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14:14:09 来源: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各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区局制定了《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股反映。



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6日                                


(联系人:陈禹孜;联系电话:8770956。)


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上级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结合三水区实际,区局制定2021年三水区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区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取得登记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下简称食品小作坊)。

  二、检查方式

  区、镇(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双随机检查等,合理组织对本辖区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的监督检查。按照本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的统一部署,结合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对食品生产企业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情况开展检查与指导,重点对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作为生产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隐患排查。

  三、检查安排

  区、镇(街)各级食品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应覆盖所有获证的食品生产企业与食品生产小作坊。

  (一)区级食品生产年度监督检查安排

  1.食品添加剂企业检查。添加剂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由区局负责。本年度对每家添加剂食品生产企业不少于2次监督检查。同时,协助省局、市局做好食品生产领域监督抽检、联合检查等工作。

  2.食品相关产品证后检查。区局负责组织落实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许可获证企业全覆盖例行检查,对依法应撤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逐级上报省局提出撤销生产许可证建议。

  3.双随机检查。按照《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相关要求,结合实际需要,参与“双随机”检查工作。全年区级组织食品生产企业以20%的检查比例实施双随机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以5%的检查比例实施。

  4.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结合上级部署,组织对乳制品、肉制品、蜂蜜、糕点、水产制品、奶瓶、奶嘴、婴幼儿塑料餐饮具、密胺餐具等重点生产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对监管部门通报、被投诉举报以及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对监督抽检屡次发现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实施重点检查。

  5.湿粉类监督检查。按照高风险类产品的监管要求,加大对湿粉类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严格按照省局“湿粉统一查”的相关要求,重点检查仓储、蒸粉(熟化)、冷却、切粉与称量、清洗消毒、包装标签和运输等关键控制点,特别关注产品保质期为24小时内的是否标注到日、时,产品追溯是否完整。对生产量特别大,供应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的,以及有跨地市销售的湿粉类生产企业加强检查。

  (二)各镇(街道)食品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1.日常监督检查。按照风险等级要求,组织对辖区内所有获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和登记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完成相应的日常监督检查频次(见附件1)。食品生产企业按等级检查频次为:A级每年1次,B级每年2次,C级每年3次,D级每年4次。食品生产小作坊每季度不少于1次日常监督检查。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全年使用“食品生产日常监管”小程序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次数不低于本年度监督检查总次数的80%。

  2.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结合区上级部署,配合开展湿粉类、乳制品、肉制品、蜂蜜、糕点、水产制品、奶瓶、奶嘴、婴幼儿塑料餐饮具、密胺餐具等重点生产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对监管部门通报、被投诉举报以及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对监督抽检屡次发现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实施重点检查。

  3.食品相关产品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应覆盖5类发证产品,并将奶瓶奶嘴、婴幼儿塑料餐饮具等生产企业及往年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生产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辖区内获证企业要组织全覆盖检查。配合区局落实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许可获证企业全覆盖例行检查。

  请各镇街市监所定期上报监督检查信息,并于每季度季末25日前填报《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报表》,每季度最后3个工作日前填报《广东省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督管理动态信息表》《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监管动态表》(相关表格详见附件2)。


  附件:1.2020年三水区食品生产单位年度监督管理计划表.xls

            2.相关表格汇总.zip

            3.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doc

            4.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