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政府工作报告(乐平镇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4-01-14 13:49: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2013年1月9日在乐平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委副书记   张 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乐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三水工业园区、乐平镇全面实施体制改革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目标,坚持“促发展、优环境、惠民生”,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79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工业总产值763亿元,同比增长16.8%;地区生产总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3.1%;税收入库总额13.8亿元,税收超500万元企业46家;镇级一般预算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1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同比增长14%。

  一、经济发展成果显著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总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全年新引进项目25个,计划投资总额约50亿元,其中国内外500强投资项目5个,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载体建设不断加强,汽车产业园、华南电商物流港高标准完成规划,北汽福田和苏宁的落户,实现了大项目引进的突破。园区130MWp光伏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目前已建成13.5MWp屋顶发电系统,有效支撑三水建设新能源城市。依托侨鑫生态园谋划高端产业服务区,成功引进澳洲优质教育资源,产业配套高端化发展实现良好开端。狠抓项目落地,深入挖潜,促成21个项目动工建设、13个项目投产;新增宝钢等省重点项目8个,占全区54%;推动尚高科技等3家企业签订总部经济协议,带动创税超过4000万元。拓宽企业沟通交流平台,乐平商会获评全区唯一4A级管理的社会团体,有效促进企业抱团发展。

  二、城镇建设扎实推进

  一年来,我们坚持“大投入、大建设、大整治”的思路,着力提升城镇环境。全年投入超过4亿元,统筹推进28项基础设施建设。几大产业平台建设全面铺开,汽车产业园首期填土工程全面动工,乐兴路、福田大道一期等启动施工,电商物流港苏宁项目首期土方工程基本完成,海尔片区乐康大道、东辅道及三江污水主管网工程基本完成路基及排水工程施工。环境提升改造步伐加快,乐平大道及府前路“五位一体”提升工程动工建设;乐平涌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整治效果初步显现;完成70多家企业水污染物排放监控设备安装;投入850万元完成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大鹏村污水处理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塘边村污水处理工程基本完成;全面完成农村垃圾屋建设,实现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区处理”。完成禁养区16个禽畜养殖场关停、15个规模养殖场农业源减排治理工作。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南边公园基本建成,南边片区人居环境得到优化;旧城区“三旧”改造加快推进,乐平商业广场完成地块出让;镇内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碎布市场转型步伐加快,全镇经营管理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发展要素保障有力

  一年来,我们努力化解资金、土地难题,克服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各种发展要素得到有效保障。扩增量、挖存量,土地资源有效盘活,新增征地面积约3000亩,南方农贸城、佛清从等重点项目建设得到保障。盘活农村留用地1200多亩,引入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盘活企业闲置地块300多亩,盘活闲置厂房超10万平方米,土地集约利用率有效提高。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突破性地新增专项融资授信超11亿元;成立公资办,实现园镇资产的规范管理和有效整合;建立三水工业园区投资发展公司等四大公司平台,加快探索实体化运作的步伐;成功设立全区首个创投基金,探索引进社会资本推动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推动科技创新,中科院育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乐平产业服务创新中心正式运营,通过政府采购、社会资源参与,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全区首个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站乐平工作站顺利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企业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引导广成铝业等3家企业成功引进科技人才团队;新增工程研发中心9家,占全区56%;全区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均来自园区。

  四、民生事业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发展成果向民生福祉转化,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三农”建设取得新成效,顺利完成农村党组织换届,夯实了农村发展的组织基础;投入2500万元完成16条新农村创建工作,农村面貌有效改善;编制《乐平镇农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农业科学快速发展。乐平产业社区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打响“家100”服务品牌;建成全市首个开放式职工大舞台,丰富了产业工人的服务载体;成功引入7000多万元社会资本转制乐平敬老院,实现了养老事业向产业化发展转型;投入约1000万元购买居民医保、失地农保、新型农保等公共服务,投入1600万元对低保户、残疾人、高龄老人等进行补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建成14个村级行政服务站,打造“10分钟便民办事圈”,并获评区级优秀村级服务单位。投入约9000万元发展教育事业,南边、乐平中学中考各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区镇级学校前列,学科竞赛、特色教育、教师培训成果显著。投入2000多万元深入推进平安社会创建,新增监控摄像头300多个,完善治安岗亭170多个,整合护村队员200多名,镇级视频接访室、检察工作室、园区民警中队办公室建成并投入使用;率先创建全市首个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试点、全区首条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有效保障食品安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消防隐患整治,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安全考核全面达标。

  五、执政能力明显提高

  一年来,我们不断强化自身管理,狠抓作风转变,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农村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推动机关干部参选村委书记、副书记,开创干部下基层的新模式。顺利完成机关中层干部实绩竞岗,开创性地打通了镇村干部双向流动的通道,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资金管理,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完成工程招投标、货物采购等业务153宗,有效规范镇村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同时,实行资金使用效能问责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事权下放的承接效率,业务按时办结率达100%。在全区率先推动社保和人社部门合署办公,镇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园镇网站改版全面完成,有效提升公众服务水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得到进一步强化。此外,计生、卫生、审计、统计、扶贫、武装、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园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园镇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仍未从根本上改变,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较慢,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城镇化进程有待进一步加快。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是园镇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挥体制优势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积极应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更要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全面推动园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以“产城人”融合为目标,着力推动产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民生大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奋力开创园镇发展新局面。

  今年园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总产值增长14%,财税入库总额增长12.5%,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一、   加快建设产业高地,强化发展带动力

  以主题园为载体,以项目落实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狠抓主题园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全面推进汽车产业园、华南电商物流港的建设,加快完善乐兴路、福田大道、物流港进园大道等基础设施,在重点推动福田、苏宁等龙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要把握禅城、南海、三水三区合作共同推动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产业协作,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引进至少4个汽配项目、2个电商物流项目。二是探索光伏应用新路径,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落实40MWp屋顶发电项目,试点打造光伏社区,探索城镇化与光伏应用融合发展的模式。三是做好中澳智慧港申报省重点项目工作,着力引进生态健康、高级酒店等项目2个以上,提高园镇高端产业服务配套水平。四是以登骏数码城为载体,重点引进科技、金融等高端产业项目,逐步打造产业楼宇经济示范区。五是积极谋划佛山机械人产业园,加快规划及落实项目合作事宜。

  加快项目落实,提高发展质量和后劲。一是想方设法推动项目落实,重点确保福田、苏宁项目动工,争取全年实现项目动工13个、项目投产10个。二是引导传统产业与优质项目开展对接合作,力促2家以上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5家企业实现技改创新。三是完善汽车协会与电商协会的建设,促企业抱团发展,推动园区内企业对接合作新项目2个以上。四是深挖总部效益,引进总部经济项目2个以上。

  推动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营,重点推动创业中心三期尽快投入使用,引入至少10个科技型项目;深入谋划中澳智慧港研发基地项目,努力完善科技配套,充实高新区的内涵。二是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推动企业引进1个以上博士、硕士或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创业、研发团队。三是加快企业科研平台建设,组建4家区级以上工程研发中心。四是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推动合肥工业大学广东研究院落户,力促佛职院等高校与福田等企业合作办班,深化校企合作。五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引进力度,新增或引进4家高新技术企业,协助5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复审。

  二、    二、推动城镇加快建设,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抢抓城镇化建设的契机,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协调并进,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城镇。

  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镇布局,寻求与高端资源对接,以“总规定位,交通引领,节点提升”的思路,对园镇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控规及重要节点设计进行深入谋划,明确定位,以高标准的规划引领城镇化建设。梳理海尔片区、汽车产业园和电商物流港等重要片区的交通路网建设,加强与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南园等周边地区的连接,力争内联外通,资源共享。同时,提前谋划2015年园镇土规调整工作,为后续发展创造空间。

  推进基础配套建设。一是完善交通路网、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全面完成西二环东辅道、乐康路市政工程、乐强大道(南岗段)、新城大道北延线等一批重点工程;完成范湖朝阳桥的拆旧建新工程,消除群众出行隐患。二是加快水体再造提升,建成南边、范湖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乐平涌、西边涌、三丫涌综合整治。三是加快“三旧”改造。推动乐平商业广场上半年动工建设,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全面启动乐平出口站片区改造工程。

  提升城市管理运营水平。一是通过落实“天更蓝、水更清”计划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截污工程,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完成企业锅炉整治,实现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验收。二是加强创文力度,提升市民素质;争取投入1800万元,对市政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城镇面貌。三是加强城市经营理念,启动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城镇配套服务水平;充分借助乐平大道、旧城区提升改造的契机,探索城市可经营项目运作的多元化、市场化,推动城镇建设可持续发展。

  三、    三、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共筑幸福和谐乐平

  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成果向“三农”、社会事业、民生福利等领域转化,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提升“三农”发展水平。一是创新农村管理。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培育14个示范性家庭农场、完成2个农村股权固化到户试点建设,并总结试点经验,加快农村社会稳步发展。二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高标准完成1500亩鱼塘改造,高标准完成华布村、黄塘堤内外1.1万亩农田建设,改善耕作环境;完成1000亩农村留用地集约流转,促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三是全力加快南方农贸城项目落地,确保按计划及时供地,充分发挥其对区域农业发展的带动效应。四是加快改善农村面貌,全面建成15条卫生村、16条新农村。

  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深化职工快乐大舞台、球迷之家等特色工作,争取把产业社区打造成市级外来务工服务示范点;健全劳资纠纷快速反应机制,维护务工人员权益。二是加快公共服务设施覆盖面,启动建设省级标准的汽车客运站,完善园区及偏远村公交站点设置,方便群众出行。三是推动教育文卫事业加快发展,加大投入扩充学位资源库,谋划新增1000个优质学位,深入打造基础教育与特色教育两大品牌;推动欣华医院正式运营,成立镇民营医疗协会,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全面建成南边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动基本医疗药物覆盖全镇;加大人口计生工作力度,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强综治、促平安、保稳定”的理念,深入开展“平安创建”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群众安全感。通过建立“企业劳动监察员”制度、深入企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劳动监察执法水平,打造和谐劳动关系。聘请专业机构对安全生产与食品安全进行风险分析,全面探索源头治理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安全生产与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四、四、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打造群众满意政府

  全面加强政府形象塑造及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

  塑造园镇品牌形象。一是通过对园镇视觉识别系统的全面策划包装,系统性、高标准塑造园镇品牌形象,进一步丰富园镇文化内涵。二是加大园镇宣传推广力度,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形成政府与社会、媒体的长效沟通机制,推动社会各界形成共谋发展、共筑家园的共识,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与凝聚力。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绩效考评及干部动态管理考评机制,加强监督、审计力度,提高干部执行力;深入开展廉政防控工作,重点以预防资金运作职务犯罪为抓手,进行严格监督。二是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动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双向流动机制,促进镇-村管理形成整体合力。三是推动决策民主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决策透明化、科学化、民主化。

  五、五、围绕发展成果共享,全力推动民生改善

  切实办好“民生十件实事”,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完成16条新农村建设;

  二是完成1.1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三是完成500亩农村留用地的开发建设;

  四是完成基本药物全覆盖,确保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0%使用基本药物;

  五是建设南边社区卫生服务站;

  六是深入推进文化惠民,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和公益性文体设施建设;

  七是完成三丫涌、西边涌共约8公里涌道综合整治;

  八是完成朝阳桥拆旧建新,消除群众出行隐患;

  九是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就业培训1000人/次;

  十是强化社区警务硬件建设,打造五星级平安社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肩负新任务、新使命。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扎实工作,共同开创乐平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