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严防死守二十一天,确保全区生猪安全

发布时间:2018-12-29 09:03:00 来源:三水区农林渔业局 【字号:

  三水农情          64期(总第64期) 

  佛山市三水区农林渔业局办公室编      20181229                                  

 

  1228日下午,区委常委罗卫平主持召开全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区委区府办副主任梁炬坤、区防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罗卫平通报了我区近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根据专家建议,非洲猪瘟的潜伏观察期为二十一天,在20181225-2019115日期间,必须严格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生猪调运监管。积极响应上级政策要求“本区生猪原则上在本区内消化,不得外调出本区,我市生猪在本市消化,严禁外调出本市”。禁止所有生猪跨区调运,外市生猪不得进入我区。区内生猪不可跨场调运,涉案的两个养殖场及周边2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猪一律严禁调运。二是加强泔水猪整治。坚决取缔泔水养殖,清理小、散、乱生猪养殖场,并将常抓不懈。三是做好病死猪应急处理。各镇街养殖场一旦发现病死猪,立即采取就地填埋,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消毒。 

  随后,罗卫平进一步提出非洲猪瘟防控的长远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生猪养殖场必须符合动物防疫条件要求并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凡未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养殖场,一律不允许进行生猪养殖。 

  二是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切实规范养殖行业自律,探索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将生产方式落后,不符合环保要求,不落实有关养殖监管制度的养殖场列入诚信“黑名单”,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凡纳入“黑名单”的养殖场,不能发放动物防检疫合格证。凡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养殖场,要建立养殖台账,完善饲料喂养情况、饲料购买单据、消毒记录、巡场记录等原始资料。 

  三是严格执行“双检疫证”制度。养殖场生猪调入及调出均要进行检疫,实现双重检疫制度。严把养殖场进猪、出栏、屠宰等关键环节,实现全链条监督管理。 

  四是严格执行农村集体土地出租管理。加强对农村集体土地的出租管理,修改土地承包相关条例,明确村民不能将土地出租给“小、散、乱”养殖场开展生猪养殖,明确村民不能将鱼塘塘基出租给生猪养殖户。对违反规定的外地养殖户,责令村民小组迅速收回土地;对违反规定的本地养殖户,责令村民小组停止该养殖户的一切分红;村委会干部要以身作则,守土有责。 

  五是切实加强动物检疫队伍建设。区农林渔业局要参照市农业局防控机构设置完善部门设置。各镇(街道)相应健全防控机构设置,配备力量。结合本轮机构改革,进一步稳定兽医机构和队伍,保证防控工作有人抓,防控措施有人干。 

  六是切实加强生猪养殖业规划。区农业、公安、食药监等部门要联合执法,加强执法力度,对“散小乱”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场,要坚决依法实施强拆。区农业、环保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推进生猪养殖行业走向标准化、专业化及规模化。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各成员单位务必继续落实前期行之有效的物理隔离和切断传播途径,结合会议提出的短期措施和长期措施,严防死守二十一天,确保全区生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