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工商局2013年工作推进情况及201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4-07-07 15:43:00 来源:三水区工商局 【字号: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集中力量谋发展,促提升,保平安,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围绕“两建”,净化市场,全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见成效

一是牵头“两建”工作达成阶段目标。按照“两建”五年长效规划,落实基础建设年的各项工作目标。牵头推动20个“两建”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推出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立消费维权案件分流处理、督办和问责机制3项市级重点项目,以及36项区级重点项目。积极参加全市“两建”办征文活动,获奖7篇,囊括唯一一个一等奖,占到全部获奖文章的32%,扩大了我区“两建”工作影响。

二是狠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到位。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范畴,制定《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方案》等16个工作方案。积极应对禽流感疫情;组织16次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569批次;组织3家商户申报食品安全示范店工作,已创建22家,全部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市建设的三年总体目标。持续推广“一票通”系统,落实61家经营户开通。

三是依托平安创建开展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无传销镇街”创建活动,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7个镇街“打传办公室”挂牌任务;检查出租屋5762间次,悬挂横幅61幅,张贴和派发传单4100多份;联合湖南省永州市工商局成功救助受困人员1名。大力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治理。加大“清无”力度,向相关前置审批部门函告无照经营线索148户次。

四是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与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签订联合执法机制协议书;建立三水区烟草制品市场申诉举报网络联动工作机制,共交接案件线索13条。积极探索行刑衔接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同时,接受区检察院移交线索2条。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规定》,规范全区工商系统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商事务工作。

(二)紧扣发展,优化服务,大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出成果

一是依法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企业登记门槛,促使我区各类市场主体实现稳步增长。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644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01%。

二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区重点项目、支柱产业企业调研,成立服务北汽福田汽车项目建设推进专责小组,制定青岛啤酒节专项方案。积极配合 “大国资”改革,成功推进20家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办理动产抵押登记95宗,助企业融资25.114亿元;引导146户企业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今年有3家企业成为三水首批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发挥行政指导作用,发出行政指导文书416份。

三是大力推进商标战略。截至12月,我区共有注册商标457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中国驰名商标7件,广东省著名商标38件,农产品证明商标2件。19件公共资源名称商标注册成功,并向各镇街发出《关于推广使用三水区公共资源名称注册商标的函》;联合共青团三水区委员会开展 品牌——铸就三水魅力”主题演讲比赛;全力推荐“乐平雪梨瓜”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成为广东省仅有的三个参展地理标志精品名额之一;组织编印2013年商标发展战略宣传册3500多册,持续扩大三水区特色品牌的影响力。

四是服务城市建设升级。扎实推进市场升级改造,共完成23个市场的改造任务,另有4个市场施工渐进尾声,预计春节前所有27个市场能够完工。结合“微文明、微志愿”等活动大力推动创文工作;深入推进诚信市场创建、“守重”公示、“千个窗口展形象”活动,推动行业规范管理。

五是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办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案件1028件,办理“佛山市12345行政服务热线”、“佛山市行政投诉电子监察系统”和电台民生热线栏目转办的各类咨询、投诉218宗,办结率100%。共通过电视、报纸发布消费提示、警示23次;通过微博发布消费提示28次。正式运行12345热线统一话务平台。评选首批“12315星级消费维权服务站”。

(三)突出规范,强化信仰,大力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有实效

一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局共有5个单位成功创建区级“青年文明号”,6个单位获得“巾帼文明岗”称号。宣传学习好人事迹,我局邓振宏同志跳湖救人、见义勇为事迹被被媒体称为“英勇哥”,传播了正能量。

二是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参与“对话民生”上线直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诗歌创作大赛,共收集原创诗歌作品19篇,展现了三水工商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2014年工作安排

      (一)开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深入贯彻登记注册改革,放宽登记注册条件,简化办事流程。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促使网上登记服务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商标战略三年规划将于今年底完成阶段性目标,我局将持续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保持后发优势,葆有创建成果不退步,继续为我区品牌战略发展注入动力。加强对行政指导工作的培训、运用和监督检查,并将行政指导工作日常化、规范化,使工商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进一步强化。积极做好12345统一话务平台工作的运行,完善消费者维权网络建设,实现群众诉求咨询、受理、处理及监察的一体化。

    (二)开创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的新局面。继续抓好“两建”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区“两建”办统筹协调职能,以绩效考核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大体系建设。全力以赴落实“创文”迎国检工作。2014年是创文三年国检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年,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路线的巡查频次,解决问题,不留死角,以高标准要求迎接2014年7-8月份的国检大考。

(三)开创建设和谐平安市场的新局面。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把平安创建工作抓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无照经营打击力度,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落实对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考核,把全区“清无”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创造公平、有序、安全的市场环境。

(四)开创干部队伍专业化的新局面。坚决落实机构改革相关政策,稳定干部职工思想,提高干部职工的主动性,保持各项工作的延续性。针对当前市场新形势,不断提升队伍业务素养,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强化登记注册人员培训;以法制员队伍为基础,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以深化商标战略为导向,提升商标专管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