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排名上升!三水位列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第24位

发布时间:2023-05-19 17:08:22 来源:南方+APP 【字号:

  近日召开的2023中国财富峰会上,《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发布。佛山市三水区较2022年度第26位再前进2位,位列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第24位。

  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市辖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从综合指标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等目标层面构建市辖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并对全国市辖区进行分类评价。

  连年来三水区多次上榜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此次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排名再提升的背后,是三水经济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也反映了全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连年来三水区多次上榜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

  去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在产业布局、民生发展等方面给予三水重磅利好。拥有厚实产业基础、良好生态环境和广阔连片土地载体的三水成为了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主战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此外,三水还迎来佛山教育城项目、乐平镇人民医院扩建为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水院区两大市级民生大礼包,为群众带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省市重大规划布局、重点平台加持、重要项目集聚,不断刷新着三水高质量发展的进度条。2022年,三水地区生产总值1472.34亿元,同比增长2.1%。全年招商引资超700亿元,项目引进创历史新高,同步推动嘉士伯啤酒生产基地等114个项目建设,投资总额691亿元。全区64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动工建设,完成投资额163亿元、超年度计划150%,完成率五区第一。

  2022年,三水地区生产总值1472.34亿元,同比增长2.1%

  今年以来,三水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抢抓发展机遇动起来干起来,用热气腾腾的实践作答高质量发展命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势头“拼经济”,一季度开局便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三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6亿元,同比增长5.0%,高于全市、全省、全国增速。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表现亮眼,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为经济增长增添动力。

  作为引领三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今年以来,三水以超常规的状态和干劲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持续刷新“产业版图”,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

  一幢幢建筑载体拔地而起。

  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一幢幢建筑载体拔地而起。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一年时间,一个“从01”规划建设的万亩千亿生物医药大平台便在三水崛起,不久后,这里将打造成为佛山首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3.0产业园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三水累计引入超亿元项目36个,投资总额475.7亿元,同比增长33.6%,完成全年任务的52.9%。投资体量大、项目质量好、产业集聚度高是三水重大项目的一大特色。

  乘着高质量发展的春风,三水产业厚实、交通便利、载体完善、配套齐全、高性价比等比较优势正在凸显,对人口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近年来人口规模进入高速增长期。此外,三水也持之以恒发力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动公共服务提标扩面、环境基础提级扩能,让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推动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

  三水持之以恒发力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动

  公共服务提标扩面、环境基础提级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