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推动批零住餐业提质升级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13 16:59:56 来源: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推动我区批零住餐业提质升级发展,三水区于2021年3月24日出台规范性文件《佛山市三水区推动批零住餐业提质升级扶持办法》。为使广大批零住餐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修订背景和制定依据、主要内容、主要特点等,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使中央、省、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在我区得到贯彻落实,鼓励我区批零住餐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实力强、效益好的优质企业,促进我区消费市场升级,依据原《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四上”企业培育奖励扶持措施的通知》(佛府办〔2017〕25号)《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办法的通知》(三府办〔2017〕32号)等有关规定,同时借鉴参考其他地区关于促进批零住餐行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我区制定印发《佛山市三水区推动批零住餐业提质升级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

  二、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共有五章十五条,包括总则、扶持范围、扶持标准、奖励扶持申请、附则。

  (一)第一章“总则”共三条,主要对制定本扶持办法的意义、部分专业名词、资金来源及使用管理等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二)第二章“扶持范围”共两条,主要明确扶持对象的范围及条件。即在我区登记注册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三水区范围内,近三年无相关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不良信用记录,2020 年至 2022 年期间达到限额以上标准并首次进入统计联网直报名录库的批零住餐企业(以下简称新入库批零住餐企业),包含由区外法人企业在我区的分支机构规范登记为独立法人企业后,达到限额以上标准并首次进入统计联网直报名录库的批零住餐企业。

  (三)第三章“扶持标准”共五条,主要明确具体的扶持标准,包括首次纳统奖励、加大财政扶持、加强融资支持、鼓励批零住餐企业做强品牌、坚持优化服务与综合监管并重等内容。其中:

  1.第六条明确:对新入库批零住餐企业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其中第一年奖励5万元,第二年如果企业仍在名录库中(第一次年度审批时新增在库,至下一年度审批完成时仍在库,期间为一个完整年度,下同),再奖励5万元。

  2.第七条明确:(1)对新入库批零住餐企业,按行业根据其 2020 年至 2022 年间任意一年的年销售额(年营业额)确定相应档次,并按档次分别给予财政奖励。执行期内同一企业可选择 2020年至 2022年任意一年进行申报,仅限申报一次,不可重复申请。(2)对于分别结算的经营批零住餐业务的专业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因实行统一结算达到纳统标准并纳统的新入库批零住餐企业,除享受上述首次纳统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以外,对企业因实行统一结算进行电子平台的投入及硬件改造,给予奖励资金10万元,其中第一年奖励5万元,第二年如果企业仍在名录库中,再奖励5万元。

  3.第八条明确:将入库批零住餐企业纳入“保险贷”、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等政策性金融工具扶持范围,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为贷款到期续贷企业提供短期资金周转,降低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4.第九条明确:对入库批零住餐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以及注册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国际商标等方面给予财政扶持,具体申请条件、程序和扶持标准按照相关政策文件及通知要求执行。

  (四)第四章“奖励扶持申请”共两条,主要明晰企业申请扶持奖励的时间、程序等内容。《扶持办法》要求,符合本办法规定、申请扶持奖励的新入库批零住餐企业,应于每年6月底前在佛山扶持通提出申请,并报送申请书、营业执照、行业主管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纳税相关证明或相关审计报告等材料(材料一式两份,提交复印件的,加盖企业公章) 。

  (五)第五章“附责”共三条,主要明确企业申报监督管理,办法的解释主体、生效时间以及有效期限等内容。《扶持办法》明确,本扶持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 2023年6月30日。有效期内申请并获批准的企业,在本办法到期后,涉及连续奖励扶持措施的,延续至奖励扶持完毕。

  三、主要特点

  《扶持办法》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奖励机制,将运用政策杠杆,鼓励我区批零住餐行业提质升级,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强化了政策集成效应。《扶持办法》所明确的具体扶持内容,既包含首次纳统奖励、加大财政扶持等资金奖励政策,也包含加强融资支持、鼓励批零住餐企业做强品牌、坚持优化服务与综合监管并重等具体的帮扶企业壮大发展的内容,有利于提高企业入库积极性。二是体现了阶梯式培育原则。《扶持办法》中既有建立批零住餐企业培育机制的相关要求,也结合不同行业情况,分别针对新入库企业的年销售额(年营业额)划分档次,并给予不同的财政扶持,有利于鼓励入库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