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深读|挺进3.0园区,三水产业发展的关键一跃

发布时间:2023-05-31 16:57:30 来源:南方+APP 【字号:

  “佛山要注意防止变成‘老工业基地’。”

  今年佛山的“新春第一会”上,市委书记郑轲的一句话,引发政商两界高度关注。

  全国工业第五城的佛山,为何要警惕“老工业基地”倾向?作为佛山工业新增长极的三水,又如何率先破题?

  经过3个月调研与思考,三水区拿出新思路——挺进3.0现代产业园区!

  这是否是三水产业发展的“关键一跃”?又能否助“万亿佛山”实现新的起跳?

  “工业入园”的20年

  2023年5月27日,一个值得记入三水产业发展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第五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三水区举行。会上,三水获颁“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三水”牌匾。这是三水继2010年获得“中国饮料之都”称号后,再次获得国家级称号。

  “水经济”是三水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品牌。从生产一瓶水,到打造一个园区,再到发展一个产业,敢闯、敢试的三水人通过“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园区兴业”的路径,上演了一部产业从无到有、自低向高、由小变大的好戏。

  事实上,三水的工业经济发展史,也是一部产业园区的成长史。

  “工业三水”的故事,要从2003年开始讲起。这一年,三水工业园区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件——

  第一件,《三水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方案》的出台,明确提出工业入园、集约发展目标,要求分类别、分区域进行招商,实施行业聚集,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发展主业突出的经济专业镇。

  第二件,三水区将原有的17个小规模、分散的工业园区整合为五大工业园区。“工业入园”推动产业兴旺,招商引资带动产业优化,三水以镇街为主体兴办起的工业园区搭上了工业化的快车。

  “这是早期2.0园区的开始,凝聚着一个时代对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尝试。”三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1.0园区基础上,2.0园区有了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基本形成以镇街为主阵地、以“产业进园”为主要特征的“园区工业化”路径。

  得益于这种发展路径,三水充分利用聚集经济,打造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佛高区三水园、大塘工业园等专业化产业园区,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但长期积累的传统发展模式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产业结构偏传统、新兴产业体量小、服务配套有待增强等造成了发展动能不足。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三水园区发展的重要课题。

  这不是三水独有的问题。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园区经济,一直是珠三角专业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样本。三水产业转型升级的命题,也是佛山乃至全省传统制造业优化产业结构的命题。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一系列升级突围战由此打响。破除发展的阻力,需要有新的发展资源,对现有的产业城市、体制机制、城乡融合等进行生态上的迭代更新。2017年底,三水出台《佛山市三水区产业载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2018年伊始,三水启动“城市三水”新探索谋划未来。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完成关键一跃,就能触及伟大的目标。

  如今,“工业入园”走过20个年头,经过1.0园区和2.0园区的积淀,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同时深化自身的发展模式,三水产业园区迎来了升级迭代关键节点。这也为回答好“下一步怎么走”的时代之问、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


  图片1.png


  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三水区档案馆供图

  最年轻的“闯将”

  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一栋栋建筑主体渐渐成形,一个个崭新平台载体雏形渐显,一个个新上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这是一个与三水以往任何园区都不一样的崭新园区。

  作为广东省七大产业集聚区之一——佛北战新产业园的核心起步区、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可开发用地超万亩的生物医药专区,是全市首个按照“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规划理念打造的3.0现代产业园区。

  三水区委书记李军表示,园内每个产业圈都规划了80%的生产空间,以及20%的生活生态空间,构成5—10分钟的“三生”融合圈。“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生物医药万亩千亿大平台,全面建成3.0园区并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典范。”

  作为三水最“年轻”的园区,为何有这般底气?

  跳出三水看佛山。早在2021年,“万亿佛山”制造业总产值已达2.68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地级市中排第二,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

  但另一方面,佛山制造业也正遭遇“中年危机”,亟须升级迭代。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佛山“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比较突出。

  当佛山需要一个“制造极点”,三水有后发优势。三水是目前整个佛山拥有连片可开发土地资源最多的区域。

  佛北战新产业园谋划之初,市主要领导来云东海调研时,结合该片区万亩产业发展空间、万亩国家湿地公园、万亩自然生态绿芯的特性,将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任务交付给三水,扎根在云东海。

  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便诞生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梦想与期盼中。相应的,佛山也举全市之力将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一年间,园区已迎来了多重利好。

  作为全省唯一的生物医药政策特区,广东省药监局、佛山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打通多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速路”,打造成广东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云东海先行区,推动5个省级药品、医疗器械领域平台落户园区。

  目前,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指挥部已经成立并统筹市、区、镇力量充分保障“园区事情园区办、园区事情高效办”,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企业服务。

  春江水暖鸭先知。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还在建设中,不少平台项目已“闻声而来”。在过去一年里,广东医谷、朗华工业供应链等百亿产业项目建筑载体陆续封顶,科创中心、公共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速,园区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式发展。

  李军用“湾区稀缺资源的汇聚地、广东医药政策的新特区、佛山倾斜支持的核心区”来概括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他表示,三水将广泛借鉴、取长补短,按照3.0园区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全要素,打造“三生”融合新标杆。

  走老路去不了新地方。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承载着打造3.0示范园区的期望,这个最年轻园区的“闯关”,才刚刚开始。

  “五大军团”与一场深调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要回答佛山制造业迭代提出的挑战,三水要做的还有很多。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下,三水区委、区政府党政班子和干部队伍前往成都、上海、苏州等地,学习调研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园区发展全链条的先进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深调研,结合三水实际,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三水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3.0打造路径。

  “三水标准的3.0园区有两个维度。”李军说,一是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产城高度融合,二是全链条联动创新的产业空间、全配套复合集约的社区空间和全生态绿色和谐的公共空间。

  对于三水来说,这不仅仅是有关产业空间的迭代,更是关乎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建设、社会治理乃至城市能级提升的一场改革,是对城市发展逻辑的一次重塑。

  著名学者丹尼尔·贝尔在《后工业社会》一书中,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在后工业社会,城市空间格局会发生重大变化,总体目标是集中生产空间、优化生活空间和扩大生态空间,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复合空间系统。

  这一点与当前三水区所做的3.0园区规划工作殊途同归。三水已经初步梳理清楚打造3.0园区的目标任务、主体思路,并形成了《三水区打造现代产业园区3.0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力求“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同频共振。

  在全市产业发展历程中,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三水向改革要动力,由三水区委组织部、工业园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区招商局、区国资局“五大军团”协同发力,从党建引领、园区管理、规划建设、产业招商、平台运营五个维度搭建园区3.0的顶层设计框架和工作体系机制。

  “这一举措,既与三水发展一脉相承,又具备了改革的超前性。”长期研究三水的专业人士认为,在制造业当家“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的要求下,产业园区迭代升级是佛山不可或缺的产业基底。三水的发展后于珠三角先发地区,先于粤东西北地区,这一探索对以产业园、城镇化为主要发展抓手的粤东西北地区及国内其他后发县区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这不仅是一个园区的未来,在这块‘试验田’上还将探索出更多新模式。”

  “五指连弹”的新战法

  三水区大塘镇莘田聚梦家园荔枝林内,一抹红色格外显眼,“荔枝林讲堂”党课活动进行中。两公里外,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党的建设与园区建设同步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三水打造3.0现代产业园区的重要一环。

  三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李强表示,三水聚焦强化核心引领,以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为主线,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园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提升园区治理效能,为三水打造3.0现代产业园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打造3.0园区,不是单兵突进,而是在新进程上系统推进。三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黎堃介绍,三水将把独特优势转换为特色竞争力,立足高质量发展多位一体解决园区“谁来建、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突出高效协同建设管理模式,区镇联动实现更大突破。

  规划是发展的先导。为保障现代产业园区3.0的打造目标,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统领和管控基础上,三水构建了“概念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多层次空间规划体系,为园区建设从边界管控到项目落地实施全过程提供规划指引。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局长蔡振鸿透露,经初步研究梳理,已形成了包括29项规划内容的规划编制工作指引目录,涵盖园区定位、规划、土地利用、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空间形象、园区管理等方面内容,将为打造3.0现代产业园区提供全方位的清单式规划编制工作指引。

  随着三水产业园区更新迭代,招商工作也需要不断调整和探索方向策略。三水提出“一园一主导产业”原则,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及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坚持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实施产业链招商,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特色产业生态圈。

  “在激烈的招商环境中,要素保障是招商引资的基础优势,产业配套协同能力是进阶优势,只有具备更完备的要素配套,才能招引到好项目大项目,推动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三水区招商局局长吴江龙说。

  今年4月,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在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启用。这是佛山首家进驻产业园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综合受理、专班审批、园区统筹”园区审批模式,实现130多个事项线上线下“一口受理、分类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发证”。

  产业园区的服务是一个动态升级的过程。配强服务力量,为进园企业提供全链条闭环的园区服务,实现足不出园即可享受一站式“一园通办”。

  三水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林均泉表示,将推行“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形成行政管理和市场化运营两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引导国有资本及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园区建设运营工作,推动平台公司一体化“投、融、建、营”,通过搭建投资建设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招商引资平台、运营服务平台四大平台,提升产业园区整体效益。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场由产业园区升级迭代破题的攻坚战,将为这座城市带去新的挑战、新的力量、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