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四道关”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2 10:33:00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加强我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我局立足部门职责,主动作为,严把“落实关、出入关、防护关、巡查关”,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1月23日至2月12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派出检查人员10674人次,检查农副产品市场763个次,检查市场档口数5775个次,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严把“落实关”,实行农贸市场驻场制,守好疫情防控最前哨。对全区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实行驻场制,组织协调监管执法力量专人驻场、一人一场,实行每日巡查,重点检查农贸市场野生动物、活禽销售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情况,确保市场内不发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督促市场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确保“1110”制度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清洁消毒制度落实到位,巡查情况形成驻场值守工作台账每日报送。
       二是严把“出入关”,实行市场半封闭管理,筑牢疫情防控桥头堡。强化重点管控,封闭农贸市场部分出入口,每个市场均仅保留一至两个主要出入口,在主要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并安排专人值守,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对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劝导。
       三是严把“防护关”,加强市场防疫指引,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各农贸市场采用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市场内利用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及防疫标语;在市场及周边悬挂横幅、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向经营户派发《农贸交易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和《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宣传单张,引导群众和经营户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截至2月12日,共向现场售卖人员宣传防控知识5478人次,发放宣传单张2442份,张贴宣传横幅、海报523份,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400条次。
       四是严把“巡查关”,强化区镇联防联控,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组成7个督导组,深入各镇(街道)农贸市场扎实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检查和督导,截至2月12日,共派出检查人员1440人次。各镇(街道)分局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结合实际持续创新完善防控举措,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实效。如乐平分局运用科技手段,在全区范围内率先使用无人机,在农贸市场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提高巡查效率,避免巡查过程中交叉感染。


2月9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区显波带队对南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月6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剑华带领第7督导组检查南山新市场。


百旺城农贸市场悬挂宣传横幅。


三星市场张贴疫情预防控制指引。



农贸市场实行半封闭管理,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