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李军: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三水政企同心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3-07-06 10:57:15 来源:南方+APP 【字号:

  “对于如何经营企业、创新创造,企业家是行内人;作为党委、政府,希望借此机会,将我们掌握的情况和思考体会与大家作个交流,希望对各位企业家朋友有所帮助。”

  630日下午,在三水区企业上市促进会成立大会暨企业发展与对接资本市场交流会上,三水区委书记李军用近1个小时时间,阐述了当前企业及区域发展的“信心源”和“机遇池”,传递了政府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鼓励企业家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赢得优势。

  在三水区企业上市促进会成立大会暨企业发展与对接资本市场交流会上,三水区委书记李军与企业家作交流。  

  南方+李周秦 拍摄

  信心源:

  中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我们既要看到当前复杂严峻的挑战,更要看到中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机遇大于挑战。”李军说,中国具备强大制度优势、科技创新战略、统一大市场、人才红利、高水平开放等优势和敬业勤奋的老百姓、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共同筑成了“不确定性”大变局中的“确定性”基本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重构全球竞争格局,以创新为内核的未来产业、未来生产日益成为决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关键变量”。李军建议企业,赢得竞争要打好未来产业、未来生产两张“未来牌”,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找准赛道,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生产。

  活动现场。 南方+李周秦 拍摄

  机遇池:

  广东“1310”具体部署

  620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了“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李军认为,“1310”具体部署作为广东新航标,为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和巨量发展机遇。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平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启动以来,发展突飞猛进。大湾区、新定位、大未来,粤港澳三地正在产生1+1+13的化学反应和乘数效应。李军建议三水企业把握身处湾区、“近水楼台”优势,在抢抓机遇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步。

  把握制造业当家赛道机遇。去年底,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也提出,广东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作为“一把手”工程,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所在、优势所在。

  “无论是地方发展,还是企业经营、个人成长,当我们的努力方向与政策同向,我们的赛道与大赛道同道的时候,往往顺风顺水、事半功倍。”李军指出,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基础扎实、市场广阔,最好的时候是当下,无限机遇在广东,希望企业能够深入研判、拔得头筹。

  把握百千万工程空间机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对于企业来讲,将会创造巨量发展空间,是企业不可错失的重大机遇。李军说,希望企业用心关注并积极参与到省委部署的“百千万工程”中来,从中把握政策机遇、开拓广阔市场,挖掘出自身企业发展、经济效益的“纵深”。

  李军认为,在国家重大战略、省委“1310”具体部署等多重叠加机遇中,会大有需求、大有作为,希望社会资本和三水企业家深入交流,发现并挖掘投资机会,拥抱资本市场,实现多赢。

  在当前形势下,靠旧有模式是实现不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李军说,希望企业家能洞悉形势,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以开放胸襟拥抱资本市场,以共赢理念携手战略投资者,深刻认识上市的意义和价值,通过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在借力聚力中实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我们作为地方政府也会极尽所能,为大家做好服务,实现共赢。”

  在讲话的结尾,李军特别提到,“2023夏季达沃斯论坛”大会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这是一场全球性世界性的经济盛会,却把企业家的精神定义为世界经济的驱动力,可见这次论坛也是期待能够汇聚共识,让世界都认识到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驱动力。希望能够全面激发企业家精神,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智慧”。

  “谈到这里,也让我不由想起我们佛山、我们三水人民的奋斗创业精神,620日在中央8台上映的电视剧《南洋女儿情》,作为一部反映佛山三水女性在海外创业的电视剧,‘红头巾’的故事承载了佛山人民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我想,这也正是我们佛山企业家朋友身上一直具备的品质和内涵,正是广大企业家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不断推动佛山和三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在这里也特别地向各位企业家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番言辞恳切、干货满满的讲话,引发了与会企业家的强烈共鸣,有企业家用“务实又有高度和深度”来概括,更有企业家表示:“最大的感受,是政企之间形成了强连接,互相映照互相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