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两年帮扶成效如何?三水区党政代表团赴贵州黔东南镇远、岑巩调研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30 16:44:02 来源:佛山+APP 【字号:

  三水区与镇远、岑巩两县,地理位置虽相隔千里,却因东西部协作工作而结缘,成为共谋发展的亲人。

  两县所需,三水所能。两年来,三水聚焦产业、劳务、消费、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帮扶,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625日至27日,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率党政代表团奔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岑巩县调研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佛黔协作项目、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深化交流合作,共谋发展新篇。

  三水区-镇远县党政联席会议召开。

  聚焦发展所需 倾尽帮扶所能

  此次调研对接活动,三水区党政代表团为两县带去帮扶资金、结对资金共计220万元。

  其中,三水区向岑巩县、镇远县捐赠帮扶资金各50万元;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大塘镇向岑巩县共捐赠结对资金60万元;白坭镇、乐平镇、芦苞镇向镇远县共捐赠结对资金60万元。

  除此之外,三水还为两县带去新的资源,云东海、芦苞分别与岑巩县、镇远县两个乡镇新签订东西部协作结对协议。

  三水区党政代表团走进佛黔协作共建·岑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岑巩、镇远两县的党政联席会议上,两县主要领导分别介绍了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三水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

  岑巩县委书记陈正锋表示,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三水区对岑巩县的帮扶力度大、成效好。他希望两地在产业、消费、劳务协作等方面有更深的合作,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镇远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仕根表示,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人、产、物交流大提速,在产业、旅游、消费、民生等领域深化帮扶协作,全面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镇远县蕉溪镇郎洞村。

  黄海分别向岑巩、镇远两县介绍了三水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特点等。他介绍,坚持制造业当家的三水,正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00亿元,目前位列高质量发展百强2023榜单第24位。

  镇远县东西部协作现代产业园内云睿液态铝电容器项目

  生产车间。

  佛黔协作共建·岑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中药材种植和初加

  工厂仓库。图为经过初加工的黄精。

  “我们将认真对接两县帮扶需求。”黄海说,在接下来的东西部协作工作中,一如既往聚焦两县所需,三水所能,优化机制、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形成更多协作成果、更大帮扶成效。

  接下来,三水将因地制宜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分别从深化产业共建、做实民生帮扶、密切文旅消费合作等方面靶向发力,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共同发展。

  对口帮扶开花 乡村振兴结果

  调研期间,三水党政代表团还先后实地走访了多个佛黔协作共建项目,问进度、看成效。

  群山相拥、绿水环抱的镇远县蕉溪镇郎洞村,正成为当地宜业宜居宜游的乡村振兴样板。

  作为首批粤黔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郎洞村立足当地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玫瑰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水区向岑巩县捐赠社会帮扶资金。

  自示范点启动建设以来,郎洞村累计投入700余万元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用于停车场、公路、公厕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以及提升改造玫瑰种植园、建设露营基地等项目,推动村美民富。

  现如今,以玫瑰花为支柱产业的郎洞村蓬勃发展。今年“五一”,该村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振兴玫瑰花节,接待游客超3万余人,创造经济收益近50万元。

  郎洞村的美丽蝶变是东西部协作工作的缩影。

  与镇远一衣带水的岑巩,立足实际,正以三水、岑巩两地共建的“双园区”为载体,探索生产、技术、销售一体的可持续、市场化运作模式。

  626日,三水党政代表团走进佛黔协作共建·岑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栋栋崭新的标准厂房伫立一旁,于去年进驻的贵州美羊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火力全开,从这里加工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果脯、果蔬脆等将销往全国各地。

  三水区向镇远县捐赠社会帮扶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业园还引入了三水区农业龙头企业——佛山市三水区南嘉洲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岑巩县国资共同管理运营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项目,构建“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有特色,乡村振兴大步走。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三水与镇远、岑巩两县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在干部交流、乡村振兴、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