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白坭镇政府工作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18-02-13 10:43:00 来源:三水区白坭镇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31日在白坭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何海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奋斗2017,以汗水绘就新幸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镇政协联络处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岭南特色的西江古镇,创新应用的智造小城”美好蓝图落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3亿元,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8.6亿元,增长9.2%;税收总额入库8.8亿元,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5亿元,增长17.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增长4.9%。重点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建材行业、机械装备行业分别纳税3.2亿元和1.03亿元,增长21.4%和35.0%,其中机械装备业纳税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成长为全镇第二大支柱产业。招商引资创历年最好成绩。全年引进巴斯巴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等14个优质项目,引资总额达到82.42亿元,为上一年的6.8倍,创历史新高。创新发展动能强劲。深入推进质量强区、陶瓷机械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5家企业认定为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存量达36家。5亿元以上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0%,巴斯巴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运营总部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级工程中心12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其中获批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零”的突破。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401件,增长133%;专利授权量189件,增长53.7%。1家企业获得佛山市发明专利优质奖,6家企业获得区级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奖项,包揽创新组和创业组冠军。转型升级扩面提速。引导企业完成35项技改项目备案,协助企业获得各类扶持资金约1300万元。企业服务持续优化。深入落实三水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1]及系列配套政策,力促铧昌电器等8个项目动工建设,途达游艇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登记市场主体460户,增长17.7%,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066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新突破。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民合作社8家。推动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全省首个蔬菜类科技小院和省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二、坚持“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城乡全域蝶变新风貌 

  规划引领不断强化。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编制面积达926.98公顷,全年完成集体农用地征收约2000亩,完成国有土地房屋拆迁28间共2500平方米,为产业城市规划建设提供了载体支撑。完成“两轴一心”[2]、文创古镇、三大产业载体等涉及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生态治理等领域的规划。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提升。新城市文化轴、传统文化轴、城区商业中心建设不断加快。“一环西拓”[3]白坭段、文创大道破土动工,工业大道改造完成,金乐路东延线基本建成,区域价值大幅提升,万科、恒大、美的等地产巨头纷纷进驻。全面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开展17个城市治理项目,文化中心广场改造等4个项目率先竣工。投入2.3亿元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文创古镇入选首批市级特色小镇。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启动岗头古村活化工程,实施美丽文明村居和“五好”新村居[4]建设,助力佛山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岗头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环境治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水、治气、治尘多管齐下,自我加压推行“河长制”全覆盖,新增18座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系统,总量增至35座。开展森林家园建设,助力佛山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化率达37.2%。在全区率先开展洁净乡村[5]试点,实施农村垃圾市场化清运管理,清理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33家,整治村级企业113家,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迎来新改善 

  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达到57%。投入约7000万元开展“十件民生实事”[6]建设,投入500多万元实施35项“民生微实事”,累计完成38个民生“党建微心愿”项目。巴斯巴共享汽车和200辆公共自行车均投入使用,切实为群众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社会保障提档升级。居民医保参保率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5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8%。完成棚户区改造28户,发放各类救助金超1100万元,实施7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提标工程,老年人事业蓬勃开展,社会民间重阳敬老蔚然成风。精准帮扶区外湛江遂溪山域村、区内岗尾村取得阶段性成效。基层优质医疗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综合性公立医院筹建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夜诊急诊服务,荣获“全国优质服务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建成岗头及周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村级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连续三年实施小学一年级扩班计划,完成第二小学运动场及学生接送站点提升改造。筹建1所省级标准幼儿园,新增1所市级幼儿园,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89%。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推进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全面落实“文化佛山”、“文化三水”三年行动计划。群众体育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50多场,成功举办“古镇新跨越·迈进大湾区”徒步活动、“融合杯”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岗头村第二届乡土文化节以及一系列节庆活动。平安白坭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序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四、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建设实现新作为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向镇政协联络处通报情况,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联络处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实施“放管服”[7]改革,促进中介市场全面放开,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优化审批流程和程序,推动审批业务提速提质。市民办事更便捷,24小时自助政务超市深受市民欢迎,全年受理业务接近1000件。全区首个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大厅进驻镇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税务“小一门”融入“一门式”服务,让市民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办多家事”。法治政府建设再提速。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三水公证处白坭公证点。预算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推进预算联网人大在线监督系统建设,规范镇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优化资金支出,大力支持城市、产业、民生等领域工作。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融资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镇委部署,推进政府领域党建工作。顺利完成村(居)委会、村民小组换届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个条例”[8],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农村廉情预警机制,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此外,统战、武装、公安、消防以及“工青妇”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国地税、法庭、交警、供电、供水、邮政、网络、金融、广播电视等单位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联络处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人民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同心共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白坭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白坭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整体发展质量亟待提高,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不够强劲;二是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配套水平相对滞后,与产业发展水平不相协调;三是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的期盼存在差距,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仍有待加强;四是环境治理和基层有效治理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提高,作风建设还需抓牢抓实。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扬帆2018,以实干赢得新未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起点、新定位、新动力,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委提出的迈进小城大时代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帆起航,努力以实干赢得新时代白坭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全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以及镇委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区政府提出的“优化城市和产业布局,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推动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快建设“岭南特色的西江古镇,创新应用的智造小城”,努力谱写白坭小城大时代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围绕“小城大时代”的新奋斗目标,镇政府将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开放格局,强化规划引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抢抓大交通格局带来的千载难逢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实施全方位的规划引领,加快构建内畅外通的“海陆空铁”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承接大湾区优质产业及创新资源溢出。 

  实施全方位的规划引领。加快实施交通规划,打造“三纵五横”[9]的路网骨架,全面对接外部交通大动脉,改善内部交通微循环。优化城市和产业空间布局,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团队,实施城市设计、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古村活化、美丽文明村居等一系列重点规划,推进控规全覆盖,完善“两轴一心”、文创古镇以及三大产业载体规划成果。高标准规划建设三大产业载体,推进水都饮料基地对接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东部智慧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优质产业引进筑好靓巢。 

  加快构建大交通格局。围绕“三纵五横”,提前谋划,抢抓佛山西站、三水南站、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一环西拓、轨道交通等交通大枢纽、大平台发展利好,抢占发展先机,实现“轨道+空港”驱动城市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一环西拓”、跨西江富龙特大桥、季华路西延线、金乐路东延线以及轨道交通等交通大动脉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佛都市圈重大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启动汇龙大道二期、莘村工业城聚金路接驳丹灶货场路等项目,加强与南海丹灶的紧密联系,实现两地民生互惠、产业互动,抱团发展。 

  全面完善镇内交通路网。启动新城市文化轴的黄金二路、南北大道等路网规划建设,加快推动中心城区北拓扩容。推动金竹路提升、塘九线拓宽、塘九线黄岗里至新生段改造以及幸福大道、凯旋路、文创大道、西江大道、汇翠路等道路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城区骨架路网,畅通内部交通环境。 

  二、聚焦动力变革,强化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创新贯穿于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加强创新要素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四链融合”[10]为抓手,深化高企培育,力争高企培育入库及高企认定均新增8家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申报各级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1%。做强知识产权工作,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养一批专利大户。狠抓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机器换人”计划,推动超过3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力促新明珠创建成为市级“中国制造2025”[11]试点示范企业。深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落实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创新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保险贷”[12]等政策性资金引导,扶持和服务企业上市,推动企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加快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积极融入“一环创新圈”,加速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创新孵化平台,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创新资源溢出。充分发挥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运营总部虹吸效应,加速新能源汽车科技要素集聚,建设巴斯巴大数据中心、城市合伙人展示中心等,打造科技创新示范样本。以西江创意良仓为载体,建设三水第一家创业启蒙主题公园,引入众创空间,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首批进驻项目10个,三年内实现孵化企业达到40家以上,力争打造成为省级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利用旧厂房改造,建设SOHO社区,打造创新创业热土。 

  深入构筑创新人才支撑体系。加大投入,充分释放市、区人才政策红利,健全和落实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加强人才驿站[13]、租赁性住房、公共文化场所、交通网络等硬件设施建设,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白坭安居乐业。不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让企业家在白坭创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激情。 

  三、聚焦质量变革,强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大机械装备等新产业总量,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招商选资质量。坚持产业规划为引领,瞄准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实行精准式定向招商。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谋划打造聚龙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充分发挥巴斯巴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龙头示范作用,培育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特色智能装备产业。充分发挥水都饮料基地对接区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食品饮料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围绕陶瓷、五金等传统产业,引进陶瓷机械、节能环保等配套产业,进一步做大机械装备产业体量,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全年力争新签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0亿元,其中投资额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0个,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6个。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加快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为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等创新资源腾空间。鼓励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优的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做大做强步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减排,力促重点耗能企业实施节能技改,全年煤炭消费总量同比持续下降。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盘活低效土地及厂房,推动工业上楼,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创建质量强区示范城市,鼓励企业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商标战略、品牌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 

  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粤十条”[14]、“佛十条”[15]和区“二十条”政策,健全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落实专人提供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形成企业提出问题“马上办”的工作机制,全年力促汇程新能源充电桩等10个项目动工建设、美乐宝玩具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深化“四上”[16]企业培育,形成“挖掘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升级一批”滚动发展的机制,确保“四上”企业总数达到136家。 

  四、聚焦效率变革,强化改革攻坚,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重振改革精神,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潜能。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等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法人类注册登记、经营许可、不动产登记、社保、卫生计生等业务专项审批改革。继续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在工业集聚的周村辖区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打造“五公里政务服务圈”[17]。 

  深化基础性关键性环节创新。推进镇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西江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由镇级平台提升为区级平台,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继续探索镇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入推进预算联网人大在线监督系统建设。建立镇级政府债务防范机制,及时把控债务风险,确保政府性债务规模合理、风险可控、使用规范。  

  力促政府审批业务提速提效。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业务标准化建设,梳理职能部门内部审批流程,优化重点领域事项的审批,精简办事环节,完善业务流程,提高审批速度。加强镇内部门的沟通联系,明晰部门职责,全面服务各级重点建设项目,落实代办专员全程跟进服务制度,提升政府服务质量。 

  五、聚焦城市建设,强化品质内涵,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全面对标一流的城市配套,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魅力,建设宜居、宜商、宜游的魅力小城。 

  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和形态。落实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和城市形态“双提升”。加快新城市文化轴的土地征收以及片区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区北拓扩容。推动城区中心的城市综合体、摩尔时光街年内动工建设,智能文化家春节后建成开放,打造高档时尚繁荣的商业中心。推动实施新一轮“三旧”改造,加快重点片区实施城市更新。梳理城市项目供给,加大“两违”用地执法力度,着力解决一批农村集体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城市形象、城市精神雕塑、城市夜景、城市导视系统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小城魅力。提高城市建设、园林绿化建设的管养水平,加强数字城管资源整合,力促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大力实施高品质的教育医疗配套。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中心小学扩建招生,新增小学公办学位540个。筹建公办幼儿园,建成1所省级标准幼儿园,新增优质学前学位超1000个。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引进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建设1间二甲以上的综合性公立医院,力争上半年实现首期试业。继续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建设中医馆和省健康村镇,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力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全力推进文创古镇建设。围绕“文武岭南+水韵西江”主题,打造“岭南书院、中国功夫、龙舟文化、疍家文化、农耕文化”5大文化IP(城市文化品牌形象),提升文创古镇的文化影响力。加快实施文创古镇综合服务中心、出入口标志及景观、西江创意良仓、特色商业街区、岗头古村活化等重点项目,力争上半年对外开放一批、年底前初具规模,推动文创古镇建设往“一年成型、两年成势、三年成功”的目标迈进。推进文创古镇4A级景观规划建设,策划推广文化旅游线路,培育发展旅游经济。 

  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围绕文化自信,激活特色文化资源,讲好白坭故事,塑造城市形象。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十分钟文化圈”。策划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深化“文化+”理念,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大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落实建设“博物馆之城”工作要求,建设民俗文化馆、农耕记忆馆等一批历史博物馆。 

  六、聚焦乡村振兴,强化城乡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工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现代农业、高端种植业、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中茂、康喜莱等农业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强农、科技兴农,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广“政银保”[18],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年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多措并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振兴工程,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补齐农村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五好”新村居、美丽文明村居等工程,打造祠巷村、岗头村等一批“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的示范村。推进洁净乡村建设,新建13座分散式污水治理系统,统一规划和更新改造垃圾收集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铸魂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策划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树立文明的村风民风。以弘扬法治文化、孝德文化、乡贤文化为重点,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等选树评比活动,颂扬正能量,焕发农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文化支撑。 

  七、聚焦民生福祉,强化发展共享,满足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大力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基本民生保障,高度重视老年及儿童事业,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儿童之家,推行“银龄安康行动”,实施70岁以上老人生活津贴和敬老养老扩面。切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民生微实事”以及“党建微心愿”项目。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复退军人服务站建设,为退伍士兵推荐就业。持续推进区外湛江遂溪山域村、区内岗尾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面建设平安白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启动安全社区创建,加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助力佛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打击违法犯罪,推进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污染精准防控措施,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治理和绿色化改造,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加强在建工地施工、码头及道路扬尘管理,持续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污水治理提标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成畜禽养殖场清理等工作,改善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助力佛山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 

  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筹建白坭综合性公立医院,确保年内首期试业。二是实施中心小学扩建,新增540个公办小学学位,确保下半年完成基建工程,并逐步开展招生。三是实施岗头片区供水管网建设,接入三水市政供水管网,实现全镇统一供水。四是实施城区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水平。五是实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提升工程,春节后建成开放智能文化家及儿童游乐小公园,年内改造提升白坭体育馆。六是实施一批道路工程,年内完成塘九线拓宽改造、塘九线黄岗里至新生段路面改造,以及文创大道、金竹路、聚金路西段建设等5项道路工程。七是规划建设白金大道人行天桥,年内确保率先建成1座投入使用。八是实施城区水浸黑点整治工程。九是实施平安村居“雪亮工程”[19],年内完成平安村居视频建设,优化农村治安环境。十是建设一批党群活动中心,实现农村“红色驿站”阵地全覆盖。 

  八、聚焦政府建设,强化科学施政,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贯彻依法治国要求,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积极支持镇政协联络处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体系。深化“一村居一律师”工作机制,提升白坭公证点服务水平,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府各项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加强政府系统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对重大工程廉政监督,确保“四个安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20],落实区委容错纠错和廉政建设“十条”意见,从严治理庸政懒政怠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专题活动,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提升基层善治水平。立足白坭是外来人口大镇的镇情实际,高度重视产业工人、新市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新白坭人”参与基层治理的机制和平台,提升他们对白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他们在各自岗位为白坭作出贡献的荣誉感。进一步提升白坭本地人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增强他们的自豪感,推广中社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激发基层发展活力 。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岭南特色的西江古镇,创新应用的智造小城”,为开创白坭小城大时代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注释: 

  1.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即《佛山市三水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三府〔2017〕1号文印发)。 

  2. “两轴一心”是新一届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即:新城市文化轴、传统文化轴和城区商业中心。 

  3. “一环西拓”工程包括北环段和南环段,依托佛山一环西线,通过对既有道路进行快速化改造,并新建部分道路,打造“一环西拓”北环(三水环)、南环(高明环),与一环南拓实现无缝衔接,共同构建以佛山一环为骨架的干线路网格局。 

  4. “五好”新村居:规划建设好、绿化美化好、空气水质好、公共服务好、社会治安好的新农村。 

  5. “洁净乡村”建设工程是2017年三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工程重点完善环卫基础设施,落实农村保洁人员专职化、市场化,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提升村容村貌。 

  6. 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改造工业大道路面、改造提升文化公园及文化中心、设立岗头卫生服务点、全面提升学生校车接送站、改造提升华立医院门前道路、提高70岁以上老人生活津贴、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收运管理等八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西岸联围达标加固、重建西岸电排站两件民生实事正在加快推进。 

  7.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8. “三个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9. “三纵五横”:“三纵”是指:第一纵是白金大道;第二纵是白坭大道:规划建设东部智慧社区南北纵向大动脉,近期连接塘九线,远期对接博爱路西延线以及三水南站;第三纵是文创大道:依托樵桑联围,建设一条起点在文创古镇入口,终点在跨西江富龙大桥附近的南北纵向连接线。“五横”是指:第一横是金乐路—金乐路东延线—博爱路西延线;第二横是汇龙大道—黄金大道—工业大道—西江大道;第三横是桂丹路—汇金路—进港大道;第四横是聚金路—接驳南海丹灶货场路—聚金路西段;第五横是季华路西延线—跨西江富龙特大桥。 

  10. “四链融合”: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从而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11. “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12. “保险贷”:以银行贷款投入为基础,以保险公司的保证保险为保障,三水区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给予补助,为三水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资金支持的合作贷款模式。 

  13. “人才驿站”:政府与高校或企业共建的非营利柔性引才引智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靶向引进区域外的专家、学者等人才,为三水产业发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 

  14. “粤十条”:即《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15. “佛十条”:即《佛山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16. “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17. “五公里政务服务圈”:三水区在全区范围内建设N个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将涉及自然人“一门式”296项事项下放到分中心,使群众在五公里的半径内可以享受服务一致、事项一致、标准一致的优质政务服务,解决群众办事“跑远路”的问题。 

  18. “政银保”:以政府财政投入的基金做担保,农村信用社为符合贷款条件的担保对象提供贷款,保险公司对上述贷款本金提供保证保险的农业贷款模式。 

  19. 平安村居“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0.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