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2 16:55:0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15116日)

 

镇委委员、副镇长   邓启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干事创业的朝气、迎难而上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在竞争中求发展、在创新中促跨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常态下的良好开局。

预计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8亿元,同比增长9.8%;工业总产值253.34亿元,增长11%;农业总产值10.37亿元,增长2%;税收入库3.23亿元,增长0.97%;招商引资项目15个,合同引资额20.67亿元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面开展载体挖潜。加大闲置土地整理回收力度,开展二次招商和项目嫁接,为优质项目提供有效载体。累计回收闲置土地16宗,共765亩,盘活低效土地11宗,共828亩,促成企业增资扩产3宗,涉及开发土地154亩。

大力推动产业升级。淘汰低效落后企业13家,涉及投资总额近2亿元,税收800多万元。与此同时,新签、新进项目15个,投资总额达20亿元,预计新增税收近1.5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占20%,先进制造业占50%,有效优化产业结构。

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对已签项目实施贴身服务,力促项目落地。荣高科技顺利试产。普洛斯芦苞物流园全面动工。华农大种业项目用地完成填土工程,正进行规划报建。石湾酒厂顺利注资帝一酒业,有效改进工艺加大产能。皇派门窗等一批优质项目也正加快推进实施。

注重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协助帝一酒业、家家卫浴、金三角水泥等企业,利用现有厂区,增资近3亿元实施扩产。奥鹏黏胶、迪生钢构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全镇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4496万美元和3288万美元。工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0%华兴玻璃、振宣科技等一批企业税利实现大幅增长。全镇纳税超千万企业由2家增至4家。

二、城镇面貌渐现新颜

坚持建管并重,不断提升城镇综合竞争力,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镇”。

城镇规模不断拓展。完成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城镇扩容拓宽了空间。收储了一批城市发展用地,启动影剧院“三旧”改造项目,增添城镇发展活力。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引资新建汽车客运站,投入2500万元完成芦湖路改造提升工程投入1200万元实施独树岗大桥改建工程,启动长岐古村活化升级、芦苞涌景观提升等城市升级项目。争取各级资金达9500万元,启动实施白土涌、南丫涌、欧边涌、黄岗涌等超20公里河涌整治,切实打通农田灌溉动脉。

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涉环保投诉同比下降近10%。博德、威特各投入1000万元开展粉尘治理。多正化工等8家企业完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VOC企业整治1、重金属综合防治等工作顺利推进。取缔多家畜禽养殖场点,顺利完成6个规模化养殖场治理和2个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有效推进“一河一策”河涌综合整治工作,芦苞涌水质首次达到四类标准。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增派执法人员、调整执法时间、完善市场布局,全力改善市场周边环境。

三、民生改革成效显著

坚持将民生领域作为改革的首选阵地,有效激发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农综改革有序推进。坚持让农民富裕起来,让资源转动起来,让农村和谐起来的总体思路,整合连片土地超2000亩,引入慈航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单位土地发包价格和产出同比大幅上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整合农村劳动力超3000人,推动农业抱团发展,芦江水产专业合作社率先实施盈余分配机制,“拉爷”、“颖健叶”、“芦苞鱼干”等一批农业品牌名声渐响。辖下7个村(居)全部组建起村级公共服务站,实现行政服务全覆盖。结合村级换届工作,不断完善农村议事、监事、服务机构。

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促成近4.5万人参加各类社会保险,为1380名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大力推行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由“两代表两委员”根据群众的需求,确立微实事17项,投入财政资金15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金近200万元,完成蔡叶线路灯改造、工业园区下水道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整合各类卫生资源,投入近千万元,建立公共卫生大楼,在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实验幼儿园和伊萌幼儿园正式对外招生。发动市女企业家协会捐献56万元建设新乐丰小学综合楼,并设立助学基金。全镇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二次复评,龙坡中学重点上线率创历史新高。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投入300多万元,实现村(居)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全年接收处理警情1403宗,同比下降11.9%。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成5个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4个“阳光厨房”,获评区“食品安全先进镇”称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打八治”工作,促成28家企业通过标准化建设验收,40家企业通过职业卫生基础建设验收,有效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圆满解决了困扰芦苞近20年的温泉高尔夫球场股权纠纷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直接联系群众活动,广泛走访农户家庭,畅通群众沟通渠道,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十件民生实事2如期推进,较好地兑现政府承诺。

四、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围绕转作风、提效能,全力加强队伍建设,致力改善政务环境。

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以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挖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根源性问题,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强化执行、服务和效率意识,狠抓作风转变,干部队伍执行力得到较大提升。

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圆满完成村居委会和村民小组换届选举,村干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得到较大优化,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升。优化公平竞争的选人用人机制,提拔一批年轻干部,完成中小学校校长竞聘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强化行政监察,拓展预算执行审计深度和广度。完善重点工作调研督办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的定期督办力度。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管理为抓手,量化工作指标考核,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一批历史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计生、统计、武装、扶贫、司法、工青妇以及工商、供电、税务、金融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攻坚克难,求变图强,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镇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以及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芦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和做大总量的双重压力;人才、资金、土地空间、环境容量等制约日益突出,要素配置需进一步优化;城镇功能有待继续提升,城乡统筹任务依然艰巨;社会管理面临很多新课题,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5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5年,是新常态下启动芦苞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充分认清形势,牢牢抓住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积极谋划和推动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芦苞各项事业新进步。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战略部署,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镇价值、创新基层治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主要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实效提升芦苞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以绿色高效构筑现代产业新格局

实践证明,盘活存量用地,挖掘土地潜力的发展路径符合我镇实际并行之有效,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内提外引,通过投资拉动、创新驱动、政策推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芦苞绿色崛起。

大力推动载体升级。继续做好闲置土地整理盘活工作,按照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服务水平一流的标准,统筹完善园区交通路网、高压电网等基础设施,建成现代产业发展载体。着手谋划塘西大道沿线土地规划,为园区扩容提供必要条件。着眼先进机械制造业和环保高效企业,全力开展招商选资。继续借力市场推动作用,侧重“二改二”,全力推进园区低效用地、低效厂房的升级改造,力促企业增资扩产,或通过零土地指标增量嫁接新项目,实现工业园区量质并举。

全面开展产业提升。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广泛运用新技术、新装备转变原有生产模式,助推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力争年内新增1高新技术企业、1工程中心,专利申请量达42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做实商会服务功能,推动镇内外企业沟通交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搭建优质招商服务平台,着力引入一批环保排放达标、成长性良好的产业项目。深化产业链招商,探索设定可行区域,引入家电和装备类生产项目,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入园,在打造专业园区上力争有新突破。

狠抓项目动工投产。创新服务机制,不断强化“挂包主办、定期会办、跟踪督办”项目推进制度,以“硬手腕”治理“软环境”,为客商提供优质贴心服务。综合运用各项要素,切实加快致卓龙腾、普洛斯物流、华农大种业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帝一酒业、金宏至科技、百航汽配等转型升级,贴身跟进家家卫浴、金三角水泥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尽早投产。

促进产业协调发展。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行政措施,切实加快奥特莱项目及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着手调整完善祖庙保护性规划,借助社会力量,加快探索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激活祖庙发展潜能。充分发挥三水温泉度假村的人气带动作用,打造形成固定的特色旅游线路。加快西河观光休闲农业开发,着力提升区域人气。抢抓农用地租赁期集中到期的发展机遇,提前谋划整合,在空间上转变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一批合作联社,加快农超、农校、农企对接,形成品牌包装,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在合作机制上推动农民发家致富。

二、以优质配套构建绿色滨水城镇

按照城镇发展肌理和脉络,重点对沿涌、沿江片区实施“三旧”改造,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环境质量,构建“一河两岸,东西互联”的发展格局,努力将芦苞打造成绿色滨水城镇。

创新城镇发展理念。以“八个一”3为抓手,将发展旅游产业与城市升级结合起来,推动城镇从“升级”向“升值”的路径转变。重点抓好芦苞涌河滩景观、休闲公园、商业街改造等项目,全面改善提升镇容镇貌。创新投融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打造优质的资产平台,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支持产业和城镇发展。

加快城镇功能配套。抓基础性配套,统筹推进以交通路网为主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肇花高速西河连接线工程,加快推进新汽车客运站建设,实施芦湖路市政设施改造工程,贯通大南路与塘西大道,形成内顺外畅的交通体系。抓功能性配套,重点做好一个城镇综合体(影剧院片区改造)、一间养老服务中心、一所综合性医院的建设工作,打造“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的魅力城镇。抓公益性配套,借力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搭建各类公益平台,让群众享受多种公共服务,让绿色滨水新城的魅力不断绽放。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探索建立全镇统筹、分块发展、利益共享的镇村合作机制,壮大农村集体资产,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制定出台引导政策,以长岐古村活化升级和西河新村改造提升为试点,延续保护农村历史形成的特色绿化、河涌景观,鼓励村(社)保护修葺旧建筑、旧村屋、旧祠堂。继续开展内河涌污染源治理,重点做好欧边涌、黄岗涌、南丫涌等主干河涌整治工作,因地制宜地进行水文景观修饰,还原水乡风貌。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市政绿化管理,以交通道路为重要节点,全力做好三水大道芦苞段、东海大道、成公路等主干道路的美化绿化亮化。重点整治芦苞市场及周边秩序,为群众营造良好购物环境。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加快完善污水管网,力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超85%。以“治水治气”为重点,强势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快淘汰“黄标车”。结合“三旧”改造和安全生产管理,建立低效产能引导退出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大力整治规模化禽畜养殖场,进一步降低农业污染。

三、以开放包容构建和谐活力芦苞

深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和谐文化,完善公平正义机制,维护安定有序局面,深入推进社会民生事业,营造“长幼提携、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突出村居自治功能,着力规范村一级基层权力运行。突出政府服务功能,加强公共服务站管理监督,全力提升服务水平。突出社会组织协同共治,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内部利益合作优势,探索将基层党建融入其中。广泛建立乡贤慈善会、家乡建设委员会等公众服务平台,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确立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加速土地、人口资源优化配置。以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为抓手,探索形成有效的社会沟通机制。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将教育、医疗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开展龙坡中学、新乐丰小学等一批校舍的新建、维修工程,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校企合作”和“订单培训”,提升中职教育的实效性。完善公共卫生大楼运作机制,不断增加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优化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探索引资新建一所综合性医院,全力改善镇内医疗卫生环境。组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率,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运作机制,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全力营造法治社会。畅通规范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矛盾处理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完善劳动监察及争议仲裁结合的维权体系,构建公平合法的用工平台。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率达100%。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成功调处率达90%以上。持续开展平安芦苞建设工作,继续完善社会治安“三网”和村级网格化管理,探索整合镇村企监控视频,力争全镇接收处理110警情下降10%。同时,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一批最新法律法规,大力营造知法守法的法治氛围,切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以及环境保护等工作。

四、以务实重干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把让人民满意的标准牢记在心、付诸行动,不断增强政府科学治理能力。

依法行政促规范。按照“企业投资管理三单”4,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职能,全力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程序和行政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完善对话民生、微访谈等平台,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政民互动机制。

勤政廉政树形象。大力倡导胸怀大局、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强化绩效考核,完善问责机制,提升履职效率、管理效能和服务效果。有序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活化队伍提效能。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抓好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探索完善镇村干部晋升和退出机制,加大奖惩结合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深化干部队伍绩效管理,加强督查落实,全面提高执行力,确保镇委镇政府重大决策的高效落实。

2015年,我们还要以人为本,为群众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启动肇花高速公路西河连接线工程。

2.实施南丫涌、黄岗涌等近20公里河涌整治工程。

3.实施芦苞涌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开放式河滩公园。

4.实施长岐古村活化升级和西河新村改造提升工程。

5.实施龙坡中学宿舍楼和新乐丰小学综合楼建设工程。

6.建设1间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加速企业人才引进,促进本地劳动力充分就业,解决企业用工瓶颈。

7.扩大公共视频及报警岗亭覆盖面,全力打造平安芦苞,提升群众安全感。

8.引入社会资金新建一间养老服务中心。

9.启动实施四合虎眠片18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10.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秩序,为群众营造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各位代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镇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提速提质发展的信心所在,是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让我们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励志谋发展,实干闯未来,共同开创芦苞更加美好的明天!


注释:

1. VOC企业整治:对产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企业进行治理。

2. 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6件已完成,3件正按进度推进,1件因客观原因造成进度相对滞后。

1)投入近千万元,整合行政管理、日常监督、医疗服务以及健康检查等功能,建成公共卫生大楼,并与区疾病防治所合作共建了功能齐全的体检中心,拓展了职业病体检业务和服务面。

2)创建了22条省卫生村,成功实现全覆盖。

3)已启动影剧院片区“三旧”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规划、招商工作。

4)新汽车客运站选址于工业园D2号地块。目前该地块已成功挂牌出让。项目计划于20155月动工建设。

5)投入2300多万元,启动实施欧边涌整治工程。

6)投入2500万元,完成芦湖路改造提升工程。

7)因需对南山片区整体规划供水工程,原计划实施的西河片区通自来水工程需延迟。目前,我区已将该项目纳入全区民生十件实事。

8)投入800多万元,完成西河8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9)已完成公共场所LED照明改造和城区亮化工程。

10)已完成食品安全示范街(成功路)工作,建成“阳光厨房”24间,“拉爷”、“颖健叶”、“芦苞鱼干”等一批无公害农业品牌名声渐响,获批区“食品安全示范镇”称号。

3.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八个一”项目:

1)特色乡村——长岐古村活化升级

结合温泉片区整体规划开发,引入专业管理团队,挖掘温泉环绕的“长寿村”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特色,配套相关旅游设施和“长寿古村”文化项目,打造成温泉和“长寿古村”特色旅游名片。

2)休闲公园——打造镇中心公园

以文化广场提升改造为节点,结合华山大道、刘寨涌提升改造,打造镇中心公园。项目拟改造面积约150亩,范围包括文化广场、华山大道和刘寨涌。

3)河涌景观——芦苞涌景观示范段建设

芦苞涌左岸芦苞一桥至芦苞二桥段约1KM河段生态景观建设。

4)主干道路——芦湖路工业园段提升改造

结合芦苞汽车站站前广场建设,提升改造芦湖路工业园段。包括入口站前广场建设、沥青路面铺设、人行道建设、路灯建设、排水建设和绿化提升。

5)商业街——成公路提升改造

提升改造沿街招牌广告和架空管线,沿街增设文化小品元素,创新管理模式。

6)农贸市场——芦苞市场再改造

在完成农贸市场内部改造的前提下,进行外部环境改造。

7污水处理站——建设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

选点在四合村委会北联村建设一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

8)“三旧改造——旧城区改造

通过芦苞镇沿涌片区与沿江片区改造,完善城镇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2016年前启动的旧城区改造面积不少于10公顷,其中2014年启动影剧院片区和龙坡中学东侧片区共约43亩改造。影剧院片区20.83亩拟改造成集商业、娱乐、服务、办公为一体的综合经济体,计容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龙坡中学东侧片区21.7亩拟改造成居住区,计容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4. 企业投资管理三单:《佛山市三水区企业投资管理负面清单》《佛山市三水区企业投资管理审批清单》《佛山市三水区企业投资管理监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