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三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发布时间:2022-11-23 07:58: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图片1.png

  三水以第32位排名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三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江汇流处,一片兼容并蓄的开放热土高潮迭起,佛山三水再一次实力“出圈”。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三水区在全国793个含有乡镇、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含副省级城市)中脱颖而出,以第32位排名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排名较往年实现进位提升。

  全国百强区排名提升的背后,是三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也反映了三水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实现“双赢”。这其中蕴藏的发展密码,既有三水独特的区位因素、产业基础、生态环境所带来的比较优势,也有当地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有力举措。

  实力再增,投资不断,信心不减,发展不停。随着区域规划、产业定位、民生发展的提档升维,三水在一条崭新的赛道上崛起增长极,成为万亿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超1400亿元,制造业总产值超40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超1100家,带动近百万人口集聚的新三水,值得被看见。

  实力优

  重大战略平台握指成拳

  新旧动能转换积厚成势

  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两大“百亿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

  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仅用37天便完成签约、拿地即开工,目前一期项目已有多栋建筑载体封顶,预计明年交付;朗华工业供应链智慧科技园项目7月拿地即开工,8月便为区域发展贡献一般贸易额超6亿元。而在今年初,这两个百亿项目才开始孕育。

  快,成为今年以来三水产业项目落地的常态。今年1月,总规划487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经省政府同意,纳入省大型产业集聚区。其中,三水片规划面积235平方公里,拥有该产业园主要的增量空间。而在佛山市提出的“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园区”中,涉及三水区的便有三个园区,覆盖6个镇街。

  省市重大规划布局、重点平台加持、重要项目集聚,不断刷新着三水产业发展的进度条。拥有厚实产业基础、良好生态环境和广阔连片土地载体的三水成为了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主战场”。土地整备攻坚战号角在前,项目落地的喜讯接踵而至。立足重大战略机遇,三水跑出了连片打造产业载体与全力以赴招大引优的加速度,从佛北战新产业园到全区七大镇街产业园区,项目动工、竣工的场景不断上演。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撬动产业大变革。紧抓“产业”两字做文章,是三水迈入全国百强区的制胜法宝。今年以来,三水坚持“项目为王”的思路,引进了一批链主型项目,成为了驱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能。在多重压力的大背景下,经济依然走出了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三水引进超亿元项目63个,投资总额超670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600亿元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创下招商引资总额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三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引进了16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57亿元,呈现投资数额大、引领带动能力强的特点。

  “当前佛北战新产业园还储备了超100个在谈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超过800亿元。”三水工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区域竞合格局,三水始终坚持“产业强区”“项目为王”,凭借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园区和项目建设态势,加快构建一个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三水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也驶入快车道,迎来爆发期,一批数智化示范标杆正在不断涌现,呈现出崭新的发展力量。今年以来,三水1个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1个“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7家示范工厂、14个示范车间获评市级数智化转型升级项目评选,数量居全市前列,实现数智化在制造业不同场景的应用落地。

  引力强

  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优化服务赢得青睐

  一个怎样的区域,最有投资潜力?许多企业或许会回答:综合性能最优。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地处广佛肇都市圈地理区域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核腹地的三水,交通便利、载体完善、配套齐全、成本优惠等比较优势正在凸显,已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我们选择三水有太多的理由,最重要的是,三水给了企业家足够的安全感和发展空间。”今年10月,总投资50亿元的天心天思智能装备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三水,投资方天心天思集团董事长夏艳明说,在选址考察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三水区政府部门的高效和专业,为企业量身定制的诚意和魄力。

  到佛山来,落地三水,正成为越来越多龙头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布局的选择。在三水和大湾区这片热土上,现代知识经济体系所需的关键要素俱全,让创新创业者可以站在科创产业高地“起跳”,竞逐全国全球市场。

  今年10月,三水在短短3天内实现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敲钟上市,佛山纬达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IPO过会,一举打出“双响炮”,展现了疫情持续冲击下三水经济的韧性和活力。随着越多越多资本“金种子”生根发芽,政企的“双向奔赴”将携手迈向前景更加光明的市场未来。

  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以来,三水倾力推介投资环境,产业品牌在更大的舞台亮相刷屏。今年2月,佛北战新产业园开园仪式在三水举行;5月,三水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亮相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会,向全国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发出诚挚的投资邀请;8月,2022年佛山美食啤酒节暨三水饮料文化节主会场在三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通信大会(ICCC)在三水举行;三水赴深圳参加ITES深圳工业展以及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发展论坛……

  三水以一个县域经济体的身份,频频亮相,搭台唱戏,展现了其对加快对接创新资源和产业招引的强烈意愿。产业基础稳,生态资源优,文化底蕴深,这是三水所特有的资源禀赋,广阔的市场机遇、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配套,也令更多企业选择三水。客商抢滩,增资扩产、加码布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用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三水经济投下信任票。

  项目进驻,看中的是市场和成本。项目谈下来了,关键要能落地。今年,三水打响了一场新的营商环境“升级战”,一套贯穿“招引、决策、落地、投产、达产”全流程的闭环管家式服务管理机制应运而生,推动领导挂钩项目、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等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此外,三水还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协调工作、否决权提级管理两个机制,上线淼信贷等,全方位、全过程为三水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投资33亿元的邦普高镍正极材料产业项目是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三水增资扩产的项目之一,当前已完成总体工程进度的80%,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3.2%。邦普佛山基地总经理王英男介绍,三水区成立审批代办专班和工程建设代办专班,为企业提供“贴身式”“靠前式”跟踪服务,实现审批提速,各项手续办理时间比企业预想的快得多。“政府的高效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在三水增资扩产。”

  活力足

  改革攻坚步履铿锵

  多项创新全市首创

  对于企业而言,一个地区的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同样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三水,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发力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动公共服务提标扩面、环境基础提级扩能、市政设施提档升级的行动从未停歇。

  今年10月,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180米超高层甲级写字楼金融中心落成交付,累计引进超200家总部经济企业及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三水总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佛山地铁4号线三水段工程开工建设让三水迎来“地铁+高铁+城轨”轨道交通新时代……

  民生加码,幸福加分。三水着重推动北部和中部教育医疗优质项目重点培育和建设,在乐平镇打造一所九年义务制区直属管理的科创实验学校,在芦苞镇打造一所十二年制的三水中学芦苞附属学校,进而实现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医疗方面,三水将推动大塘打造北部医疗中心,加快建设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三水院区尽快投入使用。

  此外,三水还迎来佛山教育城项目、乐平镇人民医院扩建成为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水院区两大市级民生礼包,将由市教育局运营管理,打造一座全学段全寄宿、有规模有特色的科创型未来学校,为佛北战新产业园及全市提供2万个优质学位。乐平镇人民医院扩建成为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水院区,将建设为超千张床位的临床研究型医院。

  在开创中探索新机,在机遇中打开新局。三水深化“三单”管理,在全市率先探索党建赋能“全科网格”,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促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广度和力度。

  今年8月,三水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为抓手进行破题,打响农村基层治理改革的攻坚战,在全市率先揭牌成立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并实现线上竞投成交,再次为佛山农村基层治理改革探路。

  “全市首创”背后,正是持续加速的“改革向上”。如今的三水,有产有城有绿心,梧桐树上凤凰成群,工业园区厂房林立,投资企业纷至沓来,广厦高楼拔地而起,康庄大道外联内畅,现代产业释放新动能,品质城市迸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