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14:37:0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7113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魅力蓝图  美丽绽放

 

2016年,我们在上级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围绕城市品质、产业品质、文旅品质、民生品质,全面加快“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全镇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在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指数中,我镇名列旅游特色产业创新指数服务业组第4位,为建设“文化名镇,品质芦苞”打响“开头炮”。

一、稳增长、促转型,产业品质持续提升

经济发展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5亿元,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增长13.7%;税收收入3.22亿元,增长2.8%;合同利用外资近3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近1800万美元。增量带动结构优化。引进电商物流、新型材料、通讯设备等7个项目,新增年产值达32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税收比重提升至20%,化工建材等传统制造业则压缩至41%存量引领创新前行。升达电梯、风行新型材料等9家规上企业投入超亿元,实施技改创新。华兴玻璃、家家卫浴等企业相继增资扩产。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步伐瞄准智能制造、新材料领域,积极抢抓市场主导权。迪生钢构、晟美包装等企业快速成长为中坚力量。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存量增至12家。成功培育升达、迪生等工程中心5家。新经济焕发产业活力。普洛斯、东百睿信等电商物流迅速发展,填补生产性服务业空白。通过合理使用“长岐古村”、“芦江渔村”等注册商标,开发具有芦苞特色的“长寿手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加速农业产销对接,拉爷鱼干、健叶蔬菜等利用电商平台畅销广佛地区。一批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菜篮子”基地成为农业发展新力军。

二、强规划、提品质,文旅特色小镇加速成形

规划引领不断强化。完善沿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建成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编制,加强文旅资源统筹开发。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发展思路,开展历史文化街区保育项目规划、泛温泉片区规划。区域发展全面加快。新区以新昌广场为核心,不断盘活利用周边经济留用地,形成城镇发展新载体。新昌广场10万平方商业广场同步开展外立面改造,超200个知名品牌商家正着手室内软装。旧区改造全面深化。自来水厂片区改造和谢街农民公寓项目顺利推进。华山景区与沿江片区加速资源整合,胥江古镇蓄势待发。古村活化深入推进。长岐古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经营、自我管理。独树岗古村活化初见成效,秀清公园、村前广场基本完工,建成村史馆、乡贤馆、孝善馆等三大展馆。西河片区村村通自来水全面竣工,肇花高速连接线西河支线建成通车,绿岛方舟、绿萝基地等休闲农业项目先后落户。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启动实施宝华南路、站东路、福绵西路等多项交通路网建设。新汽车站综合体加快主体工程施工。四合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顺利推进。黄岗涌、欧边涌等主干河涌基本竣工,同步启动18条内河支涌清淤工作,“桑基鱼塘”的岭南水乡景观逐步复现。

三、强管理、重效果,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打好环保、土地治理攻坚战。创新环保监督机制,建设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全年排查企业超1000次,强制关停违法企业14家。开展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禽畜养殖存量同比逐年下降。强势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拆除违章建筑、整治违法用地近7000平方米。持续推进镇村美化行动。投入近500万元启动公园南路、人行道及树池改造等14项市政工程。数字化城管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全年立案近4000件,结案率达98.8%完成低效林改造230亩,豆口寮、北联等6个自然村顺利创建森林家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合华兴玻璃等28家企业开展警企联防,基本实现重要路段、重点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各项专项打击行动均位居全区前列,110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9.1%健全基层消防组织,成立镇专职消防队,全面提升区域性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四、惠民生、谋共治,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全年社会民生事项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70%完善住房保障。索菲雅公租房项目基本建成,迪生42套公租房进入装修阶段。促进创业就业。组织超1000人次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技能“大培训”,全年发放创业就业免息小额贷款、“政银保”合作贷款达4000万元。优化公交系统,开展便民公交进厂企,缓解2万名务工人员出行难题。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广“健康管家”医疗服务,实现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养老事业提速发展。建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岐村居家养老示范点、新溪村农村幸福院等3个项目,组建退管服务中心,为社区长者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文体事业持续高涨。全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超20场次,成功举办北帝诞庙会、佛山古村游推广以及文化旅游欢乐年等多项文旅活动,接待群众数万人次。教育事业再上台阶。各中小学组织参加省级以上竞赛活动获奖超过40人次。龙坡中学升重点中学率连续五年实现自我突破,位列全区同类学校前茅,教育特色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果。完善安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现全镇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创建标准化企业134家,在全区率先探索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扎实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有效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以上。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独树岗试点探索“四会”联动和社区服务新模式。成立西河新村等7个家乡建设委员会和7个乡贤慈善会,搭建乡亲共治平台。启动村史人文普查,有效挖掘芦苞历史文化底蕴。与此同时,档案、保密、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武装、统计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五、下基层、改作风,政府效能显著提升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年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意见74件,办结率92%建立24小时自助政务大厅,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行政处理办结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实现100%。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运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年实施采购项目3宗、工程招标20宗,平均中标价分别比预算价格下浮20%18%严肃整顿政风政纪。立行立改巡视反馈问题,制定48条专项整改措施、20套系统性制度,从意识上扭正干部的惯性思维,全镇收到行政投诉案件同比下降72%,信访举报案件下降了80%。通过“驻点坐班”、“入户家访”、“行走村居”等方式直接联系群众,开展直联活动43次,联系群众近万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44条,解决率77.3%

各位代表,2016年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这是全镇人民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同心共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为芦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显露疲态,新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二是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三是城市管理的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管理水平与群众期望仍有差距;四是民生政策精细化、科学化程度不够,政策操作性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在加快发展中切实解决。

 

策马扬鞭  实干未来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文化名镇,品质芦苞”深化内涵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宏观形势复杂多变,要素制约依然突出,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只有善于借势借力,充分挖掘芦苞发展的内在潜力,充分释放特色小镇加速城市更新的政策活力,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逆势而为、有所作为、成功突围。  

2017年政府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区打造“广佛创智之城、岭南水韵胜地”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及镇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快城市治理步伐,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全面推进“文化名镇,品质芦苞”建设,全力将芦苞打造成为创新创造活跃、产业优质高端、岭南风韵突出、生态宜居宜游的魅力特色城镇。

2017年,要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税收增长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政府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在增强发展动力上取得新突破

依赖简单的规模扩张难以让芦苞走得更远,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路径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我们要把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让创新成为工作习惯,成为芦苞发展的最大红利。

(一)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3家、企业研发机构19个。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水平,力争专利申请量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大力推进宝华生态产业城建成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二)吸收创新专业人才。加大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集聚芦苞,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加大对教育、卫生、法律、规建等紧缺型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为社会民生事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大农业技术专家人才的引进力度,发挥特色种养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平台的人才集聚作用,为三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严格机关用人制度。以中层领导干部为重点,实施党政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四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教育体系,选拔一批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善治勤政、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政人才。落实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探索建立专业岗位聘任制和聘用人员“双向选择”机制。

二、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在提高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实体经济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基础。我们要坚持以项目为核心,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提升,加快构建更具特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全力提升产业品质。

(一)实施“低效出清”行动。以盘活农村留用地、闲置厂房为突破口,打好园区“腾笼换鸟”攻坚战,持续提升落后产能,促进30%以上低效产能转型升级,提高园区税收质量,优化产业结构。严格实施新上项目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考核,铁腕处置闲置土地,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二)实施“招商提质”行动。加强区镇联动,进一步强化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围绕机械装备、汽配、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创税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好的优质项目,做强做优产业链条。力争全年新签项目投资总额不少于15亿元。

(三)实施“企业培优”行动。加速绿湖食品、皇哲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投产见效。构建企业与商(协)会跨区域联动合作平台,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帮助企业高位嫁接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拓展区域内外市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链对接会常态化机制,保障区域内供需关系无缝对接。打造集合园区企业“技术、项目、产品、采购”于一体的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实时分析企业动态和需求,掌握企业资源要素需求信息,加速行业跨界合作。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力争在新三板乃至主板实现“零”突破,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四)实施“跨界融合”行动。一是推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计划,加速推进电商物流园建设和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探索创新传统工业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电商营销管理模式,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培育外向型经济,支持各类企业“走出去”以带动出口稳定外需。支持外贸企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出口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商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发展现有进出口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实现进出口贸易值本地最大化。

三、着力建设特色小镇,在提升城镇品质上取得新突破

我们要以“小尺度,优生活”为原则,举全镇之力推进“胥江古镇”和“时尚小镇”建设,激发芦苞发展的潜在价值。

(一)重点推进胥江古镇建设。按照“保育、活化”的原则,,全面推进“胥江古镇”三大片区八个功能区建设,激发“被遗忘”的古镇价值。华山片区,重点打造胥江祖庙风景区和自然生态区,通过整合胥江祖庙营运权,建设以“禅修、养生”为主的特色景区。古墟街区,重点打造传统历史街区、民俗旅馆区,通过保护、活化和利用,建设旧墟街传统商贸文化、传统民居、饮食、旅业、服务等历史文化街区。镇中区域,则以芦苞旧影院为核心,打造成为城区公共空间综合体、文化创意园、主体展览馆,构建以“人文芦苞、活力芦苞、创意芦苞”为主导的城区公共空间。

    (二)加速时尚小镇建设成形。我们要坚持旅游产业链整合开发,坚守产业与旅游双核驱动,加速以奥特莱斯新昌广场为龙头,芦苞温泉、高尔夫球场、独树岗古村及长岐古村为支撑的时尚小镇建设成形。一是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行政措施,力促奥特莱斯开业,高尔夫球场开打,全面充实文化旅游产业内涵,打造芦苞文旅产业引擎。二是坚持项目驱动,着力建设好“泛温泉片区”。协助芦苞温泉做大做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长寿温泉养生中心。借助市场力量,进一步活化独树岗古村及长岐古村,推动古村可持续开发。

(三)打造品牌节庆活动聚人气。挖掘芦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竹编文化、书院文化、长寿文化、龙舟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商业有机融合,实现非遗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发挥镇旅游饮食协会作用,通过“文旅+农业”、“文旅+商业”等方式,加快旅游资源抱团发展。依托芦苞温泉、胥江祖庙等龙头景区,举办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聚集发展人气,保持芦苞旅游的长久吸引力。

四、着力推进城市治理,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我们要按照城镇现代化的理念,推进城镇治理,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芦苞。

(一)完善基础生活配套。加快基础路网建设,启动芦花路规划设计,打通区域合作干道。重点实施站东路、福绵西路以及公园南北路延长线等道路建设工程,完善芦湖路照明、排水等基础配套。加快新汽车站综合体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线路,整治提升交通“微循环”。完善塘西大道交通标识、监控视频,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指数。加快高压电网改造,启动东海大道高压线地埋、西河高压配电、工业园高压电网线行改造工程。开展西河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二)大力推进治气治水。以深化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线,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落实重点企业节能改造,新增清洁生产企业8家。重点围绕建材行业粉尘废气、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锅炉废气污染等,组织开展好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加快南丫涌、同树支涌的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内河支涌清淤工作。加强主干河涌维护管养,开展截污工程建设,全面提升芦苞的水环境、水质量。 

(三)积极开展生态建设。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思路,全力推动“创森行动”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等系列工程。深入开展湿地汇锦、林地扩增、乡村叠翠和森动全城四大“创森”行动,加快林相、植被、水系修复,实施低效林改造300亩,助推城市价值提升。按照“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和服务优”要求,着力推进独树岗、西河首批市级美丽文明示范村建设。要深入挖掘芦苞历史文化底蕴,实现“一村居一品牌”。要完善机制,形成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宜居住、宜休闲、宜观光、宜旅游的美丽文明示范村居。

五、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民为本,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一)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按质按量完成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同步做好民生微实事。加速发展卫生事业。提升全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力争新引一间综合性医院,积极做好“国家卫生镇”复评迎检。打造优质品牌教育,谋划小学公办学位扩容,力争将实验小学打造成优质品牌学校,将蔡边小学和新乐丰小学打造成特色学校。完成新一轮公办学校校车的招标、置换,加速推进龙坡中学学生宿舍重建工程,确保2017年春季投入使用。重视发展老龄事业,优化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

(二)深入创新社会管理。大力发展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继续深化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推进党员联系到户,更好回应市民百姓期盼诉求。运用官方微信平台,推进政民互动,化解基层矛盾。按照“一体两翼”工作要求,逐步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社会矛盾。全面实施社会治理网格化,聚焦精细化管理,提升村居管理水平。

(三)深化打造平安芦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力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狠抓创城“十大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打击犯罪力度,新建视频监控点90个,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力争全镇违法犯罪警情再下降8%、“两抢”案件警情下降10%

六、着力推进政府建设,在优化政务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立足更高起点,谋求更大作为,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广泛听民声、切实集民智。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村居“一门式”改革。坚持奖优、治庸、罚劣相结合,完善动态管理、责任倒逼等机制,形成干部队伍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对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实施重点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做强村居一级,以村(居)、组换届为契机,吸收一批能干、会干、敢干的后备干部,为加强农村治理提供队伍保障。

2017年,我们还要加压奋进,为群众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开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程;

2.优化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3.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提质行动;

4.开展居家养老“提标扩面”行动;

5.实施镇内精准帮扶;

6.开展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7.开展同树涌河涌整治工程;

8.实施芦湖路照明工程;

9.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10.镇城区主次干道市政设施提升改造。

各位代表,建设“文化名镇,品质芦苞”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共同开创芦苞更加美好的明天!


注释:

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1. 水厂片区“三旧”改造项目,已与相关权属人签订水厂土地及房屋征收拆迁协议。已编制地上建筑物拆除预算,正在开展招标前期工作。

2. 肇花高速连接线西河支线顺利通车,同时启动实施宝华南道路、站东路、福绵西路等多项交通路网建设。

3. 作为市对区城市管理考核必检镇,全年共投入近500万元开展系列市政提升工程,有效提升镇容镇貌。

4. 在镇区范围内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

5. 对镇内18条内河支引涌开展清淤工程。

6. 全面完成独树岗古村活化提升工程。

7. 西河村村通自来水项目已基本达到通水条件。至此,全镇具备通水条件的自然村基本实现通水。

8. 结合独树岗古村活化项目,建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全民健身体育公园。

9. 在上塘、四合、西河新建三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一中心五站点”的医疗网络,实现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10. 通过提升视频监控覆盖面、建立警企联防工作机制等有效措施,以及不定期开展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全镇案发警情同比实现双位数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