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档案、方志、党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07-04-03 00:00:00 来源:三水区档案局 【字号:

 三水区档案、方志、党史事业

“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确立档案、方志工作的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工业强区、文化强区、教育强区的目标,认真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地方志编纂工作三种职能,努力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充分发挥档案、方志服务社会的功能,更好地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奋斗目标

强化档案法制建设,依法治档;加强档案馆建设,创新档案服务工作;加快档案、方志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档案、方志工作为经济服务的力度,全面建设一个与我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水平高,服务优质,具有三水特色的档案、方志事业体系。

三、 主要任务

一)档案工作

1、档案法制建设

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广东省档案管理办法》等,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强化档案执法监督,提高档案执法水平,使全区档案工作沿法制轨道健康发展。

1)结合实际,制订档案管理办法和标准。如《三水区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三水区新闻单位宣传报道档案管理办法》、《三水区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办法》、《三水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管理办法》、《三水区破产企业档案管理办法》等。

2)开展档案执法监督工作,使检查工作形成制度化。每年根据不同侧重点组织开展对机关、农业农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档案工作进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档案违法案件。

3)继续开展档案年检工作。切实加强档案工作的日常监督,促使档案工作纳入正常发展轨道。

2、档案业务建设

档案馆是档案事业建设的主体和实体,要进一步完善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发挥和拓展档案服务功能,把档案馆建成馆藏丰富、结构合理、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文化事业机构。

1)推进档案馆库建设。新档案馆建设工程要争取列入全区“十一五”基建计划项目,建立一座符合《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的,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以上的档案馆大楼,并力争于2009年完成工程。

2)加强基础业务建设。①加强档案的收集与征集工作。继续做好应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2010年机关、事业单位应进馆的档案实现全部进馆。做好重大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档案,及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门档案、特色档案的征集工作。②继续抓好名人档案建档工作。收集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历史名人以及当代三水籍知名人员等有关资料进馆。建立名人全宗50个。③加强档案鉴定工作力度,到2007年,使可开放的档案提前向社会开放。④抓好重要档案抢救工作。采取修复、缩微技术等,加大抢救保护档案工作,重点完成民国时期档案、建国初期及土地证等破损档案的抢救任务。

3)加强声像档案工作。重点抓好区重要政务活动以及反映本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重大活动声像档案的拍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进一步规范图片报送员队伍,完善图片信息管理中心网页建设,努力建成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图片档案库。

4)做好档案利用服务。进一步做好现行文件阅览服务工作,实现现行文件全文查询网上服务;围绕区中心工作,开发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努力搞好档案编研服务。配合区重大活动,每年举办12次突显档案文化品位的档案展览。

5)成立历史档案口述中心。筹划专题,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专题、具有重大历史保存价值的事件和人物展开访问和录像,并制作专题片,向社会宣传教育。

6)成立历史档案展览中心。举办突显档案历史文化品位的展览及活动,并将展览放在网页上,使档案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7)推进档案信息建设。①2006年馆藏档案目录实现计算机检索,2008年,馆藏重要档案(包括民国档案和土地证档案)实现全文信息数字化;②建立档案目录中心,2008年前实现全区区直部门、镇(街道)机关单位档案目录中心计算机三级联网。③2006年,建立开放档案目录网上检索功能和现行文件网上全文检索功能。④加强对电子档案的管理,积极探索电子档案接收方式和管理、保护利用的方法。

3、创新档案管理模式

计划将区内城建、国土、房产、市政等档案资源纳入区综合档案馆,实现“档案资源整合运作体制”,使档案资源得到统一管理,更好地发挥档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加强基层档案工作

根据社会变革形势,实施宏观管理、微观指导的工作策略,全面推动全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档案室的管理水平。

1)机关档案工作。①开展机关档案目标管理考评工作。2006年有50%的单位达省级水平,2008年,机关单位全面完成档案综合目标管理任务,使机关单位档案实现规范化管理。②机关档案室管理要与办公自动化相结合,逐步实现“文档一体化”管理。③积极推进各机关单位大力开发单位的档案信息资源工作,有效地为发展经济服务。

2)农业农村档案工作。①抓好村级档案后续管理工作。要定期检查村委会年度立卷归档工作,并重点抓好小城镇建设档案、土地使用权流转等档案。②抓好迳口华侨经济区档案工作。2006年该经济区机关档案综合管理达省级水平,下辖3个办事处要建立档案工作。③抓好村委会档案目标管理工作。2006年要实现全区70%村委会档案综合目标管理工作。2008年全区村委会全面完成达标任务。④建立农业科技档案信息网络。以区级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涉农单位档案部门为中心,以乡镇涉农科技单位为纽带,以村及科技示范户、专业户为基础,逐步形成和建立起科技档案、信息情报网络。⑤2008年,乡镇企业、龙头企业全部建档。 

3)社区居委会档案工作。① 抓社区居委会档案综合管理工作,200660%社区实现档案综合目标管理,到2008年全区社区完成档案综合目标管理任务。②注意社区撤并动向,搞好社区机构改革中变动单位档案的处置工作。③2006年,建立家庭档案工作试点。

4)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积极跟踪重点工程的建设情况,依法对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按有关规定抓好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程序。2006年选择12个在建项目单位试点,总结经验,推广做法。

5)园区档案工作。加强对区工业园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重点抓好园区硬件和软件规划、建设方面档案及入园企业档案的收集工作。

6)企业档案工作。①抓好国有转制企业档案的指导工作,确保档案得到妥处置和保管。②加强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开展档案整理以及咨询服务,逐步建立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社会化服务体系。至2008年,全区规模较大的企业全部建档。

5、档案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媒介,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区档案工作动态以及档案战线中新人、新事、新风尚。

2)建立档案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将根据各时期档案工作的重点及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动态,有计划举办相关培训班。2008年,在职档案员持上岗证书达100%

3)档案学会工作。积极支持档案学会发展会员,协助学会开展各种档案学术研讨活动,探讨和解决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理论、新问题。

42006年,组建档案用品服务中心。

5)继续办好《三水档案信息》等刊物。

(二)地方志工作

三水区地方志事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自觉融入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中,与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强区、法治社会、和谐三水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承担起 “认识世界、传承文明、资政育人、创新理论、服务社会”的历史重任。

1、       继续做好《三水年鉴》编写、出版、发行工作。严格按照自200531日起实施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图书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编纂出版精品年鉴。继续做好《三水年鉴》在《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的收录工作,以全文数据库形式网络出版《三水年鉴》。

2、       全面启动三水第二届新方志(上下限为19932010)编修工作。

3、       计划编写出版《三水民营企业年鉴》,全面反映民营工业经营和发展情况。

4、       编辑出版《三水地情信息》,主要刊载三水区地情信息及历史资料,为当前的“三个文明”建设和领导决策服务,为宣传、推介三水,提高三水知名度服务。

5、       建设三水地方志专业网站,充实完善网站内容,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

6、       选准项目或题目,进行专题研究,编写出版有地方特色和市场需求的各类地情书籍,做好地情宣传和地情资源开发工作。

7、       继续做好读志用志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党史工作

“十一五”时期,根据省、市党史部门关于把地方党史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时期党史资料收集、整理、研究、编写方面上来的要求,三水区党史工作应围绕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三个不同发展阶段,加快党史资料征研、编写工作。为此,特拟定“十一五”期间党史工作计划:

1、出版《三水区党史资料汇编》(19501977年)

2、出版《中国共产党三水区历史大事记》(20042009年)

3、开展对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有关专题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和编写工作。

4、收集整理资料,着手编写《中国共产党三水地方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194910月~197811月)

四、主要保障措施

(一)抓好依法治档和档案宣传及地方志工作,增强全社会和各级领导依法治档的自觉性,为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争取各级政府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切实把档案事业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把档案馆建设列入文化建设中,并增加对发展档案事业的投入,使档案事业与其它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

(三)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成才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档案人员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强化宏观管理与微观指导工作。工作要坚持抓重点,抓试点,做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力促我区档案、方志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