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0 10:43:0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2016年,芦苞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创新方式,全力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2016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芦苞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文化名镇,品质芦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制。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2016年,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公开。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了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对涉及民生工程、党委政府重大活动、重要工作推进情况、领导干部分工、政策法规规章和政府规定文件进行网上公开。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综合运用政务信息网、公告栏、微信、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方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6年度,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86条。其中,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类32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6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类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文件类3条,“其他信息”类119条。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芦苞镇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4件。截至目前,所有代表建议、议案已全部答复,大部分建议获得政府采纳并得以落实。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阶段计划

2016年,芦苞镇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个别地方仍然有待完善,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二是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不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增强。

芦苞正全面推进“文化名镇,品质芦苞”建设,全力打造成为创新创造活跃、产业优质高端、岭南风韵突出、生态宜居宜游的魅力特色城镇。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能使群众监督政府正确行使行政权力,实现依法行政,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7年,我镇将按照上级对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并结合镇情实际,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细化目标,责任到人,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培训,提升素质。积极参与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定期报送,提升效能。严格执行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勇于下功夫、添措施,不断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对时效性较强的信息或重要动态及时报送。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继续在拓展载体渠道、增强宣传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媒体、网站、微信等载体开展宣传,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