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塘镇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1 11:02:00 来源:三水区大塘镇 【字号:

                                         大塘镇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依法行政。现编制2013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概述

  2013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作为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好。通过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结合各时期政府工作重点,及时更新政务网站、工作宣传栏等载体的内容,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例如,在完善公开栏的同时,梳理镇行政服务中心所有服务窗口业务的办事流程、业务范围、政策法规、办事表格等文字资料并一一上传至政务网站的便民办事栏目,方便群众办事。又如及时将镇中心工作信息、图片上传至政务网站大塘新闻栏目以及政务微博,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保证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除了依托政务网站发布政务信息外,还加强了与上级媒体、政府的沟通和联动,积极开展宣传策划和报道我镇中心工作成效。2013年,先后在《南方日报》、《佛山日报》分别编发宣传专版4个,向区委办区府办上送233篇我镇重点工作信息,其中有50篇工作信息,1篇专报刊发在区两办主办的报刊《全区工作信息简报》。此外,通过“生态大塘”政务微博,实时发布了200余条我镇各时期中心工作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政策法规。包括中央、省、市各级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3、行政审批事项。包括镇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受理业务的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

  4、计划总结。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信息。

  5、统计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6、概况信息。包括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等信息和图片。

  7、政务信息。包括全镇日常工作情况,如人口计生、卫生、农业、经贸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镇政务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公开数量

  1、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通过镇政务网站发布政务信息348条,电子图片349幅,其中包括部门文件类信息、工作信息以及其他公告类信息。

  2、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南方日报、佛山日报等多家媒体共发布由我镇提供的新闻信息1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此外,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收费行为。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络在便捷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增强。2014年,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在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切实加大公开力度,逐步形成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格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巩固现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务网站资源,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栏目的信息共享,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此外,还将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兴载体,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社会评议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个人隐私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确保不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