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人大工作报告(乐平镇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4-01-17 08:23: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2014年1月9日在乐平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委副书记   陈泽明

  

各位代表:

  我受乐平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3年镇人大的主要工作,同时提出今年镇人大工作意见,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3年,是园镇深入贯彻实施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科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科学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中心,依法履责,促进发展

  紧紧围绕镇委中心工作和全镇工作大局,积极推进镇委决策部署正确落实。

  (一)依法审议重大事项。按照抓大事议大事原则,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依法履职。镇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乐平镇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三水工业园区、乐平镇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组织代表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作出了相应的决议。通过审议,我镇经济发展思路更加符合实际,更能体现全镇人民的意愿和要求,把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变成了全镇人民的实际行动,保障了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协调发展。通过财政审查,为确保财政增收节支、财政平稳运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支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桥梁与纽带作用,助力园镇发展。今年12月,组织22名区镇人大代表,深入村、重点企业、在建项目、市政工程工地视察,察看企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河涌整治推进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我镇中小企业比重大,企业规模小,城市建设和管理滞后等薄弱环节,提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以“产城人”融合为目标,着力推动城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动工业新城建设早见成效、惠及于民。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监督

  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一)加强法律监督教育。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学习《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公务员法》,参加上级组织的行政执法学习,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为代表加强法律监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密切配合督促政府抓好普法教育,加大法律宣传,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快推进依法治镇进程,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执法工作监督。密切跟进城镇规划、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卫生人口的执法监督,力求做到规划编制、工程招标投标、质量监管,都有人大代表参与,并适时提出建议和要求,确保了消防安全、人口计生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我镇贯彻实施。同时,设立投诉举报电话,重点监督群众举报的违规执法行为,切实增强依法执法实效性。

  (三)加强村务公开监督。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村务公开监督,配合开展了对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督促村级财务定期向村民公开,有力地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形成了村务中人大代表监督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服务,积极探索,不断加强代表工作

  始终把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发挥代表作用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努力提高代表工作实效。

  (一)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批评是尊重代表主人翁地位的重要体现。对区十五届三次会议需乐平汇办的2件代表议案,镇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3件建议、意见,我们及时梳理、分类,按照分工负责原则及时交由各涉管部门、单位,强化议案、建议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