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拧紧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4-03-01 10:27:51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保障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力保全区节后复产复工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宣传+教育”全员发动,提供针对性安全培训。一是迅速统筹部署。制定《三水区2024年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培训教育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二是提前强化风险警示。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群等网络渠道,在企业“开工”前及时将各级关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传达至辖区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加强安全风险警示提醒,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三是开展现场安全教育培训。分批次组织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进行节后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分析特种设备事故案例,解读特种设备“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工作指引、实施指南等相关文件,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压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组织线下教育培训6场,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共311人次。

  二、“协同+专项”督导检查,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一是三级联动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辖区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动态,结合市局下沉各区督导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行动,市、区、镇街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形成合力加强特种设备监督检查,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全面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加强复工复产前特种设备尤其是重新启用的设备的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两个规定”,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二是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聚焦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城镇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和锅炉、叉车、工业企业燃气压力管道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辖区内全部大中型和重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抽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33人次,检查各类型特种设备单位53家次,抽查特种设备189台套。

  三、“跟踪+清零”隐患治理,开展清单式闭环整治。一是紧盯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的跟踪处理。及时通过现场核查、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使用单位按规定要求申请设备定期检验,不得使用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目前全区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率为0.12%,按期检验率全市排名第一。二是紧盯风险隐患闭环处理。建立隐患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三张清单,指定专人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隐患问题闭环销号,累计排查发现隐患66处,整改63处,下发整改指令书15份,确保检查中发现的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