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还路于民,还绿于民!三水36公里整治路段在这些镇街

发布时间:2023-06-09 14:15:10 来源:南方+APP 【字号:

  5日,三水区举行“主要道路沿线综合整治提升包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出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部署,近期将对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乐平镇部分区域,共计36公里的主要道路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三水区委书记李军指出,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执行规划和标准,让相关镇街尽快推进这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三水布置36公里主要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南方+尹辅华 拍摄

  同一路段围挡标准做到统一

  城市主要道路是城市的经脉,也是城市的灵魂,而频密出现的过度围挡,既影响了交通正常出行,又让市民难见城市“绿色”。

  今年一季度在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某小区附近,因为城市管网施工形成的围闭情况,已影响该小区居民出行,该小区附近一商铺业主透露,今年3月项目方就已开工,当初承诺一个月左右完工,但后期称因为阴雨天气等原因,竣工期大大拖延。

  “按照市级要求,三水区要对主要道路沿路两边的围挡开展排查,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及时清理拆除不必要的围挡,对确需保留的围挡,严格按照市相关规定设置。”三水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张绍华指出,此次要最大限度压缩围蔽空间和占道时间。

  “除了拆除不必要围挡外,为了加强道路沿线市容市貌的提升,对于还要保留的围挡,将进行绿化和美化,同一路段标准做到统一。”张绍华表示,交通运输部门还会建立常态化管理,加强道路沿线标志标线、机非分离设施等交通设施及桥下空间管理,及时处理沿线标志缺失破损、标线模糊、机非分离设施破损、路面破损、路口未硬化等问题。

  在此次三水区主要道路沿线综合整治中,城管部门也是主力军。

  “根据前期勘察情况,三水的围挡主要来自建筑工地、个人私用以及闲置用地,问题多为设计不规范、不统一。”三水区城管执法局局长陈国雄介绍说,对现在乃至今后城市建设已有考虑,比如一个月围挡期所用材料以能移动为主,一个月以上到三年的用其他材质,三年以上就要求砌墙。另外城管部门此次还会对卫生环境差的黑点进行清理。

  西南和云东海街道主要干道拟大变样

  三水区直部门在此次工作中承担着规划、统筹作用,而最终主要干道能不能大变样,就是相关镇街抓落实。

  按照计划,此次将对广海大道、贤兴路、碧云路、云东海大道、塘西大道等道路部分路段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合计36公里。其中西南街道15公里,云东海街道18公里,乐平镇3公里。

  为此,三水区成立以区委书记李军为组长,区长黄海为常务副组长的主要道路沿线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会上提出各镇街69日前要摸清包保道路沿线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道路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完成道路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建库工作,提高道路及沿线两边环境整治能力。

  “西南街道已提前行动,目前排查了30个节点,接下来就是抓落实。”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情况。

  在此次工作中,云东海街道涉及的线路里程最长。“我们已排查出40个点,还会进一步排查。”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干净、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不仅是三水城市精细化工作的具体呈现,也是三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需要。”李军指出,过去这类工作都是政府大包大揽,但三水这次要调动全社会资源来做好,相关镇街要把与整治路段相关的村居、企业积极性调动起来。

  李军强调,在拆除不必要围挡同时,三水得利用此次绿化、美化机会,提升城市品质,在相关镇街做出精品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