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9 09:36:0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2016120

 

镇长   邓伯怡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面对新常态下的发展形势,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人民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在竞争中求发展、在创新中促跨越,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预计全年我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7亿元,增长8.7%;农业总产值10.59亿元,增长2%;税收入库3.14亿元,下降2.9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02万元,增长12.7%;招商引资项目11个,合同引资额15.5亿元,为全面建设美丽滨水特色城镇夯实基础。

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产业发展与竞争优势同步提升

园区承载力不断攀升。加强园区市政道路建设,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嘉和南路南延线、创源路东延线建设,启动实施宝华南侧道路建设工程。投入300多万元,实施普洛斯芦苞物流园桥梁工程,园区招商环境日趋完善。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工作,通过项目嫁接,成功盘活低效用地361亩,实现零土地规模、零土地指标招商。科学合理开展土规调整,完善500多亩用地手续,引入一批优质项目,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优质传统工业两大主导产业,通过二次招商、项目嫁接等方式,引入皇派门窗、甬大电梯、汝达豪陶瓷机械等优质项目11个,合同引资额15.5亿元,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达11亿元,占比72%。推动浪鲸卫浴等工业企业投入近6亿元实施技改项目15个,预计可新增税收近4000万元。迪生钢构、晟美包装等一批工业企业茁壮成长,有效改善了我镇传统支柱产业结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初见成效,奥特莱斯项目完成股权重组,迎来全新发展,即将复工建设。农业经济突破发展,新增省市级示范合作社、优秀合作社和“菜篮子”工程10个,集约300亩以上连片土地3宗共1188亩,芦江水产专业合作社继续实施盈余分配机制,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18187元,同比增长11.05%

企业服务不断优化。建立重点项目领导挂钩联络机制,一对一贴身服务初见成效,佛斯弟摩托、华运人防、普洛斯物流等项目快速落地。协助企业上市融资,荣高科技、迪生钢构、多正树脂正加速上市进程。商会搭台促成银企对接合作,佛山农商行为商会会员企业提供3亿元授信额度。促进企业创新转型,荣高科技、赛科机械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镇新增发明专利申请量73个。

二、统筹发展,建管并举,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

区域交通日益完善。肇花高速按时通车,同步推进西河大道连接线,芦苞东西两岸正式驶入珠三角高速版图。投入1500万元,实施芦湖路改造二期工程,进一步贯通连接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区交通动脉。独树岗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塘西大道、大南路重要节点实现绿化、安全改造,城镇交通微循环逐步提升。

城镇品质有效提升。以水为脉,推进城乡建设,打造滨水宜居环境,提升城市价值。投入9000多万元,完成白土涌、南丫涌等河涌整治工程,同步推进欧边涌、黄岗涌、鹿仔岗涌整治,整治河涌长达23公里。投入近1000万元,高标准建设龙坡公园,将古村、长寿、竹编和龙舟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彰显芦苞文化底蕴。大力开展沿涌片区“三旧”改造,水厂片区项目顺利完成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正着手挂牌出让。

古村活化成效突显。投入超1000万元,开展长岐古村活化升级以及西河新村、上塘吴家庄新农村提升工程,按“修旧如旧”原则,将古村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有效展现岭南乡村的古韵新风。其中,长岐古村首次在国内知名节目《十二道锋味》亮相,正式走进全国视野。市、区美协、三水书画院,明伦书院等文化项目相继落户。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使古村人气大增,活化成效初步体现。

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重拳打击企业违法排污,受理各类投诉61宗,作出行政处罚7宗,处理率达100%。铁腕推进治气、治水,大力推进改燃天然气,完成3台熔铸炉改燃,淘汰4台工业锅炉,淘汰黄标车217辆。坚持“一河一策”,继续推进内河涌综合整治,芦苞涌、白土涌基本达IV类水质。投入50万元,新建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个。完成6个养殖场减排建设,改造低效林400亩,创建森林家园示范村5条。全镇空气质量指数1优良天数达329天。

三、勤政惠民、促进和谐,社会事业和基层治理系统推进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进“民生十件实事”2,创新实施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投入镇级财政资金181万元,争取区财政统筹资金近466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超330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工程51项,办成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560多万元,扶持28人创业,带动超500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2%。全年发放“政银保”农业贷款2800多万元,有效支持农民创业增收。大力实施社会助困帮扶,引入社会组织为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咨询、康体娱乐等服务,建成保障房200套,改造危房19间。

科教文卫事业全面进步。创新特色教育,开展送教上门和各类社区教育活动,龙坡中学重中上线率再创新高。伊萌幼儿园和实验幼儿园分别通过省规范化幼儿园和区一级幼儿园验收。投入近1000万元,建成新乐丰小学综合楼,启动龙坡中学学生宿舍楼重建工程。完善公共卫生大楼运作机制,启动“健康管家”3家庭服务,新增中医药等特色专科,中心日均门诊量达200人次,同比增长200%。独树岗和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使用,推动优质公共医疗服务向村居延伸。四合村、上塘村顺利获评佛山市健康村。举办三水温泉·2015“广佛绿色骑迹”骑行等文化体育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基层治理初见成效。持续深入开展驻点直联群众活动,全年共接访群众332人次,走访群众11093户,收集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296条,有效解决293条,办结解决率98.9%。创新“党支部+合作社”的基层党组织构建模式,率先在农业领域探索区域化党建。建成公共法律体系三级实体平台,以点带面全面规范村(组)议事会和监事会运作,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按照“一体两翼”4工作要求,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重拳治理农村土地“三乱”、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用实绩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创建,大力推进太阳能警灯建设,推广警务“E超市”5、门禁+视频系统等,快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推进消防安全管理“四化”建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6,完成33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建立食品安全三级监管格局,取缔和整治一批违规生产经营场所和食品安全隐患,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2015年,我镇获评佛山市食品安全示范镇。

四、改革创新,提速增效,政府服务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一门办理,全城通办”的标准,整合涉及社保、计生、民政等12个部门共262项个人类业务,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快速审批服务。理顺优化“三证合一”7运作机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3户,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启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全镇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启动农村廉情预警工作机制,提升我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强化行政监察,拓展预算执行审计深度和广度。完善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加大重点工作督办力度。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管理为抓手,量化工作指标,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

此外,计生、统计、武装、扶贫、司法、工青妇以及工商、供电、税务、金融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芦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芦苞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受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招商引资特别是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难度增大,主导产业的壮大、新兴产业的培育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创新驱动能力有待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亟待提升;空间、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加大;城市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有待改进,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6年工作安排

 

回顾“十二五”,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新一轮改革和创新全面开展,经济新常态全面步入“攻坚期”,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改革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伴随互联网+、电商物流等流通渠道的兴起,居民消费也从过往的电视、汽车甚至住房等物质型消费,逐渐转向高端享受型的影视文化、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等服务型消费。消费升级正倒逼着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产业转型提供强大动力。

在这个大环境下,芦苞按照“调结构、稳增长”的发展目标,勇于迎接挑战、大胆创造机遇。挑战来自于传统支柱产业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发展后劲纷纷出现下滑,对镇内经济运行、群众就业、社会消费等带来了短期冲击。机遇来自于,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所面临的压力将相对下降。同时,随着肇花高速、佛山一环西拓8等一批重要交通道路建成通车,加上原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竣工落地,配合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北园,我们将迎来区位交通、产业集群、资源空间的厚积薄发期,并初步具备发展电商物流等服务业产业的条件。

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镇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发展的主题主线,全力推进“两园一心三社区”9建设,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城市升值、环境优化、社会治理和政府建设等工作,将芦苞的既有优势,转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快美丽滨水特色城镇建设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为顺利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扩总量、提质效,全力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产业,是实现稳增长、促发展的基础。在继续盘活载体空间的基础上,我们要坚持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同步做好增量拓展和存量优化两篇文章。

(一)抓项目。一是大力引入一批新项目。继续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牢牢把握佛山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肇花高速开通及佛山一环西拓展等区域交通高速发展,带来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利好等机遇,瞄准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引入关联度高的核心环节及配套项目。力争全年引进优质项目不少于5个,招商引资总额不少于15亿元。二是主动嫁接一批大项目。注重向国内外大公司和投资中介机构进行推介,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力争引导35家优质企业以合并、兼并、参股、技术转让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促进现有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三是加快实施一批在建项目。继续实施领导联系挂钩重点项目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华运人防、皇派门窗等项目的跟进力度,促其早动工、快建设;力促普洛斯物流园、佛斯弟摩托等一批项目早竣工、快投产,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抓升级。一是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科学制定园区用地规划,继续通过土地回收“二次”招商、项目嫁接等方式,不断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引导鼓励企业高效利用土地。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10,提高园区建设的水平和效率。落实做好工业园高压线线改工作,加快新汽车客运站综合体建设,完善园区内污水处理、路牌标识、卫生服务、公交出行、亮化绿化等基础配套工程,高标准打造优质招商载体。二是以技术改造为核心促进存量优化。加大帮扶力度,充分利用省、市扶持技改的优惠政策,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公共服务,个性化扶持创新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存量产业的创新转型,顺应“互联网+”、“工业4.0智能化趋势,加快智能机器人推广应用,试点“机器换人”,提高制造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依托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区南、北园的产业优势,结合独有的区位优势及生态环境,以普洛斯芦苞物流园、宇培华南电商分拨结算中心等项目为抓手,重点发展电商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奥特莱斯、三水温泉度假村、水厂片区改造项目、新汽车客运站综合体为抓手,重点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启动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为“三农”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向社会购买服务引进权威技术机构,提供免费水产养殖技术服务。试点建立水产养殖小区,探索零排放、零污染养殖模式。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运用“众筹模式”试水农村合作金融,实现共赢共享。

(三)抓创新。一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性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引导企业把创新作为根本生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引导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创新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专业化配套的产业链创新协作体系。鼓励企业创新品牌推广、营销方式、支付结算和售后服务方式,以电商新形态促进线下生产和销售。二是全力推进专利培育工作。广泛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改变原有生产模式,助推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力争年内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工程中心,专利申请量同比增加10%。进一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实现核心技术的产权化、商业化和产业化。三是实施金融推动计划。继续促进银企对接合作,推动金融机构为镇内企业提供授信资金,缓解优质中小企业贷款难题。做好荣高科技、迪生钢构、多正树脂等企业的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二、强功能、建精品,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是吸引企业集聚、促进人才落户的重要硬件。我们要按照“产城人”融合的要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品位,以高水平的城市建设支撑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更高质量的人居生活。

(一)优化城镇发展策略。紧抓广佛肇轻轨、肇花高速开通运营,佛山一环西拓的大好战略机遇,优化城镇发展策略。加快与广佛地区的空间和交通对接,承接产业和人才资源的外溢。完善沿江片区、沿涌片区、旅游经济区局部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规划。探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交通、城管、治安等综合管理资源共享。

(二)做好文旅产业文章。探索开创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径,加快培育发展城市经济。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行政措施,切实加快奥特莱斯项目和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引资建设沿江客栈酒店,以项目为抓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文化元素挖掘植入,统筹建设小型文物陈列馆、美术馆,以小众化思维11引入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化灵魂引领城市升值,为城市升级提供可持续动力。继续举办端午龙舟大赛、北帝诞庙会、绿色骑行等活动,为城镇发展积聚人气支撑。

(三)丰富城镇发展内涵。推动城市升级向村居延伸。扎实推进“三旧”改造,重点推进黄岗砖厂、独树岗小学、水厂等片区建设,腾出发展空间、完善城镇功能。实施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打通公园南路、北路等重要干线道路。按照“绿城飞花”的工作要求,创建森林家园示范村5个,推动城镇主干道路、滨水绿地和乡村绿化景观升级。落实市“百村升级”行动计划,规划实施独树岗古村落活化升级,启动3个新农村改造提升,突显岭南古村特色风貌。

(四)改善城镇环境品质。全面打响城市管理升级攻坚战,加大投入重点整治提升三水大道芦苞段、东海大道等一批主干道路。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抓好陶瓷、非金属制品等重点行业的综合整治,加强锅炉整治、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健全扬尘防控常态化机制,确保大气环境改善。逐步加大环保投入,加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力度。继续实施“一河一策”内河涌整治,在开展主干河涌整治工程基础上,全面启动内河引涌清淤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禁养区巡查力度,推进畜禽养殖场治理,完善可养区和限养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农业面源污染持续下降,在全镇范围内消灭劣五类水体。完成400亩林相改造,进一步改善村居生态环境。

三、惠民生、促和谐,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是所有政府工作的落脚点。我们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推进系列民生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提升和谐指数,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一)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推广警务“E超市”,推行警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完善视频监控和治安巡查相结合的防控体系,提升见警率,保持对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促进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安全风险源分类分级监管防控体系,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持续严查“三小”、“三合一”场所,夯实火灾隐患整治成果。全力构建质量强镇,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扎实推进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程,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提升工作,全面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落实企业分级管理,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巡查监管。

(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按照“一体两翼”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直联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通过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同时,以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和创新基层社会服务为抓手,用实绩提升党建实效。继续完善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探索建立资金池管理模式,引流各类资金集中管理,让公共服务覆盖更多社会人群。深入开展法治村居建设,进一步规范村组议事流程,提升农村自治管理水平。持续加大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力度,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三)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抓好龙坡中学学生宿舍重建工程。完善幼儿园、中小学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硬件设备,全面升级学校体育设施及校车配套。深化教师交流,强化师资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盘活镇内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引导公立、民办医疗机构错位发展。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力争村(居)卫生服务全覆盖,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体育事业投入,筹建全民体育健身公园,提升公民身体素质。在7村(居)组建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12,引入社会组织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多元化管理。

四、促改革、增动力,全力推动政务环境上新水平

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是一个地区科学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提高驾驭全局、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赢得群众信任。

(一)促进依法行政。引入大数据思维,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程序和行政行为,严格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和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

(二)建设有为政府。在完成“一门办理”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全城通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突出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全程跟踪、审计、督查、问责,着力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促使各项工作实现轻装上阵。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充实干部队伍。完善对话民生、微访谈等平台,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政民互动机制。

(三)打造廉洁政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镇属公有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规范镇属公有企业管理,实现政企脱钩。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和廉政谈话,落实勤政廉政各项规定,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监督,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厉行节约,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公务接待。

2016年,我们还要以人为本,为群众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 启动实施水厂片区“三旧”改造项目。

2. 城区道路畅通工程。

3. 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4. 实现镇内光纤网络全覆盖。

5. 实施内河支引涌整治工程。

6. 启动独树岗古村活化提升工程。

7. 村村通自来水扫尾工程。

8. 建设全民健身体育公园。

9. 实现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10. 全面提升治安防控体系。

各位代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镇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提速提质发展的信心所在,是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让我们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励志谋发展,实干闯未来,共同开创芦苞更加美好的明天!

 

注释:

1.空气质量指数: 空气质量按照空气质量指数大小分为六级,相对应空气质量的六个类别,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污染的情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从一级优,二级良,三级轻度污染,四级中度污染,直至五级重度污染,六级严重污染。

2.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7件已完成,3件正按进度推进。

1)投入1100万元,建成肇花高速公路连接线西河支线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43公里,按双向两车道设计,路面宽度8,路基宽度10

2)投入9000多万元,完成白土涌、南丫涌等河涌整治工程,同步推进欧边涌、黄岗涌、鹿仔岗涌整治,整治河涌长达23公里

3)投入1000万元,完成面积达100亩的龙坡公园,为群众增添休闲平台。

4)投入超1000万元,开展长岐古村活化升级以及西河新村、上塘吴家庄新农村提升工程,通过将古村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有效展现岭南乡村的古韵新风。

5)投入50多万元,完成新乐丰小学综合楼建设工程。投入800多万元启动龙坡中学宿舍楼重建工程。

6)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已于71日落地运行,在促进本地劳力就业,帮助企业拓宽招聘渠道,解决用工瓶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7)已确定25个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点,正启动工程前期工作。

8)在独树岗小学引资建设松鹤温泉老人颐养中心。

9)四合虎眠片18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已完成立项、设计和预算编制,待上级确定最终方案后即可实施。

10)分步骤对农贸市场实施了改造,主要包括更新市场周边遮雨棚、设置“十四米路”水果档、设置临时摆卖区以及卖鱼区,同时市场周边市政设施、下水道整改和增设垃圾桶等项目均逐步完善,农贸市场及周边秩序拥挤状况得到一定缓解。

3.健康管家:以家庭为单位,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老年人体检,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管理,开展儿童预防保健和孕产妇保健,提供健康教育和预约转诊。

4. 一体两翼:“一体”即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两翼”即突出化解社会矛盾和创新基层社会服务。

5.警务“E超市”:警务人员可利用警务“E超市”,通过人员车辆自动抓拍采集系统、三维电子地图定位等智能化信息手段,及时更新掌控住宅小区内人、屋、车、场等信息并实现动态监控,在居民小区里织起一张严密的治安防护网,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基层信息化手段带来的便利。

6.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政策宣讲行动、“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指引行动。

7.三证合一: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提高市场准入效率。

8.佛山一环西拓:根据规划,佛山一环在三水区域内改造提升的线路约37公里,预计3年内完成。届时,沿线将串联起狮山、乐平、三水新城、水都基地、白坭等重要产业与城市节点,形成一条资源流通、区域协同的“黄金走廊”。同时,也有效拉近我镇与佛山距离。

9.“两园一心三社区”发展战略:

两园:一是以普洛斯电商物流园、宇培华南电商分拨结算中心为着力点,探索通过发展以科技、电商等主题的工业服务业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落户,形成配套相对完备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园;二是以长岐古村、温泉度假村构成的泛温泉片区为平台,打造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找准二产、三产的切入点,推动“双轮”经济提速前行。

一心:坚持以建设滨水宜居城镇为中心,在芦苞涌城区段大力开展“三旧”改造,打造促进产业工人落户、新型农民进城的宜居示范片区。

三社区:打造新型党建社区、新型农业合作社区、新型健康长寿社区

新型基层党建社区——在“党支部+合作社”基层党建新模式的基础上,以健叶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制定完善党员、社员沟通联动机制,进一步延伸党员活动场所、丰富群众活动,构建新型党建社区。

新型农业合作社区——以南联水蛭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发展农村新型合作金融组织;以芦江水产养殖小区为试点,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以“金融+科技”,逐步形成新型农业社区。

新型健康长寿社区——以古村活化升级等为载体,借助“长寿之乡”文化品牌,大力发展“长寿养生+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新型健康长寿社区。

10.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为特征,发挥双方优势,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

11.小众化思维:相对于“大众化”而言的,是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正逐渐成为主流时,提出的一种全新理念,简言之就是消费对象的“小众化”。它更注重定位的明确性和产品的针对性,拥有更为灵活的小市场。

12.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在实现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基础上,将企业退休人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由区、镇(街道)设立的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承接,把退休人员从单位管理服务转为按户籍所在地的社区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