心小学,巩固提升永平小学,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在新城区选址高标准新建1所省级幼儿园、1所市级幼儿园、1所中高端实验学校,打造三水北部教育高地。着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文体活动深入基层,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参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扎实推进大塘医院升级改造工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在新城区新设1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计生工作转型,进一步完善新时期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工青妇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社会力量,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以及社会弱势群体。继续抓好对口扶贫等工作,统筹推进统计、侨务等各项事业。

(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坚持每年办理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完善民生微实事立办制,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资源和资金投入,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普遍受惠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构建就业服务体系,落实省、市、区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和自主创业培训,为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搭建多样化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筹集社会资金建设1所专业性强、服务优质的敬老院,优化老年人集中供养环境。切实抓好社保、医保、低保等保障政策的落实,大力发展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在全镇形成“扶危济困”的良好氛围。

(三)扎实做好农村工作。

进一步做好城乡统筹,加强农村公共资源配置,加快实现六一片区村村通自来水,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全面完成新农村和省卫生镇创建,深入推进“森林家园”示范村、“美丽文明村居”创建工作。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以农村廉情预警为抓手,深化村务监督和民主管理,健全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运作机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农村自治水平。

(四)深化“平安大塘”建设。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依法维权机制,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努力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人防、技防、物防水平,大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着力改革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是新时期和新常态的要求。我们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提升依法治镇理政能力,深入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一)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事后监督等制度。全面梳理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流程、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提升政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保障政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积极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努力探索统一执法、智能监管、优化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执法新模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化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纪委等内部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依法依规运行。

(二)深化政府服务改革。

重点抓好“一门办理、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向经营类和工程建设类领域延伸,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好大塘的群众和企业。完善“大财政”管理体系,组建镇公资办,全面加强公有资产管理和运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政府集中采购改革,提高预算管理及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节约行政成本。

(三)加强政府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力度整治“庸、懒、散、奢”和“为官不为”,规范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始终警钟长鸣,防控并行,不断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制度监管,进一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干部和资金双安全,做到干成事、不出事。强化领导干部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锻造大塘干部“创新、高效、担当、为民、清廉”的精气神,全力打造一支年龄结构优、专业素质强、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全力推动“产业强镇、水韵名城、幸福家园”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大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