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18年8-10月乐平镇禁毒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15:26: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关于2018年8-10月禁毒工作情况通报

 

各村居委会、各禁毒成员单位

    我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现将我镇8-10月禁毒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我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成效:8月份25.5分,9月22.6分,10月份30.0均在全区排名第三。禁毒宣传成效:8月份77.8分,9月分别76.6分,均在全区排名第一10月份93.0分,在全区排名第。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成效:8月份99.2分,9月份99.4分,10月份100.0均在全区排名第一。

    二、主要措施

    (一)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镇长主持禁毒委全面工作,专职副书记主管,其他党政班子为分管领域负责人,并成立了创建国家级禁毒工作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并由镇主要领导对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作出批示指示2次,党政班子成员均积极参加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累计37次。二是强化打击涉毒犯罪,通过强化禁毒专班建设,加强社会面控制和重点场所的控制管理,依托“飓风2018”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1至10月份,全镇查处吸毒人员49人,刑拘12人,刑拘查处比为24.49%;缴获各类毒品23.7克。三构建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不断加强吸毒人员查处收戒,严格落实重点吸毒违法人员吸毒检测措施,堵塞执法漏洞,严格依法落实戒毒处置措施。1至10月份,全镇新发现吸毒人员16人,占查处的32.7%;强制隔离戒毒11人,送戒率为47.8%;送治病残吸毒人员0人,送治率为0.0%;纳入网格化吸毒人员354人,纳入率为94.7%

    (二)禁毒宣传:细化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禁毒宣传任务,由镇禁毒委成员单位、各村居推进落实,依托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场所等“六进”活动,实现禁毒知识全覆盖,截止10月底,我镇累计完成滚动播放动态LED650条,党政领导出席的户外宣传37人次,张贴海报225张,派发禁毒单张6790份,报刊电视电台采用13条,中国禁毒网、广东禁毒网各采用宣传信息1次。此外,2018年来,我镇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共21场次,禁毒教育讲座共9场次,举办吸毒人员现身说法和文艺汇演3场次,受教育人数约3.7万人次。

    (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一是完善场所建设和人员配备,2017年我镇投入48万元建设了乐平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启明星驿站,并采购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按吸毒人员与禁毒社会工作人员30:1的比例,目前已配齐10名专业禁毒社工。二是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以启明星驿站为依托,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排查登记、出所衔接、维持治疗、吸毒检测、谈话教育等措施,全镇管控人数258,走访258人,走访管控率100%,在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共36人,报到建档36人,执行率为100%。三是强化帮扶救助,制定《乐平镇禁毒委领导一对一帮扶重点戒毒人员工作方案》,并按“一对一”帮扶要求,成立帮教小组,并由14名镇班子领导分别联系14名重点戒毒人员。截止10月底,由班子领导率帮教小组已帮扶教育9名重点戒毒人员;同时,我镇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参与社区戒毒,已经发展了2家就业安置基地。

    三、存在问题

    (一)禁毒宣传仍有提升空间。各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宣传次数少,部分部门宣传仅依靠工作人员宣传,党政领导出席宣传活动不多,且宣传形式单一,效果不理想。此外,仍有个别单位至今未报送宣传情况,并有个别单位存在迟报的情况。

    (二)群众参与度仍有待提高。根据宣传任务要求,由各单位按照职能发动所管领域、行业的单位如企业、学校、银行、宾馆等利用LED 屏、宣传栏进行禁毒宣传,但个别部门仍未发动相关单位进行宣传。大部分已参与宣传的单位未能定期播放宣传标语。

    (三)打击毒品犯罪力度有待加强。百名吸毒人员对应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百分比偏低。

    (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单一。我镇禁毒预防示范基地还在建设中,镇内暂未扶植禁毒社会团体。中小学校禁毒专题课程不少于4课时仍未落实,请镇教育局将落实情况全面梳理并每月25日前报镇禁毒办。

    四、下一步计划

    根据上级禁毒工作示范城市创建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持续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一是强化党委政府禁毒主体责任,继续落实各领导参与各项宣传创建活动,同时加强领导班子对戒毒人员的帮扶救助工作。二是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严格督促各学校落实禁毒专题课程。三是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面促进“8·31”工程规范、专业、高效运作;四是加强禁毒硬件建设、信息化建设、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及禁毒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宣传,各禁毒委成员单位、各村居全天候滚动播放示范创建公益广告片、创建标语,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不断更新发布相关禁毒知识,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特此通报。

 

 

 

乐平镇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