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省内行业龙头齐聚云东海,共促三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6 17:3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相信在省市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撑、资金帮扶、人才支援下,三水云东海将在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康庄大道上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欢迎各位到三水云东海这片热土大展拳脚、大展宏图!”

  310日,广东省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五届六次代表大会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在致辞中向医药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推介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投资优势和营商环境,并发出邀请诚挚欢迎更多企业来三水投资发展,共同促进三水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壮大,为佛山乃至全省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贡献力量。

  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向医药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推介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投资优势和营商环境。 南方+李周秦 拍摄

  发出邀请

  共促三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可开发用地超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拥有万亩产业发展空间、万亩国家湿地公园、万亩自然生态绿芯,被定位为全省七大产业集聚区之一——佛北战新产业园的核心起步区,在政策制定、载体建设、要素集聚等方面为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了“量身定制”,享有特别优势。

  当前广东的生物医药产业整体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佛山是岭南成药之乡,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在佛山更是底蕴深厚,也是佛山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方向。李军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制造业当家”战略,立足佛山历史传承和发展基础,着眼全国全省产业布局,选择在环境最好、区位最优的云东海片区,建设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主导发展高端医药、高端医械和高端医疗,将重塑岭南中医药名城新荣光。“在打造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过程中,我们广泛借鉴,取长补短,按照3.0园区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全要素,打造‘三生’融合新标杆。”

  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是佛山首个按照3.0标准打造的高端园区,围绕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产城高度融合,从“研发、生产、流通、品牌、服务、数据、保障”等全周期、全领域进行科学规划建设,更在产业、区位、空间、生态等方面,拥有其他园区不可比拟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省全市唯一的生物医药政策特区,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佛山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支持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并在园区共建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云东海工作站等优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项目引进、审评审批、行政许可、检测检验、安全评价等全维度支持、全要素支撑、全链条服务,助推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此外,佛山举全市之力、充分授权,由市领导挂帅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指挥部,市级部门直接进驻,有效保障“园中事情园区办、园中事项高效办”。佛山市政府专门为园区出台含金量极高的扶持办法,为进驻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比肩国内一流园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撑。

  李军表示,三水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通过“益晒你”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通过“你来落户,我来办证”提供“全程托管式”专业化服务。同时,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高投资特点,从药品研发、实验、上市、认证,到购置设备、场地租赁、融资,三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各环节的资金扶持。

  在一系列措施的催化作用下,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不断吸引项目、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欢迎各位到三水云东海这片热土大展拳脚、大展宏图!”李军说。

  “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起点高,规划超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严振表示,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万亩连片可开发土地空间毗邻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万亩湖泊,环绕国家4A级万亩森林公园,这是“三生”融合概念的最好体现,将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粤港澳大湾区内绝无仅有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频获点赞

  企业看好三水生物医药发展前景

  当天,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等还参观考察了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园区及企业发展态势。在此过程中,考察团多次利用手机拍摄记录,纷纷点赞三水生物医药产业的规划发展,不少企业更是表示有意愿进一步到三水投资发展。

  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等参观考察云东海生物

  医药产业园。 南方+李周秦 拍摄

  “一年时间就发展到这样的规模,很难得、很受鼓舞。”在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联合党委委员、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麦镇江看来,作为一个崭新的产业园区,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战略、服务配套都非常好,又有省市的利好资源倾斜,极具竞争力,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看好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发展,希望未来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深圳市星银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也深有同感。“这是我第一次来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刘兴说,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提出了“三生”融合概念,这不仅能带来产业聚集,对行业的高层次人才也很有吸引力,这样的优势在企业选择投资和布局市场来说,绝对是加分项。

  三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启动总投资4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及268亿元产业项目,此外还储备了一批项目,涵盖医学外包服务、诊断设备及试剂、医疗器械、细胞治疗、生物制药等细分类别。

  作为首个进驻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百亿产业项目,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首批8栋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标准厂房已经竣工。“这是我们在大湾区投资最大也是建设进度最快的产业项目。”广东医谷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一共有21栋建筑,目前A组团8栋建筑载体已全面封顶,预计今年7月交付,剩余B组团部分建筑载体也将争取在今年11月全面交付。“园区能够容纳80家中等规模企业以及100多家初创企业,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值能达到30亿元。”

  “生物医药将成为三水的一大品牌,希望更多省医药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积极支持云东海园区的发展,共同把广东省的食品及医药两大产业做大做强。”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联合党委书记、医药行业协会终身首席专家张俊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