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安井投产!全省首个预制菜工程中心在三水揭牌

发布时间:2023-06-09 14:20:22 来源:南方+APP 【字号:

  67日, 广东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正式揭牌,安井食品华南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安井联合共建的广东省预制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步揭牌,该中心是目前广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预制菜工程中心。

  三水区委书记李军表示,各职能部门要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为安井食品公司等在淼发展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优良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好三水自身产业优势,尤其利用淡水鱼养殖等方面产业资源,在预制菜新赛道上先行发力,打造从田地、鱼塘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安井食品华南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 南方+记者魏英 摄

  年产值15亿元,建设华南最大的冷冻食品生产基地

  目前,安井食品是国内速冻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稳居国内速冻食品行业规模第一、利润第一、增速第一和市值第一。

  20205月,福建安井公司在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全资投资华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万吨级全自动立体冷库和速冻火锅料、速冻米面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产品的生产车间。据悉,安井食品华南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7.16亿元,占地面积118亩,分两期建设,两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5亿元,达产后年创税收不低于350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安井食品在华南最大的冷冻食品生产基地。

  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安井联合共建的广东省预制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步揭牌,该中心是目前广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预制菜工程中心。 南方+记者魏英 摄

  当天,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一期已建设10条生产线,日均可生产210吨速冻食品,今年可实现3万吨产量,产量约2.8亿元。

  安井食品总裁张清苗表示,安井食品之所以选择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并以此作为加快华南市场布局的基础和核心,看中的就是三水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优越的政务服务软环境。

  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总规划面积4.54万亩,利用“水”的自然禀赋,聚集了百威、红牛、健力宝、益力多、嘉士伯、亨氏、安井、三全、桃李等知名饮料食品品牌企业,在饮料食品行业形成“航母级”产业集群,是全省首个食品饮料特色产业园、全国最大食品饮料集聚基地,先后被纳入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范围,入选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日前,三水以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为核心再获“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三水”国家级称号。

  在5月底举行的广东省重点食品项目动工签约活动上,西南街道也有3个重点食品饮料产业项目签约动工,此次再迎冷冻食品龙头项目投产。西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徐仲辉表示,西南街道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拳头产品推动三水特色食品饮料产业发展,着力推进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战略,努力提高企业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他希望安井食品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齐心协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西南街道将一如既往为安井的运营发展和二期扩产提供优质的企业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安井在三水实现新发展。

  全省首个预制菜工程中心揭牌,推动三水水产养殖与预制菜融合

  安井食品集团是国内预制菜行业的领军企业,2022年产值约120亿,20233月获得“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Top10

  三水区也一直着力打造中国预制菜品质高地,瞄准“双百亿”加速推进预制菜一二三产融合,全市最大水产预制菜项目、全市首个水产预制菜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等均在三水。

  安井食品集团是国内预制菜行业的领军企业,2022年产值约120亿,20233月获得“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Top10。 南方+记者魏英 摄

  作为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预制菜工程中心, 广东省预制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助力安井食品与三水在预制菜产业赛道中抢占制高点。

  据悉,广东安井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广东省预制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面积2200平方米,目前拥有123()设备,在职研发及检验人员共32名,硕士以上学历占比28%。该技术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为华南市场预制菜肴产品的研发、行业问题攻关、精深加工与先进制造等打下了良好开端。

  “我们会在预制菜的品相、营养上加强产学研对接,在农产品工业化过程中确保品质。”张清苗表示, 预制菜工程中心将会锚定预制菜产业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卡脖子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并在企业进行应用示范,从而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广东省预制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助力安井食品与三水在预制菜产业赛道中抢占制高点。 南方+记者魏英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将对烤鱼、酸菜鱼、鱼糜等水产预制菜产品进行研发攻关,推动三水水产养殖与预制菜产业的深度融合。“安井作为国内冷冻食品行业的标杆企业,随着一期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充实和提升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的内涵,为三水乃至佛山的饮料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扩大三水食品饮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张清苗表示,三水有着广阔的淡水鱼养殖面积,安井华南基地也将研发生产烤鱼、酸菜鱼、鱼糜等水产预制菜,目前已经在与三水本土养殖企业进行对接,希望能够在三水采购鱼片等水产品原材料,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