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03-02 10:42:19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2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监管,严厉打击农贸市场野生动物违法经营行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及消费安全,2月27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开展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分为两组进行。上午,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区显波及区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李明昌带队,检查了芦苞市场、商业城市场、西南市场、德宝市场和三星市场。下午,由区自然资源分局局长蔡振鸿及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剑华带队,检查了六和市场、迳口双汇市场、永平市场、黄塘市场、南边市场和三江市场。

      检查组重点检查各农贸市场及其周边是否存在经营、销售、宰杀、贩卖野生动物等违规行为及农贸市场驻场值守制度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目前禁止野生动物经营的措施落实到位,市场内无售卖野生动物的情况,各农贸市场驻场监管人员均在岗,且熟悉市场情况;各市场出入口均张贴有严禁售卖野生动物等宣传海报。同时,检查组督促市场开办方及经营者要坚决杜绝野生动物经营行为,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区显波对野生动物市场监管领域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增强经营户及市民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参与意识和保护意识。二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农贸市场开展全面巡查,尤其加强对重点市场及其周边的监督检查,严防死守,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相关行为。三加强对超市及电子商务平台(含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监管力度,禁止野生动物经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1.png


(2月27日上午,检查组对西南市场进行检查)



图片2.png


(2月27日下午,检查组对南边市场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