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国家税务局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10-30 20:58:00 来源:三水区国家税务局 【字号:

2014年三水区国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上级工作部署,按照“强基础、重服务、促改革、提质效”的工作思路,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提高税收治理和税收服务水平,增强税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税务机关,为建设“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做出新贡献。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执行组织收入原则,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处理好促进经济发展和组织税收收入的关系,促进经济和税收协调发展。加强税收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保持税收收入均衡增长,提高税收收入质量。深化税收分析和税收收入预测,加强调查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献策。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扶持税源持续增长。提高税务稽查质效,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为经济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税收环境。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要部署。按照总局“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要求,立足基层税收工作,积极创新管理理念和工作机制,逐步实现税收管理向税收治理的转型,稳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更加有效地发挥税收服务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创建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落实依法行政考评激励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健全税收执法风险预防机制,深入梳理税收执法风险点,完善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措施。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强化税收政策联动管理,完善沟通反馈机制,进一步提高税收执法规范。

二、推进行政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税务行政管理效能

(四)完善政务管理。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加强全局工作统筹,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健全决策管理,完善重大决策管理机制。健全工作绩效管理,加大重点工作督办力度,抓好上级工作要求和本级工作任务的落实。优化信息调研工作机制,打造信息调研精品,实现信息调研增值。

(五)加强公共关系管理。建立健全基层征管一线的舆情预警、响应、处置工作机制。完善新闻宣传管理机制,丰富税收宣传形式,拓宽传播沟通渠道。完善网站管理,健全网站内容发布审批机制和维护更新机制。

(六)规范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基建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

(七)优化后勤管理。完善后勤管理制度,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八)加强信息技术保障。加强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综合办公信息系统、行政管理辅助平台、内外网门户系统的上线运行,提升税收信息化支撑力,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效能。

三、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增强税收事业发展动力

(九)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实施,加强督导,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和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干部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整改,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队伍服务意识,增强税收服务能力。

(十)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实施个性化培训和专业化培训相结合的多层次培训体系。注重各层次税收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形成梯队培养的良好格局。

(十一)推动人力资源发展。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按照业务类和综合类两条线,结合人才库,分不同层次培养专业人才。完善区局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十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开展人力资源需求分析,完善岗责体系,将人才的长期培养和岗位配置相结合,将区局发展和干部发展相结合,进一步盘活人力资源。

(十三)健全人力资源评估。健全人员考核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运用科学考核手段,激励并督促干部职工提高工作绩效。

四、深化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提高企业纳税遵从度

(十四)完善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各项管理服务措施,完善税收业务流程、协作机制、反馈机制等配套机制,促进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模式高效运转。

(十五)坚持“对话式”、“参与式”管理。征询纳税人对税收管理措施和税源监控指标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税收管理服务措施。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向纳税人公开行业监控办法、税收管理措施和税源监控分析结果,提高税收管理措施的透明度和确定性。

(十六)优化纳税人涉税风险提醒及化解服务。完善涉税基础数据的采集、加工,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充实完善税源分析监控指标,提高风险监控准确性,提高涉税风险提醒服务有效性。兑现风险化解措施,对中风险等级的纳税人实施纳税评估,对高风险等级的纳税人开展税务稽查,督促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和纳税申报,不断提高纳税遵从度。

五、深化税收征管体系建设,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十七)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点探索推行分局职能部门化改革,积极探索研究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通过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税收征管质效。完善大企业集约化管理和一般税源专业化管理,加强税收风险管理,加大行业建模力度,提高税源监控管理水平。

(十八)强化信息管税。全力做好金税三期工程上线相关工作,做好特色软件迁移和衔接,加强内部培训和外部宣传,确保系统顺利上线。整合完善“企业疑点诊断库”和“税收管理员电子台账”,探索建立涉税“数据仓库”,强化信息数据综合运用。

(十九)完善税种管理。以“营改增”风险防控和专项评估为着力点,加强增值税监控管理。以加强企业所得税汇缴后续管理为突破口,强化企业所得税管理。以推广车辆购置税电子档案系统为重点,完善车购税管理。以规范成品油经销企业消费税征收管理为重点,提高消费税日常征管质量。强化出口退税管理工作,加强出口企业风险防控,及时为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服务企业外贸发展。

六、深化纳税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二十)完善纳税服务品牌。进一步整合纳税服务资源,加大纳税服务品牌的宣传推广,提高纳税服务品牌的使用效益。

(二十一)优化办税服务方式。加大力度推广网上办税厅,提高网上办税办理率。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厅,提高办税便利度。简化办税流程,清理办税流程重复环节,精简涉税资料,加大力度推进无纸化办税。

(二十二)整合税法宣传和纳税咨询平台。搭建“三水国税纳税服务”微信平台,提供通知公告、办税提醒、行政审批事项和出口退税办理结果查询等服务,满足纳税人多元化需求。加强纳税人学校建设,联合区地税局建立新办企业定期辅导机制,以视频教学形式推进办税辅导常态化。

(二十三)加强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健全纳税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完善纳税服务考核评价体系,开展纳税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完善工作激励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七、深化税务文化体系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

(二十四)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多渠道开展文化宣传和文化教育活动,促使文化理念更好地渗透到税收工作中,发挥文化理念的引领作用。

(二十五)完善制度文化建设。着眼于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针对工作薄弱环节,抓好内部管理制度补充、修订与完善,并健全相应的运行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和考核。

(二十六)丰富行为文化建设。落实区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开展纪律制度巡查,培养良好的工作行为习惯。

(二十七)加强人文关怀。实施人文关怀举措,建立健全人文关怀管理制度。

八、深化内控预防体系建设,树立良好国税形象

(二十八)加强廉政教育和预防惩治。细化党风廉政学习制度和流程,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和廉政专题教育,增强队伍廉政意识。建立案件分析及运用机制,强化警示教育。规范信访案件办理、执法监察及“一案双查”,加快促进惩防体系建设。

(二十九)深化权力监督制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总局的实施规定,加强行政管理权过程监督,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执法监察,深化RED系统应用,防控廉政风险。

(三十)健全纠风工作体系。完善外部监督制度,优化“一书一卡”监督制度,组织上线“对话民生”热线,开展走访特邀监察员活动,开展纳税人访谈活动。深化政风行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树立良好的国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