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三水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2022年淼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区长督办重点提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16:19:29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11月23日,三水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2022年淼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区长督办重点提案座谈会。淼商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围绕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积极建言献计。会议由三水区政协主席苏宇主持。

  今年7月起,区政协牵头,联合区经科局、自然资源分局、招商局、国资局、各镇(街道)制定三水国有工业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走访企业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并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建德市、兰溪市等先行先进地区,研究学习推进低效企业整治管理、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会上,三水区政协副主席张浩辉通报了调研报告情况。2021年,三水出台实施了《佛山市三水区国有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低效工业用地判定“六条标准”,提出8项优惠举措,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经济、自然资源的区领导为副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低改工作领导小组。

  据介绍,按照“六条标准”,全区认定低效工业用地1.2万亩,涉及企业186家。改造提升工作中,全区采用了“载体升级”“载体招商”“自主提升”“产权转让”“股权合作”“政府收回”六种各具特色、实效明显的土地盘活模式。

  目前,全区已完成改造提升11323.6亩低效工业用地,完成3年总任务的94.4%,涉及164家企业,引入项目189个。

  调研发现,三水低改工作虽然走在全省前列,但对比浙江省全域铺开低改工作情况,还存在低效用地底数有待进一步摸清、政策措施有待完善、工作合力有待提升、高端优质项目有待引入等不足。

  立足调研情况,围绕“深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主题,调研报告建议,三水需树立“亩均论英雄”观念,探索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推动数字化改革,建设土地智用应用场景;还需创新工作机制,以“全局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统筹发挥全区各部门合力,设定整治提升范围,逐步实现年度清零,并建立履约跟踪机制,完善考核出清机制。

  报告还建议,三水需进一步强化措施,发挥政策“推进器”作用,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工作力度进行精准施策;需加强宣传和服务,优化低效用地招商服务机制,结合低效用地载体特点分类分策招商,并合理优化对低效用地招商项目落户要求,实现“引凤入巢来”。

  通报结束后,各淼商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盘活低效用地的意见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及镇(街道)负责人进行现场回应。其中,有部分企业提出,建议政府能加快出台相关政策细则,协助企业解决在低改过程中碰到的新问题,加大对低改项目的招商支持力度,加快引入项目审批进度等。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作为承办提案的主办单位,详细答复了《加快推进盘活区内低效用地的建议》提案,以及2022年区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推动区内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回应企业现场提问,并为企业准备扶持政策的“蓝册子”。

  各镇(街道)镇长(主任)也分别汇报辖区内低改工作情况,对企业诉求进行一一回应,并表态将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三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建议,企业要抓紧国家政策机遇进行发展,积极探索多元转型升级方式,并充分利用地方惠企政策开展融资、基建工程等方面工作。

  现场,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企业是三水的脊梁、三水的财富,感谢企业扎根三水,也希望企业要坚定信心。

  黄海表示,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要聚焦企业所需,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服务好、发展好企业。尤其是各镇(街道)镇长(主任),要做好上门服务,建议与企业建立联系机制,每周定期与企业交流,收集企业需求、向企业宣讲政策等。

  黄海勉励与会人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报告中提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具体部署,他结合三水实际作了详细解读。

  最后,黄海建议,区政协要继续发挥好广泛联系、凝心聚力作用。一是继续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献计出力,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贡献政协力量。二是运用好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向外界宣传推介三水,吸引更多客商来三水投资兴业,吸引更多项目在三水落地生根,巩固提升三水工业强区、产业强区地位。三是强化督办和成果转化,推动重点督办提案和调研成果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