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塘镇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09:04:00 来源:三水区大塘镇 【字号:

 

大塘镇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大塘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概述

2016年,大塘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同时有效落实好政府网站第二轮整改,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公开机制。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重要工作之一。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积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制。此外,严格规范公开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

(二)拓展公开渠道。2016年,我镇积极巩固原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完善政务网站和政务微博,提高信息承载量。二是在佛山电台、佛山电视台、《佛山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报道共319篇次,全方位展示今年以来镇委镇政府围绕实现千亿梦想所的工作。三是定期发布政务微信,在“水韵大塘”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我镇最新消息,确保群众能够了解我镇最新资讯。

(三)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各时期政府工作重点,及时更新政务网站、工作宣传栏等载体的内容,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包括我镇工作信息、图片、政府公告、低保对象名册等,方便群众能够及时查阅相关信息,办理业务,让群众能够了解政府工作动态,保证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政策法规。包括中央、省、市各级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3、行政审批事项。包括镇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受理业务的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

4、计划总结。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信息。

5、统计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6、概况信息。包括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等信息和图片。

7、政务信息。包括全镇日常工作情况,如人口计生、卫生、农业、经贸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镇政务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公开数量

2016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

355

其中已公开:1.组织机构

1

2.规范性文件

3

3.其他文件

5

4.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

124

5.行政执法类信息

16

6.办事指南类信息

0

7.财政预决算信息

1

8.政府工作报告〔镇(街道)填报〕

1

9.其他信息

20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此外,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收费行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等。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扩大公开领域,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及时性。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最及时快速地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2、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制度。按照严格程序、强化服务、总结提高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从主动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年度报告等制度入手,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人民政府

                               201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