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让央视发文直呼欲罢不能的“液体榴莲”,竟来自三水?

发布时间:2023-07-06 07:53:37 来源:佛山+APP 【字号:


  央视新闻截图。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的“广东液体榴莲”是何方神圣?在71日晚央视财经频道周六1930黄金档播出的《中国米食大会》广东站上集,“广东液体榴莲”正随着节目的火热播出而出圈。

  《中国米食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米食文化探寻节目。在今年331日,节目摄制组来到三水芦苞、白坭开启寻味之旅,有“广东液体榴莲”之称的三水长寿醋、非遗疍家美食“禾秆冚珍珠”成为节目的主角,展现出三水美食的独特魅力。

  3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中国米食大会》栏目组一行走进三水区芦苞镇长四嫂农庄拍摄。

  三水区档案局供图

  吃醋也能吃出“前中后调”

  71日,央视财经微信号推出《传说中的“液体榴莲”?!它,让人直呼“欲罢不能”》一文。文中称,在《中国米食大会》广东站上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刘仲萌携广东米食寻味团成员开启的第一餐,主角正是有“广东液体榴莲”之称的三水长寿醋。

  这“液体榴莲”有什么让人欲罢不能之处?节目嘉宾、艺人毛豆这样形容尝过之后的意犹未尽,他说:“我来自东北大连,吃了臭屁醋做锅底的火锅,很难忘这独特的味道。从第二口开始,我能体会到特殊的口感,最后还能慢慢地品出米香来。”

  一直以来,三水长寿醋又称三水臭屁醋,平平无奇的稻米,在三水人的智慧与巧手之下,经过繁复而考究的发酵工艺,最终升华而成为一埕闻着酸馊却吃起来酸爽带劲的三水长寿醋。

  位于三水区芦苞镇的长四嫂农庄内,酿造中的米醋整齐摆放在

  户外空地上。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国珩摄

  芦苞镇长四嫂农庄以炮制三水长寿醋而驰名。借助米食大会节目组的镜头,全国观众都看到了有液体榴莲之称的三水长寿醋火锅是怎么炼成的。

  粘米和糯米经过约90-100天的发酵而成米醋,这是长寿醋火锅的汤底。而走地鸡、猪手、梅菜、番薯、玉米等,则是长寿醋火锅的配菜。

  3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中国米食大会》栏目组一行走进三水区芦苞镇长四嫂农庄拍摄。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国珩摄

  吃法看起来很“混搭”,实则遵循的是化繁为简的烹饪之道。食材越多,长寿醋就越甜,而且加热越久,食材就越入味,醋就越加浓稠,有人用品鉴香水的方式来形容这种味道:前调臭臭的,中调有一点香,后调能品出米香味。

  米食文化背后有动人故事

  米,是种子,象征希望;也是粮食,象征丰衣足食。《中国米食大会》以“米”为线索,带着观众去品位三水的好风光、好味道,去探寻因米而衍生的文化故事。

  节目组的第二站来到了白坭镇,并精心策划了一幕幕沉浸式的体验场景——嘉宾们在春风细雨中插秧,并品尝三水非遗疍家美食“禾秆冚珍珠”。

  3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中国米食大会》栏目组一行走进三水区白坭镇康喜莱现代农业园内体验插秧。

  三水区档案局供图

  节目组通过一幕幕场景的营造,带着观众品味三水特色的岭南农耕文化——一棵秧苗,经过风雨的洗礼,从恣意的绿,变成丰收的黄。一捧大米,经过时间的酝酿,有冲鼻的酸,更有舌尖的甜。

  体验过后,节目嘉宾、演员黄尧对三水农耕文化印象颇深,她说,“我们节目的主题是从一粒米出发,去了解它背后所承载的文化,今天这系列体验,让我们感受到传统的农耕文化,也感受到乡村的振兴与生机,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佛山的‘米食文化’,感受到它们背后的人文故事和民俗魅力。”

  3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中国米食大会》栏目组一行走进三水区白坭镇,探访粮食博物馆。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国珩摄

  3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中国米食大会》栏目组一行走进三水区白坭镇康喜莱农庄拍摄。资料图

  让黄尧为之感动的正是“禾秆冚珍珠”这道三水非遗疍家美食背后的故事。发明“禾秆冚珍珠”是疍家人,过去他们外出打渔,往往提前准备好几天的米、肉等食材,“禾秆冚珍珠”便是他们在这种条件下发明的菜肴,具体做法是以精选猪五花肉夹住绿豆,再加以禾秆包扎,最后经浓汤煮熟而成,绿豆吸收了五花肉的脂肪和肉香,最终吃起来肥而不腻、甘香可口。

  禾秆盖珍珠。资料图

  据悉,佛山被米食大会拍摄组选定为其在广东的主要拍摄点,三水是其在佛山拍摄行程的第一站。《中国米食大会》以“米”为线索串联起中国南方六个米源地的美好风光、米食文化、生活人文百态,以“纪实真人秀”的拍摄手法,展示嘉宾们对各地米食美味、米食历史与传承的探寻。该节目将“寻味米食+探访文化”紧密结合,生动地展示了中华文明历史中的“稻米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