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在白坭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邓仲怡)

发布时间:2007-11-24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D?D在白坭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邓仲怡

2007年3月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建设开局之年,我镇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业强区”的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加快推进和谐富裕新白坭的建设步伐,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社会和谐稳步发展,组织党建卓有成效,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经济发展赢得新起点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06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10.2亿元,同比增长39.27%;其中工业总产值107.6亿元,同比增长40.47%;地区生产总值32.3亿元,同比增长32.37%;税收入库2.46亿元,同比增长24.40%;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镇2006年排在全国千强镇第341位。

     --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机械五金制品逐步成为我镇一个新兴产业。全年共引进机械五金制品项目42个,占引进项目总数70%,合同引资额15.29亿元,占全年总引资额的61%。莘村机械塑料城已有近10家企业进场基建,部分企业已建成投产。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提出“投资白坭,赢取百利”的招商口号,实行“集群”招商、商会招商、派出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等方式和途径,全年共引入项目60个,同比增加14个;合同引资额 25.02亿元,同比增长18.46%。

     --企业挖潜改造得到新提升。着力抓好企业的挖潜改造,力促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年有恒益电厂、瑞丰石化、新中源陶瓷、新明珠集团、加美集团5家企业税收超1000万元,7家企业税收超500万元,49家企业税收超100万元。

     ?D?D消费服务业呈现新亮点。全镇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亿元,同比增长40.8%;多家大型超市进驻我镇;汽车服务、商业中介等新兴行业方兴未艾。

     (二)以完善投资环境为载体,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D?D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城区新貌初步形成。全面修编了总体规划,投入600多万元完善了城区富景一、二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分别投入300万元和550万元新建富景社区办公大楼和白坭派出所办公大楼,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建成使用;兴建新白坭中心小学,力争在今年9月份建成。

     ?D?D灶头片商住区有序铺开,城镇品位逐步提高。实施“东西板块”发展战略,以白金大道为分界线,东边倾力着手推进灶头片商住区的开发,西边着力提升城区商贸服务水平。通过努力,灶头片商住区1490多亩土地使用权已依法向外挂牌出让。

     ?D?D白金三期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路网日臻完善。配合推进了珠二环、广明高速白坭段等交通路网的规划、建设工作;白金三期建设的规划、勘测、环评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待上级资金启动后即可动工兴建;投入250多万元实施青龙线白坭段单边路灯安装工程,目前路灯已经通到莘村机械塑料城;投入60多万元改造凤岗公路,城乡交通路网日臻完善。

     (三)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城乡统筹发展开拓新局面

     ?D?D完善农村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新环境。投入45万元开展“园园通”工程;解决了大?蛏场⒅性睢⑸显钅稀⑸显畋薄⑿洛肌⑿√粮凇⒛媳摺⑸尘住⑴费舻?9条自然村饮水问题,全镇各村饮用水达标率达到100%;全镇28条自然村共投入1600多万元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卫生村,占自然村总数43%。岗头、周村村委会建成了三水区首个流动图书服务站,同时也创建成为省特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单位。

     ?D?D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增加村民收入。鼓励村组在符合全镇整体规划和环保的前提下,在物业、出租等方面增加收益。目前,全镇有邓坑村、下灶村等10个村民小组以商铺出租、土地出租、厂房出租等方式自主开发,年收益达300多万元。

     ?D?D深化农村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顺利完成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成功引入中介组织全面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免费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455名,为300多人成功推荐就业;2006年,全镇农村人均纯收入达7666元。

     (四)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社会事业呈现新面貌

     ?D?D文教体卫事业全面进步。完成了白坭教育系统领导职位竞争上岗改革,白坭中学2006年中考创历史最好水平;举办了第九届“环镇跑”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投入1.6亿元成功创建成为三水区首个国家卫生镇,全镇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8%,连续四年居三水各镇之冠。

     ?D?D社会稳定工作得到加强。完善和制定镇领导、镇村干部挂钩联系农村工作的制度,下拨特情经费;成立了维稳小组、征地欠款清理小组、环保小组、退伍军人安置小组等工作专责小组,及时组织力量化解基层矛盾,为全镇的经济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民政、计生、武装、妇联、统计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供电、工商、金融、税务、交通等双管单位配合政府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白坭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以打造效能政府为出发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推行村务、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认真践行对村民群众的承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府形象得到提升;注重效能政府建设,调动机关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批年青干部得到了锻炼,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府执政能力得到提升;规范村级干部管理,增强了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政府的公信力逐步提高。

     (六)主要体会和存在问题

     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认清发展形势,找准发展着力点。我们通过分析形势,结合白坭实际,明晰了发展思路,找准了发展着力点,适时提出了“东西板块、北优南拓”等发展思路,确保了全镇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是必须求真务实,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工作中坚持一切从白坭实际情况出发,用有限的财力办人民群众认同的实事好事。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是必须平衡各方利益,营造宽松和谐发展环境。工作中,我们注意平衡好各方利益,虚心地听取群众诉求,确保各种利益诉求渠道畅通。最大限度地、分阶段地、有步骤地解决征地欠款等历史遗留问题,争取群众理解,让村组一级干部配合党委政府工作,使政府的公信力逐步提高。

     四是必须关注民生,积极主动地开展民心工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惠及人民的原则,我们实施了创卫工程,奠基兴建了富景社区、白坭派出所新办公大楼、新白坭中心小学三大民心工程,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台风“派比安”的严峻考验,坚持了科学发展观,明确了发展定位,找准了发展着力点,转变了增长方式、优化了经济结构、克服了要素制约,夯实了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此,我代表白坭镇人民政府向所有为白坭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对政府工作给予一贯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是: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不协调;龙头项目不多,工业园区分散,产业聚集度不高,难以形成规模产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影响了镇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项目动工率和利用外资率偏低;村组集体经济发展慢,历史遗留问题不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和谐社会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

第二部分:2007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各位代表、同志们,2007年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项目落实年”和“基础设施建设年”,是我镇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关键年,是我镇产业聚集发展的起步之年,更是“东西板块、北优南拓”战略实施的攻坚年。随着白金大道一、二期的拓宽改造,白金三期、灶头片商住区的动工建设,我镇发展潜力将会更加活跃,发展空间将会更加广阔。同时,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全国土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颁布实施,也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一定影响。我们将全面贯彻省、市、区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今年年初提出的20项重点工作,用足用好政策和优势,化被动为主动,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2007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启动“北优南拓”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施“东西板块”城镇化战略,促使城乡协调发展;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富裕新白坭初步实现。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07年我镇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工农业总产值140亿元,增长30.8%,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增长28%,税收入库2.8亿元,增长16%,招商引资合同引资额25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我们要着力做好五项工作:

     (一)实施产业强镇战略,打造特色专业镇

     1.实施“北优南拓”战略,建设新型建材专业镇。

     贯彻落实“三三三”产业发展战略,实施“北优南拓”经济发展措施。通过规划指导、科技创新、信用担保、财政扶持等措施,积极扶持已具相当规模效益的建材、五金、塑料机械为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优化北部企业发展水平,着力推进中南部莘村塑料机械、龙池建材工业、富景五金电器、凤果钢铁铝材四个产业板块建设,全力把我镇建设成为新型建材专业镇。

     2.实施“五阶段”发展战略,实现外资与民营经济两轮驱动。

     实施企业“五阶段”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投入,力争培育8家以上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坚持走出去招商,争取引进1-2个投资总量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加大签约项目督办力度,力促一批已签约项目早日动工投产;加快推进恒益电厂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我镇经济实现新跨越;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完善具体的配套措施,促使本土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3.建设白坭特色商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宜工、宜商、宜居、宜教”的发展要求,优先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规划将占地50亩的白坭中心小学原址改造成为白坭文化休闲活动中心,引资兴建白坭购物广场和星级酒店,全力打造白坭特色商贸。

     (二)加快城镇规划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

     1.以白金三期建设为契机,打造中南部发展白金走廊。

     配合推进白金一、二期拓宽改造工程,加快建设白金三期,与此同时,抓好白金三期沿线土地的规划开发工作,探索建立政府、企业、村集体与村民多方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让村民也成为发展的利益主体,参与土地开发经营,按比例长期受益,充分调动村组两级的积极性。

     2.以灶头片商住区为核心,建设规模中心城区。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坚持规划先导,实施“东西板块”发展战略,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开放投资领域,多方筹集社会资金,着力推进灶头片商住区的开发建设,全力打造白坭特色的“一核三片”:即以灶头商住区为核心,以白坭中学、新白坭中心小学为教育片、以城区新街为商贸片,以白坭休闲活动中心为休闲片,加快基础设施、市政道路和文化资源的整合提高,促进人口、资源、公共服务设施向中心城区集中,全力推动白坭10万以上人口规模城镇尽快崛起。

     (三)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7年,我镇将认真按照市、区新农村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每个村(居)两条试点村的标准,制订出台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

     1.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村居住生活环境。

     完善“工业反哺农业、城镇支持农村”的支农机制,把财政向农村基层延伸,加大对农村基层的财政投入。继续巩固创卫成果,对农村实施改水、改厕、改房、改村道巷道、改垃圾处理“五改”工程,今年计划创建15条广东省卫生村;继续实施通路灯、塘九线两边绿化美化等民心工程建设;逐步实施农村布局优化、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环境净化、村容美化、城乡公共设施一体化“六化”工程。

     2.扩宽农村居民增收渠道,焕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要求,我们积极扩宽农村居民增收渠道,保护好村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引导、规范村组经济发展,完善引入第三方中介管理农村财务工作,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改进提高现有农业基础设施,研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快推进解放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积极探索引水工程,着力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条件设施。

     3.提高村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

     充分发挥农村居民建设自身家园的主体作用,继续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新村文化工程,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增加农村文化资源,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大力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净化农村生活环境与社会风气,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龙舟比赛、村级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大力开展“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与厂企合作,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就业”工程,提升培训再就业水平。

     4.深化推进“村企合作”道路,共建美好家园。

     在现有11家私企党支部与村组开展“村企合作”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的企业积极同所在的村开展结对帮扶,在文体设施、交通设施、扶贫助学、帮扶老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改善村企关系,实现共赢发展;发动社会热心人士,踊跃捐资赞助,共同参与新村镇建设,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富裕新白坭

     1.实施人才强镇战略,提升人才和科教发展水平。

     实施“引才”与“引智”并举的策略,鼓励镇内企业以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任务聘用和人才租赁等灵活的用人方式引进人才。优化政策环境、创业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建设,增创吸引人才新优势;巩固省教育强镇创建成果,实施“名师”工程,积极到各著名高校网罗各学科特长人才,白坭中学升重中率要继续保持在全区前列。

     2.构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大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力争今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覆盖面;重视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环境;重视和强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和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内和外安和谐社会。

     规划建设好全镇72个视频监控点;继续推进平安白坭、和谐村镇建设,加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加强信访工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维护好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加强社会纠纷防范、排查、预警和调处力度,构建信访、司法、仲裁、人民调解等相结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有效排除不稳定因素。

     4.繁荣文体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继续抓好第六届群众歌咏大赛、“白坭杯”镇级领导篮球赛、第三届基层党组织篮球邀请赛、第二届机关运动会、第二届家校互动书画大赛、镇龙舟赛等文体活动;力争2007年将白坭镇创建成为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示范镇。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效能机关

     2007年将是“机关作风规范管理年”,我们致力以打造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创新型和纪律型“五型”机关为目标,以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和形象好“三有一好”为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团队工作精神,完善规章制度管理,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增强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解困的能力,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各位代表,宏图聚人心,使命添动力。新发展孕育新希望,新目标激发新活力。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新白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