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1 09:14:00 来源:三水区芦苞镇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4年2月20日)

镇长   彭家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致力写好产业、城镇、环境三篇文章,统筹兼顾、追求质量、调整结构、改善民生,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芦苞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亿元,同比增长12.9%;工业总产值229.7亿元,增长16%;农业总产值9.8亿元,增长3.1%;税收入库3.2亿元,扣除一次性税源收入因素,同比增长11.8%;招商引资项目14个,合同引资额5.1亿元。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六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质量在攻坚克难中稳步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先行,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努力化解土地、资金、环境的制约,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并举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强化引资带动,全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年新引项目14个,增资扩产项目9个;新增动工项目12个,投产项目8个;新增纳税企业13家,全球知名物流运营商普洛斯电商物流园项目预计年创税能力可达6000万元。强化内增推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促成博德精工总部、运鑫销售中心成功落户。推动全区首个“二改二”项目宝华生态产业城成功引入新型建材、动漫等优质项目,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全新路径。成功盘活闲置工业用地567亩、厂房5.4万平方米,淘汰落后产能项目3个,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强化创新驱动,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镇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4家,新增申请发明、实用及外观专利75件;积极实施商标战略,新增广东省著名商标4件。

特色休闲旅游魅力凸显。高尔夫球俱乐部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奥特莱斯项目经股权重组后进度明显加快,一个集旅游、度假、商住于一体的产业社区渐露雏形。三水温泉度假村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各项配套日趋成熟。芦苞祖庙规划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有序推进,“胥江祖庙庙会”被列为佛山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全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带动镇内的农家乐、特色手信等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集聚规模不断壮大。促进农业生产要素集约,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15个,农业协会增至5个,整合劳动力767人,全年生产销售收入超9600万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4558元,同比增长13.2%。全年发放“政银保”农业贷款160笔共2681万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3宗,总标的额达183万元,同比增长238%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新增中央“菜篮子”工程项目1个,市级示范合作社3个,市农业龙头企业1个,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1个,无公害产品标识认证品牌3个,并成功注册全镇首个农产品商标。

二、城乡面貌在协调发展中不断改善

我们始终坚持产城互动,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城乡面貌实现持续改善

空间布局有效拓展。优化总体发展思路加快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完成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合理布局城市空间。围绕芦苞特有而丰富的水资源,引导中心城区沿芦苞涌向东延伸,配合旅游园区发展,致力打造“一涌两岸、东西互联”的城镇格局。加快完善城镇综合配套服务,宜居城镇新姿渐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荣誉称号。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投入资金超3000万元,推进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投入630万元完油金西岸线道路重修工程,依法取缔油金岸线临时码头5个;投入960万元完成成公路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投入100万元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投入200多万元创建9条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全覆盖;完成300亩低效林改造和6个“一村一景”绿化工程建设。独树岗大桥重建工程和白土涌整治工程已启动实施,绿道网建设工程和村村通自来水建设工程项目如期推进。

城乡环境逐步改善。开展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投入700万元实施LED路灯改造,规范广告牌搭建,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93万元完成“一村一垃圾屋”建设和垃圾压缩中转站改造,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100%。创建省卫生村32条,建成农户型污水处理系统1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4个,农业减排项目9个,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禽畜养殖场清理。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一河一策”的整治机制,对辖区河涌进行治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工业窑炉尾气治理,结合推广使用天然气逐步淘汰燃重油和燃煤锅炉,促成了8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升级改造。

三、社会大局在改革创新中和谐稳定

我们始终坚持和谐共建,围绕惠民生、促发展,在改革创新中与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社会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

民生保障再上台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十件民生实事8件已顺利完成,其余2件均按进度实施。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发放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残护理补助60万元,发放优抚资金129万元发放低保金和五保金126万元。完善医疗救助机制,发放医疗救助金26万元。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482万元,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600多人次。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力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投入453万元对校车等教育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升,新建省一级标准的幼儿园1所,新增优质学前教育学位480个。稳定师资队伍,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工资福利待遇。开展名校结对交流活动,全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龙坡中学中考成绩位居全区前列。教育事业保持健康、均衡、可持续发展,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复评。创新医疗卫生保障机制,在全区率先启动纯二女户计生生育关怀保险,引入社会资金开展“光明工程”,为镇内107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完成西河社区卫生站建设,推进上乐塘和独树岗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受惠群众超万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党旗飘红新农村”、艺术文化进村(居)等系列活动近50场次,让广大群众广泛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深化“平安芦苞”创建,整合治安联防力量,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年接处110有效警情1673宗,同比下降11.1%。成功化解一批历史积案、难案,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升社会安全系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促成46家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投入1086万元夯实公共消防安全软硬件基础,顺利通过省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摘牌”验收。不断完善应急机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干群合力成功抗击“8·03”龙卷风等自然灾害。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成5个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和16个“阳光厨房”

四、行政效能在转变作风中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围绕转作风、提效能,全力加强队伍建设,致力改善政务环境

干部队伍不断优化。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思路,建立干部多层次挂职锻炼制度,进一步活化队伍。顺利完成村(居)“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村级领导班子结构得到较大优化。

廉政建设不断深入。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反对“四风”,大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辅导,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完善重点工作调研督办机制,对奥特莱斯等重点项目和盘活闲置工业用地等重点工作进行定期督办。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管理为抓手,量化工作指标考核,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一批历史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统计、武装、扶贫、司法、档案及工青妇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一直以来给予政府工作监督和支持的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芦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园区产业布局分散土地利用效率较低,发展后劲缺乏动力;二是城市功能配套欠缺,空间布局相对集中,城镇化进程仍需加快;三是社会管理创新手段、行政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科学研判和正确把握宏观形势,对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看到,国际和国内发展环境仍然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近两年来,三水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整体区域发展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各项政策以及发展思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未来的产业和城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芦苞而言,我们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都非常大,面对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芦苞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发展定位,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挖掘发展空间和潜力,着力保持生态环境的核心竞争力,构建“一涌两岸,东西互联”的城镇发展格局,努力将芦苞打造成为环境优美宜人、产业蓬勃发展、城镇功能完善、民风善良淳朴的美丽滨水特色城镇。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新的一年,我们将突出抓好“四个强化”,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强化挖潜提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也是人气聚集的源动力。我们将按照产城互动、产业先行的发展规律,突出抓好土地扩容和产业链招商,助力产业腾飞。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年内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工程中心及产学研基地,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30%,全面提升园区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做优做强博德精工等有影响力的企业总部,全力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开展土地挖潜提升,创新土地盘活方式,以宝华生态产业城为示范带动,挖掘引导一批潜力企业加入“二改二”行列,同时通过兼并回收、合作开发等形式进行二次招商,着力盘活一批闲置低效用地。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狠抓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导先进制造业、电子电器和汽车配件产业体系发展,加速形成产业聚集。以普洛斯电商物流园为平台,引入知名电商企业,探索打造以电子商务为主体的物流服务业基地。加快奥特莱斯保税仓建设落实,力争年内建成全区首个保税仓。通过明确的产业导向、有力的扶持措施、到位的贴身服务扶持现代服务业迅速成长、形成集聚并发挥优势,从而带动我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扩大三产比重。

加快盘活现有旅游资源。立足于现有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对全镇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开发、集中打造、统一包装,使旅游资源优势全面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奥特莱项目及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丰富芦苞祖庙旅游元素,优化环境布局,探索规划建设华山公园。充分发挥三水温泉度假村的带动作用,打造形成固定的特色旅游线路。在西河片区、塘西线沿线片区整合连片农业用地,引资打造以花果采摘、农家饮食、古村游玩为主的农家风情区,致力把芦苞打造成珠三角地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力促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水产、花卉、加工为主体的三足鼎立产业布局。推动华南农业大学现代种业项目落户,培育阳特基因花卉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引领农业产业链条向纵深发展。积极培育优质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整合壮大农业生产要素。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在西河片区和长岐片区实施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全面改善农田耕作条件及排涝抗旱能力。

二、强化品质提升,美化生态人居环境

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也是人气聚集的策动力。我们将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开发新区吸引周边人才落户,改建旧区加快农村人口转移,完善园区配套留住务工人员的总体思路,全面拉开城镇发展框架、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镇发展布局。以调整城镇总体规划为契机,按照“一涌两岸,东西互联”的城镇格局定位,努力建设美丽滨水特色城镇。围绕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调整产业园区布局,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大力开展“三旧”改造,加快旧城区组团的改造提升,推进芦苞影剧院片区的盘活开发,完善城区功能配套。

坚持建管并重,优化城镇人居环境。加大园镇路网建设力度,实施芦湖路改造提升、环镇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独树岗大桥改建工程,启动新客运站选址建设,全力构建高效快速的交通体系。树立精品意识,强化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旅游园区提升工程和城乡环境整治工程,实施镇内主干道及主要建筑“亮化”工程,全面改善和提升镇容镇貌。

坚持城乡统筹,优化城镇整体发展。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注重城乡统筹,努力实现效益与环境共赢。大力开展水网整治工程,对白土涌、欧边涌共12.8公里的河涌堤岸开展生态景观整治。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水利设施的投入,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完善公交网络系统,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建广东省卫生村22条,实现省卫生村全覆盖。

三、强化民生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要立足于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推动以点带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以改革创新促进社会发展,重点抓好土地集约流转、家庭农场、股权固化等五方面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力释放农村发展活力。针对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农村管理体制的薄弱环节,加强土地、财务管理等业务培训,提升农村管理水平。

深化平安建设,打造“平安芦苞”。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充实基层防范力量,全面铺开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长效监管,加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形成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渔、农产品加工的行业标准,突出生态安全品牌价值,打造食品安全信任城镇。

做好民生保障,落实民生实事。持以满足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支出需要。建设好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芦苞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和保健服务。加快社区邻里中心、家庭服务中心以及老年人托养中心建设。发挥镇劳动就业服务站作用,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渔民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办学条件,开展校舍维修工程,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强化执行落实,全面改善发展环境

我们要立足于效能提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科学高效,促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统筹发挥人大、政协等各方力量,完善议案、建议的办理回复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衔接机制,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坚持改进作风,促进执政为民。坚持把抓落实放在政府工作突出位置,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放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加强部门协同,精简审批程序环节,提升行政效能建设务实政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实际困难。

坚持源头预防,促进廉洁从政。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程序,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加强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014年,我们还要以人为本,为群众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建设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推进实施芦苞影剧院等“三旧”改造项目。

3.新建公共汽车客运站。

4.实施欧边涌整治工程。

5.完成芦湖路改造提升工程。

6.开展公共场所LED照明改造和城区亮化工程。

7.建设西河、长岐片区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

8.打造食品安全信任城镇。

9推进西河片区通自来水工程建设。

10.创建22条广东省卫生村,实现省卫生村全覆盖。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前景令人振奋。新的一年,我们肩负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新形势、新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紧抓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芦苞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注释:

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8件已经完成,2件正按计划进度推进。

1.投入100万元,完芦苞市场及周边环境升级改造工程。

2.投入960万元,完成成公路市政设施改造和提升工程。

3.已启动白土涌整治工程。

4.已启动独树岗大桥改造工程。

5.投入630万元,完成油金西岸线道路重修工程。

6.实施残疾人生活津贴制度,共发放残疾人生活津贴53.8万元。

7.镇劳动就业服务站已挂牌成立。

8.投入200多万元,完成9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全覆盖。

9.创建32条广东省卫生村。

10.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