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抢抓机遇 凝心聚力 全面建设产、城、人和谐发展的幸福乐平

发布时间:2014-01-14 13:51: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在中共三水区乐平镇委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镇委书记 乐绍才

  (2014年1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乐平镇作为试点党代会年会的乡镇之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镇委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1年以来的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的工作,动员和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加快发展,推动乐平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下面,由我代表镇委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三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1年以来的三年,是乐平镇和三水工业园区走过的不平凡的三年。回顾过去三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园带镇、园镇融合”,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园镇呈现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始终把发展作为园镇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争取各类资源,营造有利的发展条件,园镇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战略地位日益突显。三年来,园区被纳入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北园,乐平被定位为三水的副中心、佛山重点发展的中心镇;尤其是2012年6月,三水对园区实施“提格、放权、聚财”改革,赋予园区一级财政,充分激发了体制活力,引领园区“二次创业”征程,为乐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预计,2013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79亿元,GDP 217亿元,税收13.8亿元,年均增速分别为22.17%、12.98%、16.26%;财政收入12.2亿元,首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农民人均纯收入13736元,年均增速超10%。

  (二)工业主导更加突出。确立专业主题园区的发展思路,坚持招大引优,切实抓好规模工业、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的发展和培育,着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三年来,累计引进福田汽车、海尔产业园、苏宁电商等优质项目110个,引资规模达到250亿元;园区获评全国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装机总容量位列全国第六;促进宝钢、保威等63个项目动工建设,海尔冷柜、池内顶锋等41个项目建成投产,引导欧神诺等多家企业实现增资扩产,推动恒力泰等6家企业在乐平设立总部机构,新增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工程研发中心,全镇纳税超500万元企业近50家,项目的拉动效应进一步释放,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三)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编制了《乐平镇农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农业科学快速发展。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引进生生农贸城、国通水产、川岛锦鲤等优质项目,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三年来投入5000多万元,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耕作条件。深化品牌创建工作,树立“乐平雪梨瓜”和“三水乐平西瓜”品牌,雪梨瓜栽培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积极培养发展养猪协会、笋壳鱼合作社等农村社会组织,鼓励农民“抱团发展”,增强农民抗风险的能力。投入约6500万元完成52条新农村及23个“一村一景”建设,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全面建成农村垃圾清运系统,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进一步创新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开创性地推行机关干部全职挂钩村委书记(主任)助理,打通镇村干部双向流动的通道;在全区率先实施村组干部薪酬考核制度,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村级发展和管理水平。

  (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完成园区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修编乐平镇总体规划,加强与三水新城、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南园的对接,推动区域性的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创新融资手段,利用“一级财政”的杠杆作用,新增贷款授信超11亿元,有效保障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积极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约7亿元推进28个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宏业大道、乐强大道、东辅道等一批重点市政项目;启动了乐平大道改造、府前路绿化及汽配产业园、电商物流港、西二环以西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三旧”改造力度,收储旧城区低效用地166亩,顺利关停6家陶瓷厂;大力盘活闲置地和工业厂房,对存量土地进行二次开发,促进工业提升发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投入6300万元对乐平涌及支涌进行综合整治,推进一批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大力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三年来累计投入约2.8亿元,全面加强教育品牌建设,南边、乐平中学中考成绩稳居镇街前列,学科教育、特色教育多项竞赛屡获殊荣。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镇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欣华医院加紧建设、敬老院成功转制;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参保全覆盖,超额完成公租房建设任务,发放抚恤救济金近1亿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标准建设产业社区,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增设公交线路、优化站点设置、完善候车亭等措施,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全面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综治维稳信访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平安村居、警力下移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六)党建迈出新步伐。镇委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百日攻坚”和“社会组织建设年”为契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建单独“两新”党组织71个、联合党组织6个;产业社区联合党委被区指定为“两新”党组织品牌创建的龙头项目。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大胆创新,下沉优秀机关干部到村居,基层班子全面实现选优配强。扎实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大力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此外,宣传、审计、统计、扶贫、武装、工会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可以说,过去的三年是经济发展、项目落地、城镇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三年;是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三年;是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三年;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三年。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区委区政府对乐平的关心和厚爱,凝聚着广大干群的心血和汗水,渗透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乐平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复杂。比如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离产业高地、产城融合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未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与新形势下的社会管理还不相适应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是乐平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展望未来,乐平面临许多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随着我国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乐平“产城人融合”的空间将更加广阔;同时,园镇的发展建设进入加速通道,对征地、资金、项目服务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边区域的竞争也更趋激烈,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策马扬鞭,才能保持发展的势头。

  201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以“产城人”融合为目标,着力推动产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民生大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开创园镇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为先,谋建产业高地。

  1.突出抓好主题园建设。通过载体支撑和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使乐平成为三水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汽车产业园和电商物流港等载体的招商和建设,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坚持大项目带动,以北汽福田、苏宁等500强项目落户,以及南海一汽大众二期项目启动为契机,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尽快形成规模效应。结合城镇化建设,启动光伏社区试点工作,鼓励企业参与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为三水建设新能源城市提供支撑。做好佛山机械人产业园规划,深化中澳智慧港发展内涵,进一步完善高端产业配套,增强区域竞争力。

  2.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积极争取资源,形成促进招商选资、项目落地的工作合力,努力招大商引大资。以禅城、南海、三水三区合作共同推动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为契机,促进产业链对接,加强产业协作,谋求错位、协调发展。继续推进产业链招商,重点引入汽车、机械装备、电子电器等主导产业的龙头项目,加快产业集聚。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引资力度,提高三产比重,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3.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整体引导,加快铝型材、机械装备等传统支柱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对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高产业经济质量。建立产业联盟,加快行业协会建设,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发挥海尔、佳明等骨干企业的示范效应,培育企业发展梯队,推动成长型企业快速壮大。继续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加强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工作,推进土地集约和资源综合利用。

  4.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探索以课题、项目进企业的方式,发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建各级工程研发中心,培养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进一步发挥登骏数码城、产业服务创新中心及育成中心等平台作用,引入技术和人才,大力孵化项目,助推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推动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建立科研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加快合肥工业大学广东研究院落户,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二)坚持产城融合,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

  1.强化规划引领。加强与先进规划团队合作,按照“总规定位,交通引领,节点提升”的思路,明确城镇发展定位和实施路径,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通过修编总规,优化城镇和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梳理重要的路网,重点加快完善海尔片区、汽车产业园和电商物流港的交通路网建设,加强与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南园等周边地区的连接,力争内联外通,资源共享。加快旧城区、三江片区以及关停陶瓷厂的改造步伐,以引进城市综合体和楼宇经济为手段,促进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进一步融合。

  2.完善提升城镇基础配套。继续完善园镇道路、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建设,提升基础配套水平,增强城镇承载能力。结合农村土地集约流转政策的实施,以汽车产业园片区的农村留用地为试点,抓紧启动邻里中心、便利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满足高新区发展的需求。加快推进中澳智慧港高端服务区建设,提升城市服务辐射功能。

  3.提升城镇品质。推进水环境、人居环境、大气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强乐平涌、西边涌和三丫涌等重点河涌的整治工作,提升河涌景观绿化水平。严格环保执法,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控,切实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创新城市管理理念,提高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效能,强化动态型、常态化监管,推进城市管理由传统管理向依法管理、科学管理、长效管理转变。集中抓好重点区域的整治,加强市政建设和绿化养护,全面提升城镇的形象和品位。

  (三)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土地改革的有关精神,建立共享共建、让利于民的发展机制,进一步盘活农村自留地,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园镇建设的积极性。坚定不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落实股权固化、现代家庭农场、土地集约流转等试点工作,加大农村发展力度,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体制保障和坚实基础。以开展村(居)委会换届为契机,健全村级组织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农村活力,维护农村稳定。

  2.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镇、村(居)委会和社会组织三方结合的管理模式,以村企共建和产业社区为平台,缩小当地群众与新乐平人的差距,建设幸福和谐乐平。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民生热线和微访谈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决策、服务、监督的积极性。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应急事件处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乐平人民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3.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财政开支中民生项目的比例,着力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增强群众的物质富足感和精神满足感。优先推进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加大投入完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满足园镇发展对教育的需求;提升医疗养老服务质量,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范围,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药物的全覆盖。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爱困难群体,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园镇公交系统,尽快建成高标准汽车客运站,方便群众出行。

  (四)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群众满意政府。

  1.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市、区的统一部署下,以日常工作为落脚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2.强化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配强村级班子,理顺基层组织架构,发挥镇、村干部双向流动等创新用人机制的作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支撑农村基层的综合改革;致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以产业社区区域化党建为特色,打造三水党建品牌和标杆,力争“两新”党建工作实现量和质的同步提升。

  3.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继续活化选人用人机制,给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激发干部工作的热情;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储备,重点引进和培养经济、规划、社会管理等专业性强的人才,建设人才梯队;通过动态管理、量化考核等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监督工作,打造一支执行有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干部队伍。强化园镇部门间的沟通和工作联动,形成整体合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4.巩固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转变作风的各项规定,切实推进作风转变;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继续巩固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形成反腐倡廉机制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同心同德,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为推动园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