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2018年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28 09:13: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根据区《2018年职业健康执法年实施方案》文件精神, 为切实加强我镇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制落实,遏制职业病高发态势,从3月下旬开展粉尘、噪声、有毒有害物质等重点危害企业的职业健康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职业健康违法行为,现把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一是会议部署。对照方案,结合我实际情况,明确了工作目标、划分了监管重点范围、细化了检查任务和执法重点,对本项工作进行会议部署,要求各巡查组和执法组要落实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一体化, 检查安全生产必须检查职业健康,以金属冶 炼、水泥生产、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有机溶剂使用、木质家具制造、D 级企业等为重点行业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工作,将执法年活动与执法计划,日常监管、专项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切实推进执法年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宣传动员。利用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月活动等现场咨询活动,动员企业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等加强治病防治管理,增配防护设施,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组织涉岗工人落实岗前、岗中和离岗的职业健康检查,强化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等

二、突出重点、严格执法。

对重点行业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执法年重点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评价、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整治、职业健康检查及异常情况处置、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等责任落实情况,对职业健康管理和职业病防护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切实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促进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截至目前,执法检查企业241家,责令限期整改241家;发现问题1320项,责令限期整改1320项;行政处罚14家,处罚金额20.33万元。督促检查23类重点企业104家全部完成申报、检测、体检、培训“四个100%”,督促辖区内新改扩项目完成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47家。

三、加强保障措施,推动执法工作

为破解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中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 不全面,职业病危害因素强度检测结果不明确,立案证据不充分难题,保障我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的公信力,助推我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建设今年我投入10开展职业病危害调查初步掌握了我镇职业病危害现状的实际分布、危害类别、危害程度、管控措施、管理运行情况,并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指导服务。

二是以案释法 利用微信公众号对职业健康违法案例予以曝光,曝光违法案例2例,宣传职业健康法律法规

三是专家讲坛,举办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班2期。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较被动,对职业病危害超标岗位治理未够重视,特别对噪声危害超标整治工作经常拖延或难以采取有效措施;对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不明,部分企业未按照检测、评价报告提出的岗位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安排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

二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未够规范,部分检测、评价报告提出的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报告的提出的检测值不相符,如岗位噪声检测值低于80dB ,但岗位危害因素被识别为接触噪声岗位;如报告指出岗位可能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但全篇报告未明确岗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与《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不符合,使执法工作产生模糊点。

三是职业卫生监管人员力量不足、执法装备相对不足,制约了监督执法工作的开展;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宣传培训工作针对性不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不强。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继续深化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确 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宣传培训。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 习宣传贯彻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法人、分管负责人、管理人员及广大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我镇职业病防治管控水平。

 

 

佛山市三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乐平分局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