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三水要闻

全力摸清“家底”,三水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4 14:07:48 来源:南方+APP 【字号:

  831日,佛山市三水区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部署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工作。会议指出,切实抓好“五经普”工作,有利于全面摸清全区发展“家底”,更好地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三水区将持续开展“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对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摸底。

  会议指出,“五经普”是我国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新进展。

  佛山市三水区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李周秦 摄

  会上,三水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五经普”相关内容,汇报近期全区“五经普”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以及七镇街相关负责人就具体事项作汇报,并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需在20248月前完成。当前,三水区开展“五经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建立各级普查机构、划分普查区域以及完成“两员”选聘培训等工作,并形成了清查底册。

  三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表示,“五经普”可客观反映三水经济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为推动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信息支撑。三水区普查办要牵头抓准,各个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各个镇街要发挥好主体责任作用,打好组合拳,确保普查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有序开展。

  “五经普”工作是党的二十大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信息支撑,对于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水区区长黄海表示,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切实把“五经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优质高效的普查数据服务。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五经普”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准确把握“五经普”工作事项要领,确保各项清查工作落细落实。要依法依规,坚守普查数据真实底线,严把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普查任务。切实以高质量经济普查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为三水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黄海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入户清查工作,现场向企业负责人派发单位清查告知书,呼吁广大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积极支持和配合“五经普”工作。