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200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5-08 00:00:00 来源:三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2009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全面推动2009年“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我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佛山市2009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佛安[2009]5号)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总体部署和各项目标,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从业人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进一步深入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努力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三、宣传口号

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营造安全氛围,创造安全环境。

安全生产有问题,请打电话。区安全生产举报电话:87797239。

四、活动时间

2009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五、组织机构

为保证“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落实,成立三水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在区安委会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区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的落实。组委会具体名单如下:

主任:张卫红(区政府副区长、区安委会主任)

副主任:蔡振鸿(区府办副秘书长、区安委会副主任)

方耿明(区安委会副主任、区安监局局长)

组委会成员: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六、活动内容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突出“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主题,区“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造势活动。6月1日前,各镇(街道)要在主要公共场所以及街道、社区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布置彩旗,张贴安全生产的各类安全宣传画;在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组织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

(二)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6月14日,区安委办组织一次面向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同时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要在人员聚集、交通便利的大型场所附近,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三)开展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等传播媒体,开展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案例警示宣传。

(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组队参加6月19日由市安委会组织的全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五)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分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区公安消防大队、区建设局、区质监局、区农业局、区教育局、区经贸局、区交通局、市国土资源局三水分局、区行政执法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水利局、区卫生局、区环保局、区旅游局、三水海事处等部门要针对分管行业安全生产特点,以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应急处理等为重点,组织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

(六)组织现场安监执法宣传报道。邀请市、区有关媒体跟踪宣传报道市、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文明执法、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情况,公开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对违法典型案例的分析,提高广大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依法经营的自觉性。

(七)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习,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要广泛动员本辖区和分管行业领域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习,通过演习提高各级自主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

(八)开展广东省“第三届安全生产明信片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动员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广东省安全生产明信片知识竞答活动,丰富我区“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努力促使我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进一步提高我区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和安全生产意识。

(九)开展“电影展览宣传月”活动。各镇(街道)通过在公共场所或大型企业放映公益电影,插播安全生产常识、法律法规条目,提醒广大观众时时注意安全,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

(十)开展服务基层安全生产活动。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深入到工业园区、基层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咨询、法律法规知识援助和帮助排查安全隐患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能力,调动广大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一)组织网上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各镇(街道)、区安监局等部门要积极宣选由市安监局组织的网上安全生产知识竞答活动,使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范围。

(十二)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活动。各镇(街道)、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积极与媒体配合,大量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期间区安委会、区安监局、区各有关部门及各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弘扬安全生产文化,宣扬“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好的做法,传播交流经验,树立先进典型,鼓舞广大企业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和安全生产意识。

(十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镇(街道)、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和行业管理特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常识,安全生产有关条例及安全生产知识的宣讲活动。各镇(街道)安全生产的分管领导、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领导要积极组织并带头参加安全生产宣讲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通过每年一度的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促进广大市民、生产经营单位和各类从业人员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推动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各镇(街道)、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活动组织机构,明确各级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宣传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安全生产月”期间举行的重大活动,要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涉及大规模人员聚集的活动,要事前制定应急预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动员,广泛参与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一次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镇(街道)、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动员工作,向广大市民、从业人员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主题和指导思想,提出明确要求,使广大职工群众掌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从而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把我区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真正办成全社会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三)密切配合,精心组织

各镇(街道)、区各有关部门在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部署和安排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的过程中,要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各项重大活动所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到位。尤其是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基层服务活动、播放电影等活动,涉及的人员众多,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证各项重大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四)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各镇(街道)、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内容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而又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达到寓教于乐、家喻户晓的目的。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的新闻报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等,同时揭露和批评不重视安全生产的各种行为,通过报道典型事故案例,使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安全警示教育。

各镇(街道)、区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于5月20日前报区安委办。活动的总结以及有关典型宣传的材料于7月10日前报区安委办。

联系人:潘松敏,联系电话:87778628,传真:8770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