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南山镇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06-30 20:20:00 来源:三水区南山镇 【字号:

力促跨越 实现蝶变 

全力建设“养生福地,精品名

——南山镇2015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以来,南山镇围绕区委、区政府“阔步前行,拥抱千亿梦想”工作主题,以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民生、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坚持苦干实干,确保南山镇2015年工作实现新突破。1-5月,我镇经济运行状况基本平稳,实现工业总产值24.7亿元,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22.5%。实现税收入库3505.01万元,增长3.65%;实现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87.19万元,增长1.59%。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聚力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产业强镇

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充分挖掘镇内良好的生态自然禀赋,推动休闲、旅游、养生产业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南山镇创新第三产业招商模式成立第三产业发展办公室,以加强第三产业发展的规划、协调和招商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加快促成一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在谈项目包括青岛啤酒、香港维记、硒宝休闲养生度假酒店、原野食品等优质在谈项目。

着力抓好项目动工投产及企业服务工作。切实加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早建成、早投产。目前,华新恒丰项目2月已正式动工建设;乐华二期地块已成功出让,其员工饭堂和宿舍拟于7月投入使用;杰隆科技、杰隆生物制品项目正进行项目建设工程的报批,计划8月动工建设;广镇食品将于年底动工建设;LNG天然气站已于5月建成;澳纯公司已办理食品流通证;天瓷、益昌的增资扩产工程已进场施工;润龙公司在增资扩产的基础上,计划年内将新上马宝力马项目。此外,我镇制定出台《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北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园区、企业管理;进一步调整班子领导挂钩企业工作,全面跟踪挂钩企业生产,为企业在建设、生产的全过程排忧解难。

(二)提升品质,全力建设“广佛康城”(岭南康城)

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康城建设序幕已拉开。加强与英国资深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机构UDI公司合作,目前在基本完成南山镇总规、产业园区控规、中心城区控规设计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城镇升级“八个一”工程,建设南山新型城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目前漫江河蓄水正进行招标工作,漫江河两岸生态景观建设、东排涌两岸景观大道滨水带、占地300多亩的城市客厅正进行工程的设计。两大城市公园已进场施工,市级生态森林公园已完成设计、立项等工作,商业大道、漫江河桥梁及延伸线等11条新城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已动工建设。

提升环境建设水平。严格落实新《环境保护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打好大气和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狠抓扬尘、黄标车污染、工业污染等大气污染防控。上半年共淘汰黄标车62台;巡查企业150家次,对镇内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并建立档案,向3家企业派发停产整顿通知书。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成并完成验收,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以及工业污水厂前期5000T/D项目前期工作已铺开。推动全镇饮食行业调查,完成全镇73家饮食店的环保手续调查情况。继续加强和巩固广四线常态化管理工作,上半年共查处违章运输车辆42台次。

构建内通外联的交通体系。充分把握肇花高速公路开通给南山交通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南山公路交通的无缝对接。全面推进南山大道南段工程建设,目前南山大道南段建设工程征地、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施工建设,同时正办理用地手续;积极谋划六硫线等道路改造建设工程,争取年底前动工建设。

(三)着力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加强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住房、扶贫等领域的民生工程建设。目前,危房改造任务完成率已达95%以上,其中:南山侨苑限价房已封顶,已完成两期共412户的抽签认购限价房工作,目前准备第三期抽签工作;自建区98%以上的自建户已动工兴建,市政配套、文化中心、商业广场已建成;旧房维修已完成630户的验收及资金补助发放工作;拆旧建新方面,天桥拆旧建新点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大埗塘拆旧建新点34户自建户已基本完工;已完成东和、择善居委会片区共164户危改户拆旧建新的验收及资金补贴发放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其他重点工程建设进度,饮用水安全工程正进行管网设计、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80%工程量、六和幼儿园已完成桩基础工程。与佛山中医院加强合作,佛山市中医院南山医院挂牌成立。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六和村委全部96条村的资料收集、村组方案表决、地块核实和底图确认工作,进入公示阶段。此外,着力协助区水业公司加快推进北江以西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已制定出台《南山镇劳动力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工作。该工程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以上岗证、操作证和职业资格证为标准,围绕南山镇产业发展特点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计划平均每月至少开办一个培训班,全年培训劳动力约1000人。目前已举办电工、叉车、水产养殖技术、有害生物防治等5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达260人。

(四)提速增效,提升行政效能

加强满意政府建设。积极推进直接联系群众活动,自活动开始以来,共接访、下访党员群众1496人,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共368条,已现场解答或已协调解决的问题305条,正在协调处理中的63条,解决率达82.88%,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问题。大力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第一批4个区级项目已全部完成,第二批6个区级项目已完成大部分,第三批区级项目已完成50%,目前已完成第四批共6个区级项目的评审工作。继续加强绩效管理,成立南山镇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十件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同时,对南山镇2015年50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定期报送制度,以督促查办促建设、保增效。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重点强化二三产业联动招商,争取第三季度取得大突破。同时,狠抓产业载体建设和项目动工投产,加快推进水都基地北园首期建设工程,10月前完成基地北园市政道路、天然气管道、供水、绿化等工程;大力促进杰隆生物、杰康诺、乐华恒业二期、广村食品、华新恒丰、森和业丰等企业尽早动(竣)工投产。

二是狠抓城镇化建设及产业配套建设。加速推进乐华公寓、企业家高管公寓、假日蓝湾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快南山幸福商城尽早建成并启用;促进漫江河筑坝蓄水、一河两岸桥梁连接工程及道路建设等11项市政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顺利完成。加快推进南山大道南段扩建工程。

三是狠抓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加快南山侨苑限价房工程进度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齐头并进;积极引导自建户全面动工建设;加快天桥旧村拆旧建新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四是狠抓基层社会治理。以民生党建为品牌,以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引领,继续大抓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加快党建阵地建设步伐。继续深入开展驻村(社区)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和民生微实事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