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1)

发布时间:2007-11-24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抓落实、促发展的一年,也是面临困难和考验较多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把握机遇,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克服了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41.21亿元,同比增长19.1%(绝对数按当年价,增速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工业总产值326.84亿元,增长22.9%;农业总产值24.39亿元,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29亿元,增长12.1%;财政三级库收入22.25亿元,增长19.8%;地方可支配财政收入9.09亿元,增长11.1%;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3.49亿元,相比年初增长9.8%;区及区以上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16711元,增长8.2%;农民人均年纯收入6532元,增长6.4%。我区在2003年全国百强县评比中继续排在第24位。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致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把发展工业经济放在突出的位置,积极扶大扶优扶强,支持凤铝、科勒、阿托菲纳、弘力南方镀锌板等10多家大企业进行二、三期增资扩产,积极支持健力宝恢复生产,巩固民族品牌。鼓励发展民营经济,支持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建设,全区有70家民营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金盛集团被评为全省2003年度百强民营企业。目前,全区有私营企业1408家,个体工商户14161户。工业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3.4%,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积极推进云东海旅游经济区开发建设,三水广场、莱钢等一批商贸、物流企业投资三水,兴建港口码头5个,旅游接待总人数超200万,比去年翻了一番多。出台贯彻落实农村工作“五十条”配套文件,开展了“并村”、“村改居”和户籍制度改革,加强了农村劳动力培训。投入6700万元开展水利建设,规划农业园区2.7万亩,高标准连片整治鱼塘1.6万亩,去冬今春建设高标准排灌渠近70公里。完善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取消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1100万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大产业增加值比例为10.5∶57.9∶31.6。

   一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园区建设,积极招商引资,致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面对部分工业园区被撤销的困难,我们不埋怨、不等待,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成功申报了白坭“国家火炬计划佛山电子电器产业基地”、大塘“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国家、省级园区,并把中心科技工业区升级为区级工业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和解决用地困难,加强园区建设。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取得了新的成绩。共引入超亿元的项目33个,为上年的1.2倍,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分别增长51.1%和71.8%,其中落户西南街道的美国英威达纤维项目合同投资额达18亿元(首期投资1.28亿美元),为我区有史以来引入投资额最大的项目。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引入项目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5.26亿元,增长45.1%。

    一年来,我们加强西南组团规划建设,致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和人居环境。积极贯彻区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编制了城市总体规划,开展了西南组团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加快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了全区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详查。修订完善了规划管理规定,加强了规划管理。积极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4项重点交通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3项,三水二桥及其引道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8%,区6项重点工程已基本完成5项,改造完成一级公路15.32公里,新建桥梁3座,完成交通建设投资近5亿元,为历史最多的一年。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公交车。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投入5000万元完成了大批市政工程,开展了西南涌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对全区水泥厂进行了污染治理,初步实现了无烟无尘排放。开展了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试点。马鞍岗无害化垃圾填埋场和驿岗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开工。实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锋东路“天光圩”农产品批发市场顺利迁移到百旺城,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改观。完成了一批镇村、工业园区规划的编制和调整,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区顺利通过了省卫生城市复查考核,白坭镇被评为我区首个省卫生镇,该镇农民公寓建设的做法得到省、市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大力发展三水特色文化,致力推动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出台了人才强区工作方案,加强了人才资源开发。积极开展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撤并农村中小学27所,65%的学校建成等级学校,西南街道被评为省教育强镇,白坭镇通过了省评估验收。整合完善了广播电视资源,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西南合唱团代表佛山市参加广东省“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大赛获得金奖,我区被评为广东省“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新人民医院建成启用,一批镇卫生院进行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公共卫生建设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成功举办了一批国家级体育赛事,体育产业取得新发展。“双拥”活动扎实开展,我区连续第三次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较好完成了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指标任务,我区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档案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水年鉴》获得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特等奖。武装、统计、物价、外事侨务、宗教、老龄等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一年来,我们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致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19件,办复率达100%。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命案侦破、禁毒和严厉打击街头犯罪、非法传销等专项行动,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抓好法制教育,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了市场食品准入管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加大力度处理城中村散队、集资、公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消除了不稳定因素,确保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一年来,我们深化各项改革,扎实实施“十项民心工程”,致力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全面完成了区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设立了区行政投诉中心,加快筹建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清理、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进行财政体制改革,理顺了区镇两级财政关系。采取货币化和向社会公开拍卖的方式,完成了区、镇两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公有资产管理方式改革,建立健全了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污水处理厂、市场物业、道路停车位等一批城市经营项目推向社会。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扶持政策,开发就业岗位1.95万个。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各种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3.4%。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解决渔民生产生活困难,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强化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的作用,深入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区人民和广大外来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凝聚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离不开驻我区部队、直管单位的支持和参与。在此,我代表区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基础还不够雄厚,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题不够鲜明,特色不够明显,税收结构不够合理;群众信访增多,治安形势仍较严峻,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和干部的作风还需要下大力气转变。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