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搞城市品质提升,三水为何学顺德?

发布时间:2023-07-19 08:37:09 来源:南方+APP 【字号:

  718日下午,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带队到顺德区实地调研,现场召开城市品质提升会,学习顺德在“美岸”提升、综合景观提升等经验做法。三水区委书记李军指出,城市品质提升属于城市精细化管理范畴,各职能部门、镇街要以“花小钱,办大事”、攻坚克难的精神来做好工作,进而提升三水的城市影响力。

  三水区到顺德区学习如何提升城市品质。

  三水开启新一轮重点领域改革

  昔日的大良河北岸新滘工业区,水道沿岸厂房林立,工业污水、工业噪音、废气等环境污染问题时常被人投诉,但是现在通过“美岸”提升项目,即通过清岸拆违、打造水清景美的河岸生态景观带,当地居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作为拉开缔造大美良城序幕的首个美岸项目,当地通过利用清岸成果,逐步推进旧城改造、整村改造项目,构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如今街道办正在谋划新滘工业区558亩旧村改。”顺德区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容佰辉表示,当地把治水作为重构城市格局和重塑城市灵魂的总抓手,不仅能提升收储用地的价值,还为新滘工业区实现转型升级和片区品质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而在碧南综合景观提升项目,三水区的考察组了解到这个地处顺德中心城区门户位置的项目,目前已新增绿地面积达15.5万平方米;顺德区还会结合项目现状低洼地形,建成1.5万平方米生态水体,充分发挥“海绵城市”渗、蓄、净的功能;同时当地利用立交桥下空间,构建安全、便捷的慢行系统共计2.8公里。

  “我们在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报告中,提出了六大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城市品质提升改革就是其中一项,它也成为三水本轮重点领域改革首个研究对象。”李军指出,三水要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三水启动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城市作为三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平台,如今确实需要做出新改变。对标先进地区后,三水区随即召开该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动员会。

  三水区提出将用三年时间,立足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个维度,实施城市规划引领、建筑风貌塑造、自建房管控、道路交通畅通、滨水空间样本等10大工程,力争在2023年实现城市品质提升取得初步成效,到2025年实现城市功能与品质全面提升。

  面对即将全面启动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三水拟从多个角度对行动给予指引,以期提升效率。

  “比如顺德在推进‘美岸’提升工程中,针对需要拆除的厂房,10个镇街都按照同样的标准执行,这样就提高了改造效率,这就跟三水去年高效推进农村‘三资’管理改革,每个镇街都要上平台,这样做出的样本才有说服力。”李军指出,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要强化“全区一盘棋”的理念。

  实际上,三水有与顺德一样发达的水网,为此三水区提到在实施滨水空间样板工程中,要以水为脉、串珠成链,推动江河流域生态增效,打造水城共融的滨水生态休闲空间,比如每个镇街打造一条示范河涌,同时开展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同时,不断扩大污水收集范围。

  在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中,李军希望三水的党员干部,借鉴学习顺德“花小钱,办大事”的工作思路,通过发动、用好社会资源,将三水城市品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顺德区的领导干部通过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培养出从源头上进行顶层设计,再沉下心把控具体细节的本领,这种从实际出发,扎根一线的做法,三水区的党员干部可以学而用之。”

  根据行动要求,三水将通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抓好“十大工程”,注重在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社会化、节约化上下功夫,巧用 “减法”思维和 “杠杆” 思维,盘活全社会资源,通过拆围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创造条件提升城市美感,打造城水相依、水绿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