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打好治水攻坚战情况报告——2018年8月31日在乐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9-05 17:18: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乐平镇打好治水攻坚战

情况报告

——2018年8月31日在乐平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环保局局长  林思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乐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打好治水攻坚战专题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工作执行情况

 

2018年,乐平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对全镇水环境进行综合科学有序整治,以硬作风硬措施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

今年1-7月,左岸涌、乐平涌、三丫涌水质同比呈好转势头,综合污染指数分别同比改善3.00%、9.03%36.33%。我镇河涌水质1-7月均值虽尚未达考核标准,但我镇聚焦重点,奋力突破,各项指标均持续向好。

聚焦党建引领,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按照市、区有关要求,我镇以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为原则,引导各部门共同打响治水攻坚战。一是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多次召集环保、住建、水利等部门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联合河(涌)长多次现场督查整治工程进度,推进主干河涌综合整治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全民齐抓。印发《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2018年—2020年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夯实部门环保主体责任,推进治水工作;印发《乐平镇工业废水直排河涌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群众举报违法排污行为的积极性;三是强化部署,自查自纠。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市生态环境督察工作。

聚焦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生活源整治展现更大作为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改造,全域治理生活源。一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乐平生活污水厂提标工作;南部污水厂提标改造工作已签订补充协议;范湖污水处理厂工程、南边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管网施工;二是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维护。落实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建立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专业化维护管理体制和机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管养范围全覆盖,过程全监督,目前已经完成管网排查工作;三是全力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已建成的32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推进今年在建的35个处理设施的工程进度,拟于今年底运行调试。

聚焦养殖场整顿,农业源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实行管控结合,严格控制农业源污染。大力度清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截至目前,已清禽禁养区畜养殖场1416家,占任务数99.7%,大大减少了畜禽养殖带来的河涌污染。持续规范限养区管理制度。深化镇内限养区内养殖场废水收集排放管理,杜绝新建、扩建、改建养殖场现象,做到“只减不增”。

聚焦监督执法,工业源整治形成有力震慑

一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技防[1]+人防[2]”双管齐下。全天候对流域内涉水企业进行排查,严厉打击工业废水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二是铁腕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今年以来,镇环保共出动3589人次,检查企业856家次,立案56宗,拟罚款金额501.5万。并定期巡查,杜绝死灰复燃;三是严厉打击涉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成立环保联合执法队,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利用废水在线监控、无人机和暗管排查检测设备等科技手段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工业废水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参与水环境治理。出台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监管

聚焦水质提升,内生源整治措施扎实落地

一是全面推动河涌生态修复项目落地实施。汉岗涌水体生态修复项目基本完成;左岸涌水质改善工程已签订合同,一体化设备已定制完成;西边涌、新村引涌生态修复工作招标文件正征求社会意见,三丫涌水体生态修复已经完成招标;乐平涌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已开标;二是大力推进河涌清淤整治工程。以广佛跨界河流为整治重点,推进流域综合整治, 实施左岸涌、乐平涌等重点河涌及其支涌清淤疏浚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汉南涌等20条支涌的清淤工作;三是加大水动力改善和水力调控力度。落实闸站调度引水联络机制,加强与北江大堤流域管理局协调沟通,实施黄塘泵站、古云桥泵站常态化开闸引水,对古云泵站实施增容扩建和改造工程,增加河涌水体流速及流量,减少淤积,强化水体自净能力。

聚焦技术保障,水环境治理科学精准

聘请专家团队开展系统科学治水,为治水提质提供强有力精准的专业技术支撑。一是委托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乐平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科学布局污水处理设施及套管网;二是委托深圳市宗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乐平河涌“一河一策”方案制定;三是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完善我镇系统治水方案;四是委托广东汇盛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可疑企业排污管网进行排查,杜绝暗管排污。

通过攻坚克难,治水攻坚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治水提质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生活污水处理厂能力缺口较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农业源污染突出;内源污染严重,主河道部分河段淤积严重;工业废水排放影响仍然较大;流域水文条件复杂,河网纵横交错且受潮汐影响,流域补水困难,河涌自净能力较差。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下一阶段计划

 

2018年,是乐平镇治水提质进入“大会战、大建设”之年。当前,全镇面临的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容不得片刻松懈。为了实现目标,接下来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治水提质力度

继续深入实施“河长领治”制度。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河长领治,分级负责。按照《乐平镇2018年-2020年河涌重点治理措施任务分解表》,细化主要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加强督办考核,将水环境治理工作督查情况纳入各部门各村(居)委的考核确保各项治理措施任务按时完成

、加大覆盖,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一是继续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范湖、南边污水处理厂尽快通水调试,充分发挥处理效能二是继续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维护。争取在未来三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6.7公里、雨污合流管改造10.7公里;三是确保已建成的32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着力推进在建的处理设施工程,确保2018年年底运行调试。构建完善的生活污水处理网络,基本实现全镇范围内全覆盖。

、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源头监控长效机制

持续分类推进,聚焦重点,强化农业源、工业源、内生源的整治,筑牢生态保护红线。一是强化空间管控。加大对禁养区的禽畜养殖场清理工作及限养区的管控,加大对已整改区域的巡查,巩固整治成效,铁腕整治未达标领域;二是继续加强技术保障,保持与专业技术单位沟通联系,确保治水方案、措施精准长效。

、严防严控,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能力

一是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与配套办法要求,对重点涉水企业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强化夜间和节假日环保执法行动,增强环保执法威慑性;二是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联动,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加大对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三是重视群众环境投诉,做细做实投诉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宣传引导,进一步创建全镇共治共享氛围

以提高水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为目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一是进宣传形式多样化。积极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水环境保护工作;二是加大媒体宣传。通过佛山日报、今日三水、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旧媒体平台发布环保信息,倡导低碳环保生活方式;三是提升曝光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管齐下的方式曝光违法违规行为,让不敢违、不想违、不愿违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注释:

[1] 技防:废水在线监控、无人机和暗管排查检测设备。

[2] 人防:专家团队、专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