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民生微实事情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11-25 14:16: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根据区委和镇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落实直接联系群众服务机制的基础上,我镇于20148月启动实施了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工作,成立乐平镇民生微实事领导小组,制定《乐平镇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工作规则》,设立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实事。另外,为加大民生实事项目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我镇2016年的8月我镇出台《乐平镇惠民实事全覆盖管理办法(暂行)》,镇级另外增加4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20万元以下的惠民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在确立实施民生微实事过程中,我镇主要做到了“三突出一构建”:一是突出镇委、镇政府的积极姿态,一经确定为微实事,立刻组织实施,彰显“立提立办”的速度;二是突出社会效益和群众意愿,我镇实施的微实事全部由群众提出,且均为群众意愿迫切、社会受益面广的事项;三是突出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最大限度带动辖区内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村组多元化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我镇通过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的实施,努力构建“镇村联动、村企合作、镇村企互动”化解民生问题的新格局。 

  

    二、工作成效 

  开展民生微实事立办制后,通过领导干部驻村(社区)直接联系群众、人大代表驻室接待群众以及进选区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民意,再由镇委、镇政府审定、答复或实施,一方面动态地解决群众实际需求的惠民小项目,另一方面以最短路径实现了民生微实事的快速办理,真正体现了“提速、增效”的工作理念。同时,通过实施民生微实事立办制,助推了我镇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治理的纵深推进,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热情,逐步形成一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促进农村基层民主自治。 

  一是民生微实事项目顺利推进。两年来,我镇向区申请九批共93项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获得区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共73,获得区专项扶持资金累计708.34万元。在村居道路建设、路灯工程、农田基础设施、文化健身娱乐等项目建设上,花小钱办大事,到目前已经覆盖14个村(居)委会100多个村队,受益群众达到9万多人。2016年一至三季度共申请项目32个,获得区专项扶持项目28个,获得专项扶持资金资金251.6万元。 

  二是加倍对民生实事的覆盖。20168月我镇正式出台《乐平镇惠民实事全覆盖管理办法(暂行)》,镇级将增加4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20万元以下的惠民项目,将于今年的第三季度正式启动该项目,我镇共收到26个项目,项目涉及到道路建设、堤围修复、路灯工程等。经我镇初审:除了9个项目申请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和有2个项目因条件不成熟暂不获批外,另外15个项目纳入镇惠民实事项目(项目总资金187.27万元,申请资金114.8万元),已通知相关的项目申报单位尽快启动项目。 

  四是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一年来我镇积极推荐优秀的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分别在三水新闻、三水纵横栏目以及镇的广播电子站等播放,大力宣传我镇微实事和惠民实事的推荐情况。 

  

  三、不足之处 

  乐平镇民生微实事项目及惠民实事全覆盖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镇对基层民生实事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由于这些惠民工程项目更多涉及到工程,镇人大办并没有足够的资质,必须要加大镇评审小组做好日常的监督工作,特别是国土、农林、组织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另外,提高各村委会、自然村的项目申报工作,发挥村(居)、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必须各挂钩组、各村委会积极宣传民生微实事和惠民实事,提高各自然村、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度。 

  

   四、今后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民生微实事、惠民实事全覆盖的工作。认真审批推进每期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发挥项目的惠民效果。 

  二是抓好已申报的微实事项目进度情况,因为项目较多,每一笔项目都要认真审核有关的材料才能下拨相对应的扶持资金。 

  三是做好有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对一些优秀事迹典型的村(居)积极报道有关的事迹。提高我镇微实事和惠民实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乐平镇人大办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