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湾区文旅新秀 乡村振兴新锐

发布时间:2023-06-30 16:40: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地处三水北部的芦苞被北江和芦苞涌环抱,大量鱼类在此

  繁衍生息。 芦苞镇供图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621—24日,一连4天的芦苞水博馆美食嘉年华以美食、灯光秀、烟花秀等一系列别出心裁的创意策划,掀起文旅消费小高潮。

  71日,随着珠江流域结束禁渔期,三水区开渔节暨河鲜美食文化节又将在芦苞镇启动,这也是该镇连续3年作为开渔节的主会场。届时,芦苞将再次为市民游客送上精彩纷呈的渔家文化盛宴和新奇独特的旅游体验。

  从节日经济出圈到品牌节庆长红,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一波接着一波,让坐拥千年历史积淀的湾区古镇芦苞熠熠生辉,释放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

  代表三水,亮眼湾区,芦苞文旅已打开新发展格局。芦苞镇党委书记徐昕表示,今年,芦苞将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芦苞路径,落实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整合文旅特色资源,写好文化兴城大文章,进一步推动辖区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以芦苞文旅高质量发展助力三水高质量发展。 

  以水为媒

  打造品牌节庆“渔乐圈”

  悠悠三江水,孕育满江鲜。地处三水北部的芦苞被北江和芦苞涌环抱,优质的水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丰饶的物产,大量鱼类在此繁衍生息。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早在宋朝时芦苞就成为帆樯云集、财货辐辏的水陆枢纽,更在民国时期发展成为商业发达、文化兴盛的商埠重镇,享有“小广州”美誉。

  如今,历史上“小广州”的繁荣景象将以全新方式得到重现。

  去年,芦苞镇投入1.6亿元实施古墟镇片区改造,拓展城市亲水空间,沿芦苞涌打造十公里碧道,建成河鲜美食街、水博物馆、街心公园等一批绿化景观及商业配套,力求再现“小广州”的辉煌。

  成效是明显的。在今年春节期间,芦苞镇便取得“开门红”,辖区所有景点爆满,带来了久违的高人气,激活了“蛰伏”已久的文旅市场。今年“五一”假期,仅51日当天的系列文旅活动及灯光夜市便带来超6万人次客流,消费超750万元。而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除了带来客流,芦苞在各大平台的搜索热度也在蹿升,为即将到来的开渔节再添一把柴。

  据了解,三水区开渔节暨河鲜美食文化节将贯穿71日全天。当天上午,芦苞水闸广场将举办开渔祈福仪式,为渔民们送上新一年风调雨顺、满载而归的美好祝愿。傍晚时分,开渔节正式启动,届时主办方将挑选刚出水的鱼王进行现场拍卖,现场还将上演展示芦苞水文化发展历程的历史情景剧。夜幕降临时,“汀见三水 渔舟唱晚”音乐会也将精彩上演。

  此外,当天三水区还将启动开渔节消费狂享季,由芦苞镇发起首轮渔乐“大派兑”消费优惠活动,联动各镇街餐饮企业推出开渔节消费优惠。芦苞镇河鲜商家还将提供特色河鲜宴席,通过二维码随机抽奖形式,在音乐会上馈赠来宾。

  主办方介绍,此次开渔节既与以往一脉相承又进行升级,与今年芦苞火爆的网红打卡点水博物馆、河鲜美食街巧妙结合,逛展览、品美食、听音乐、赏美景……目不暇接,让品牌节庆焕发全新魅力。

  “开渔节已经成为芦苞及三水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徐昕表示,芦苞能够连续3年作为三水区开渔节的主会场,既是区委、区政府对芦苞文旅产业的肯定与期许,也是芦苞对岭南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此次活动不仅是集中展示芦苞文旅特色的大舞台,更是芦苞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全域文旅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些由水文化生发的盎然活力,将为芦苞乃至三水打造品牌节庆“渔乐圈”集聚起丰富的、持续的正能量。   

  迈向湾区

  唱响文旅高地“协同曲”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旅游市场不断升温,文旅带动消费回暖也成为经济增长新模式。回到三水,如果说哪个镇街最有潜力发展文旅产业,答案肯定是芦苞镇。

  在三水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报告中,便提出要支持芦苞镇发展“产业+文旅”新业态,打造湾区特色名镇。这也是报告中唯一重点突出发展文旅产业的镇街。

  今年新春伊始,三水区几套班子到芦苞镇调研时,区委书记李军便指出,芦苞镇是三水乃至佛山一张不可多得的文化名片,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给社会大众最深刻的印象便是文旅资源。

  从千年古镇到湾区新秀,如何用好和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打好“文旅牌”,也成为芦苞一项重要课题。在城与水的交织中,一场新的探索与改变正在发生。

  打造文旅高地,芦苞有底气。始建于1208年的胥江祖庙,作为省内最有影响的三大古庙之一,是三水现存至今的最古老庙宇。此外,芦苞还有长岐古村、芦苞温泉等特色文旅资源。

  守正创新,芦苞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以养生长寿文化链接后疫情时代的康养潮流,通过国资引领,串珠成链,让祖庙、古村、民宿、温泉、花海、美食等文旅资源加速产业化、规模化,快速擦亮芦苞文旅产业品牌,打造彰显历史文脉、引领时尚潮流的文旅地标。

  坚持以水为脉、文化赋能,芦苞大力开展文旅招商,加速推进文旅资源产业化、规模化,合力推进多弗“三千屿生态城”建设,力促总投资超20亿元的文旅目的地项目加快落地,开发北江大堤沿江露营体验带,引入露营文旅休闲项目。

  此外,芦苞还强化对国内优质旅游项目关注度,今年已先后前往四川省对麓湖生态城、洞穴休闲项目等文旅产业进行调研,了解如何运作深度游、个性化旅游,赋能芦苞文旅产业发展。

  城市功能配套是提升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徐昕介绍,芦苞将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交通路网等体系,协调推进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和文旅融合配套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文旅公共服务升级。

  随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芦苞也广泛受到关注。央视春晚、电视剧《进击的夫人》、院线电影《好嗨的历险记》《老家伙》等剧组都曾到芦苞取景拍摄。一次次曝光也将美誉转化为效益,带来人流。今年以来,芦苞的文旅热度持续上升,已是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三产联动

  念好乡村振兴“致富经”

  好山好水好风光,不仅是大自然的回馈、历史的底蕴,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资源”。如何让“自然资源”变成“经济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芦苞全力推动产业链接,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三产联动齐头并进,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去年,何氏水产智慧渔业项目落户芦苞。该项目投资超25亿元,将打造为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厂、水产种苗交易平台、水产品全国配送中心和集散中心、智慧渔业互联交易平台,并配套观光旅游项目,将成为佛山最大的预制菜生产项目。

  从一条鱼到一条产业链,芦苞通过智慧渔业管理平台,结合水产养殖大数据分析,实现水产养殖精细化管理,建设包括苗种、流通、加工等环节完整产业链,在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赛道上已经率先起跑。

  “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徐昕说,三水的产业基础厚实,芦苞作为三水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区上下谋划制造业当家的大背景下,芦苞也正在沿着制造业的新赛道发力。

  当前芦苞正在重点建设的佛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园)去年已被纳入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同时也是佛北战新产业园重要支点。接下来,芦苞将按照3.0产业园区标准,聚焦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配套强的重大项目。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芦苞也将把乡村振兴与文旅结合起来,通过发展“美丽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基底,缩小城乡差距,并通过品牌聚集效应引领农业、食品制造、餐饮消费等提档升级,赋能发展。

  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人。今年以来,芦苞还成立五大专班,通过六大行动旨在锻造一支与中国式现代化芦苞建设路径相匹配的干部队伍。徐昕透露,芦苞将发力“数字政府”、5G新基建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网络建设,向着未来生活更美好的图景再出发,打造“数字芦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芦苞高质量发展路径上,力争做全面发展“优等生”的芦苞已经奔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