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工业园区、乐平镇2013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1-18 11:05: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今年以来,三水工业园区、乐平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坚持强化项目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现就前三季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前三季度,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154亿元,工农业总产值532亿元,同比增长39.88%,其中工业总产值522亿元,同比增长40.8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7亿元,同比增长12.6%。税收入库总额9.7亿元(含消费税245万元,不含财政组织收入),同比增长22.2%。全镇用电总量为12.55亿度,同比增长3.83%;工业用电总量11.48亿度,同比增长4.01%。

  一、集聚发展,产业经济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1-9月引进项目86个(新签项目23个,增资扩产等63个),计划投资总额约113亿元,其中包括福田、苏宁等国内外500强投资项目5个,超额完成区下达任务。新签项目呈现出明显的集聚特点,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项目的质量和规模都保持了较高水平。尤其北汽福田整车项目和苏宁电商项目的落户,有效丰富了园区产业内涵,其聚变效应将进一步带动园镇甚至全区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此外,储备了一批优质在谈项目,为下阶段加快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主题园建设雏形初现。全力推进载体建设,增强产业发展的集聚程度。汽车产业园、华南电商物流港高标准完成规划,发展路径逐渐明晰,福田、苏宁等项目的动工筹建工作有序推进。园区130MWp光伏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6,将对三水建设新能源城市形成有力的支撑。同时,以中澳合作为方向的高端产业服务区成功引进澳洲优质教育资源,产业配套高端化发展实现良好开端。

  经济发展质量有效提升。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提升经济质量的抓手,引导广成铝业等3家企业成功引进科技人才团队;推动星星制冷等5家企业获批组建区级以上工程研发中心;引导企业申报专利63件,同比增长142%。园区新增工程研发中心9家,占全区56%;新增宝钢、飞驰等省重点项目8个,占全区53.3%;全区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均来自园区。此外,推动永力泰等3家企业签订了总部经济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可带动创税超4000万元。

  二、夯实基础,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提升基础配套水平。统筹推进产业、城市基础配套建设,今年预计总投入超过4亿元,全面推动28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汽车产业园乐源路、福田路等路网建设紧密开展,电商物流港首期土方工程已完成50%,海尔片区乐康大道、东辅道及三江污水主管网工程加快推进,几大产业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乐平大道沿线征拆等工作有序推进,乐平涌累计完成投资约3100万元,完成总投资额的50%,整治效果已初步呈现。旧城区及市场改造加快推进,乐平商业广场正在办理土地出让及相关报建手续,三江市场已初步形成改造提升方案,三江片区的整体提升思路进一步明晰。

  提升产业发展软环境。优化企业服务体系,通过部门联动、分类管理、并联审批等创新措施,推进一站式服务,加快项目动工投产进度,共促成海尔滚筒、李宁天峰等21个项目动工建设,池内顶峰等12个项目投产。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平台建设,中科院育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源,成立乐平产业服务创新中心,使企业得到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服务。全区首个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乐平工作站顺利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企业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

  三、拓宽思路,发展资源有效整合

  活化资金运作。充分利用一级财政的杠杆作用,加大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力度,推动海尔、“三旧”改造等六大项目专项融资约11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园镇全面推进“二次创业”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成立公资办,实现了园镇资产的规范管理和有效整合。成立三水工业园区投资发展公司、淼创公司等四大公司,加快探索公司实体化运作的步伐。通过以政府资本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推动科技创新,设立了全区首个创投基金,并确定了一批意向企业。

  盘活土地资源。一方面,通过加大土地储备,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前三季度新增征地面积约3000亩,全面保障南方农贸城、佛清从、乐平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并为大项目的引进储备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整理挖掘存量,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农村留用地1200多亩,引入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盘活企业闲置地块300多亩,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率;盘活闲置厂房超10万平方米,零土地招商取得突破。

  四、统筹兼顾,社会管理服务不断深化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顺利完成村委换届,开创了机关干部下沉基层的新模式,推动全镇上下形成谋发展、共管理的和谐局面。因地制宜、分步推进,16条新农村建设任务全面铺开。深入实施《乐平镇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工作方案》,促农业结构向高产养殖调整。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完成工程招投标、货物采购等业务约100宗,进一步规范了镇村公共资源交易行为。14个村级行政服务站全面建成,有效打造“10分钟便民办事圈”,并获评成为区级优秀村级服务单位。构建“镇调解组织—村委—厂企—住宅小区”四级联动的大调解网络,形成“大排查、大调解”的局面,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前三季度受理及按时办结群众投诉咨询93件,投诉发生率同比下降50%。

  深入推进社会服务。加快推进产业社区建设,实现了党员活动中心、家庭服务中心等8个服务机构及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顺利进驻;同时,以筑起“家”、关注“人”、服务“心”的理念,高标准完成提升方案,全面提升打造“家+100”品牌产业社区。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7000多万元转制乐平敬老院,实现了养老事业向产业化发展的转型。在全区率先推动社保和人社部门合署办公,镇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成立3个多月以来,处理业务超过1000宗,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与市民的办事效率。坚持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基础教育质量再创佳绩,南边中学、乐平中学2013年中考上线率51.4%,中考各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区同类学校前列,物理、英语等各项竞赛屡获殊荣;棋类、武术等特色教育领跑全区,教育品牌逐步形成。

  总体来看,今年是园镇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园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创新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园镇在产业集聚发展,城镇建设、环境整治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